上星期六一整個在大直空英教室增能學堂上完了一整天葉采旻老師Sandy精彩的英文繪本遇見STEAM課程設計工作坊_台北場,收穫良多,特別記下以下筆記。

重點心得:

1. 閱讀理解能力-母語優先

2. 關心世界的動力 養成對環境的覺察 從生活的中的細節觀察起 

3 pick six occupations 假如世界滅亡了,只能帶六種職業的人上太空梭,你會帶哪六種職業的人上太空梭?

4, 4C: Communication, Creativity, Critical thinking, Collaboration

5. Maker presentation: 要統整、要發表、要努力吸引人、讓人買單 

6. 訓練閱讀說明書read information books

7. 打造 Maker Cafe/Tiny House

8. Be a doers, thinkers, inventors

9. 留白的時間

10. 讓小孩參與材料的選擇、了解過程的差異、找到改善的方式(Engineering 與Technology的角度)

11. 適合買書的地方: 一本也可以寄的BookDepository 

12. jenga&ikea軌道

13. 心智圖散開之後要聚焦動作

14. 查資料technology 有統整能力,對的、真的(authentic) 、有學習有幫助

15. Balance reading: one fiction, one non-fiction


推薦STEAM書單

現場我買的是這三本(盲爺沒來我好冷靜啊…)

這三本都超棒的! 結合Math, Rhyme, 兼具故事性與information-->完美的教科書

例如這本《Me and the Measure of the Things》

可以看到生活中常會看到的英文單位,從固體到液體,長度到距離,由小到大一直轉換算給你看

給你看看一加崙的Gummi Beans有多少,其實單位本來就要用實測的才能真正感覺

這系列的書真是太棒了,要去敦煌一網打盡!

另外這本《Compost Stew》也很棒

談Environment, 手工撕畫的美感不用說,還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 "Environmental Chef" 專門為地球料理的大廚

同時也是一本剩食剩物字母書,上面的字都是大廚為地球開的recipe 

還兼具韻文,一本書可以偷渡這麼多東西實在是太厲害了

另外這本《The Grapes of Math》算是很特別,我比較少看過這樣的書

一樣是韻文,先給一個故事情境,要小朋友數一數,但卻不是一般的方式數

而是帶進來乘法的概念,這應該就是盲爺常在說的「數感」

最後還有買空英自己出的這套桌遊 ,結合台灣觀光,給大人練習,其實很多地點與活動英文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只能說買太早了,上面寫10歲以上(是說零件有可能保存到10歲嗎XD),這是需要句型概念的

等不到十歲

小人還是拿去玩自己發明的跳棋加圍棋遊戲 They don't need the rules, they named the rules.

 

另外我也找到了去年敦煌STEAM推薦書單,其實重覆率還蠻高的XD,這波沒買主要是去年在五股遇到大野狼之後,乖巧了好一陣子。

除了這些, 還好去年暑假書櫃清點有清點過,可以找一下可以拿來建構STEAM的書, 其實以往家裡的書往往都是很直覺地買,並沒有這麼functional導向…

 

思考與反饋 

1. 我打算愈晚讓小人使用3C愈好(這裡的用是指真正擁有並且可以自由操作,而不是出去吃飯上菜前打個十分鐘的app遊戲),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後我要怎麼兼顧資料查詢與判斷的部份? 

2. 以後在課程設計尤其手作部份,導入technology 的部份,或許是一個簡單的科普常識,以後要combine的東西可真是愈來愈多…

書讀過之後,能夠發想、實踐、操作是最好的,但實踐的部份應多一點讓小人參與。以往我帶小人操作許多DIY的時候,少了先讓他們試用材料與最後的presentation, 因為材料我會已經filter過了,做法已經設計好了,demo的部份就是我post blog...

3.  Authentic 這部份其實蠻有趣的。

我覺得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來看,一個是故事是屬於fiction,所以往往有整個有它的脈絡為什麼要這麼寫,例如《Eat Your Peas》裡mom說要買給Daisy, the Africa, the moon, the earth…小孩會當真嗎? 不會,因為他們知道前面的舖陳是什麼?因為他們知道這是drama,是一個plot;但是如果是《The Very Hungry Bear》裡,polar bear 若是住在Igloo 裡,小孩會當真的嗎? 也許會,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看過polar bear的生活環境,也很容易被誤植,但仔細想想會突然想起來,哦對,那是Eskimos.

這點我有時候遇到比較理智的小孩,確實會問:繪本雖然是這樣畫,但事實不是這樣啊! 是的,有些小孩是很在意真相的(我絕對不是在說小瓜)。

所以以後若有所謂可能性的誤解,我可能會先問:你覺得這是對的嗎?你覺得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寫? 

4. 「開箱」其實就是很好reading information book的時機

抱著剛搬東西回來的熱情,一定要解謎的誘因,是專注閱讀maunal 的最佳時機。

但我自己本身就是不愛讀manual 或是information book的人,東西打開直覺裝,機器拿來直接操作,造成這方面的閱讀其實很弱,以後就要這樣讓小人自己開箱。

其實這方面的inoformation book,盲爺之前瘋STEAM的時候,已經買一波了(因為這種書之多…根本買不完啊啊啊),所以我這邊要補足的是故事性強的STEAM picture book.

5. 留白的重要。

我常常為了跟上小瓜的海棉速度,把自己淘空淘盡,藉力使力,have the project, have the model...但有時候我也發現其實有時候,她會止所當止,這時即便想推也不見得推得動。

那麼就放下來休息一下吧,有時候就是這些適當的留白才能讓新的東西產生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