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個元素讓我想到已經有行車紀錄器,是否有可能apps結合smart speaker, 開發「小人吵架蜂鳴警報器 」:小人開始吵架時,smart speaker就會發出警告聲,讓小人注意,冷靜下來。

發想當然有幾個insight要素:

元素1: 當然是主角,動不動就一直吵架的二隻

元素2: 吵架程度矩陣表。二瓜為了倒數計時五月要出國的時間,要求我畫月曆格子給她,然後她再自己填上數字(X12個月),然後知道了原來他的2,3,5 不會寫(左撇子2,3的肚方向子會寫相反) 

元素3: 星期六北藝大溜小人的時候,發現最角落的一間廁所在門把開關上有一條線連到上面的燈泡,隨著門的開關燈泡會開開關燈,雖然看起來不怎麼美觀,但很符合學校的實驗精神。

元素4: 最近看公司玩家介紹Google Home&Alexa 的家庭應用

 

家用小人吵架蜂鳴警報器 (產品代碼-QFB,Quarrel, Fight, Buzzer)

.需求對象:家中有二個以上常吵架的小人

.需求目標: 依照小人開始吵架的時間與嚴重程度,smart speaker 發出不同階段的警告。

首先來看小人吵架程度矩陣表→這是我自己隨便命名的。你會發現家裡常常在吵架的小人,一開始吵的時候,也並不是這麼嚴重的,隨著幾個原因,吵架的嚴重程度會漸漸升高

1. 時間

2. 動手與否

3. 媽媽的介入的方式與時間點

我們現在不討論吵架原因這個變因,因為這涉及人因,對機器來說太難,更重要的是,小人吵架理由常常是完全無釐頭。

.資料輸入

1. 一開始我們必須紀錄小人平均的吵架一回的時間,從開始到升高需要多久的時間,好做為Apps 裡計時器的判斷

2. 紀錄吵架關鍵字,例如小人吵架時會說出:「你是笨蛋」「你是白痴」或是「你最噁心」這類的話,將這些key word輸入資料以做為發出警告的標準。

但這有個缺點,除了隨著小人年紀的增長,使用的罵人詞彙會變得更多,需要重新update之外,另外,日後講話會更機車,罵人會不帶髒字,或是刻意避開Apps裡蒐集資料的關鍵字,再再都會增加了關鍵字蒐索的困難度。

.做出反饋

speaker在蒐集完資料之後,recorder裡若審查聽到關鍵字之後,會針對吵架程度矩陣表做出回應:

矩陣表中的1,表示剛開始吵架,程度也不有嚴重,這時smart speaker會發出輕微的警告聲,例如短促一聲嗶嗶聲或是放出先前錄好媽媽平常溫柔的警告聲: 「小心!小心!

矩陣表中綠色階2, 3表示雖然時間拉長,但吵架程度的curve 並不劇增,也有可能警報自動解除,這時媽媽手上若有正常忙的事,可以不予以理會。

隨著時間的拉長,吵架程度的劣化至黃色第二層4, 5, 6,則發出短促二聲的嗶嗶聲並且將volumn 提高,或是發出媽媽平常溫柔但堅定的聲音放出: 「再吵!再吵! 」

若時間固定但縱軸往上1, 4, 7 or 2,5,8,表示吵架程度的curve劇增,這時不但volumn要提高,而且要改發出長音嗶嗶二聲,最後放出媽媽的最後通碟的聲音:「準備進入最後倒數…

如果以上警告皆不鳥speaker,最後進入動作派廝殺的紅色第三層7, 8, 9,最後就是發出如救護車或是火災般大聲的蜂鳴警告聲,愈大聲愈好,準備進入媽媽最後的處罰,例如像國外爸媽常用的大絕招 gound for one week, 取消零用錢,今晚不准吃飯或是準備捉去餵狗

這樣矩陣的好處是訓練小人冷靜下來,並且讓小人與媽媽之間都有緩衝的時間,機會不是沒給你過,而是你沒把握。

相信進入九宮格矩陣冷靜系統10000小時的反覆訓練,狗都可以變專家了。

 

也許你會說: 靠夭,誰會為了讓小人不要吵架,花這麼大的力氣開放這樣的產品,還不如專注在教養上面,讓他們學習相親相愛,和睦相處。嗯…聽起來很像這些親子專家專門會講這種風涼話。

話說得簡單,有機會的人來試著與狗咬狗一嘴毛的小人相處,最後你會發現回神過來時,你也一嘴毛了,既然狗咬狗一嘴毛,大家就承認獸性,要當狗一樣地訓練。

哈哈最後陳董,zenbo要不要來找我談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