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覺得在二瓜身上看到盲爺的影子-她好笑,她懶散、她不在乎、她耐不住無聊。例如叫她穿個外套就偏偏要用這種奇怪的穿法

 

網球手的挫敗

這天盲爺週日的段考加班,於是我又得連續週末假日的一打二,一樣去教會,一樣去打網球。

現在大小隻因為程度與進度不同,往往被分配在不同的練習團體,小瓜那邊已經可以與老師簡單地對打,二瓜那邊必須重覆性地一次又一次地打著老師餵的球。

二瓜那邊與另外兩個小男生輪流,每次打完,二瓜就跟網子後面觀眾席的我,揮手、做鬼臉、扭屁股吐舌頭,忘我地表演到打完的下一個同學直接喊她:「阿啾,快點! 換你了!」(這孩子真的是恥度無極限…)

然後半場之後的中場下來喝水,喝完水之後,她就不上場打了。

「哇咧....」

我以為她剛剛在那邊跟我扭腰擺臀是因為她想要確定我有注意到她的表現,原來真正的原因是…她覺得打球很無聊。

sign~我該怎麼說練球無聊這件事呢? 

練習本來就是漫長而無聊的過程,需要忍受不斷的挫折。我們怎麼讓小孩在這個過程中上手,上手之後進步,進步之後進而增加興趣,增加興趣之後反饋進而不斷接受挑戰?

是沒錯,小瓜過去也有撞牆期(詳見5Y5M/3Y7M 網球課的挑戰) 但她的問題是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從來沒有說過想停下來,從來沒有說過不想上;但是二瓜就是停了又停,幾乎每次都是勉力撐完一期。

老實說,原本希望兩個一起運動的效率最高,既定的行程,突然不想學的時候,做父母的實在會非常手足無措: 該是鼓勵她繼續,或是就乾脆放棄? 這裡面又夾雜著,經歷過老大的撞牆期解套的方式有效,對老二卻可能完全不適用。

因為她根本的問題是不管學什麼運動…先天都不可能跟姊姊一樣程度,後天都不能耐受無聊(這是就突然很佩服詹家姊妹與大威小威...)

我第一次體驗到想把他們一起放在球場上是一種一廂情願。

 

 

 桌球隊的挫敗

沒興趣就是沒興趣,同樣另一球場上的小瓜,在乒乓球隊也遭遇到了挫敗。

平常星期一二四下午練習,每次練習1.5-2小時不等,第一次遇到星期二開始要我們請假,然後是星期四,然後是星期一。

星期二上整天之後不想練球(唯一激勵她星期二練球的動力竟然是媽媽可以下班剛好六點來接她),星期四上完體育課很累不想練球,最後是星期一累積了星期日的疲勞不想練球,然後,非常肯定地跟你說下學期絕對不要上了。

不想上的官方原因是因為她覺得很累,畢竟網球是一週一次又有爸媽陪,但桌球卻是一週三次沒有爸媽陪。另外,我覺得太小不上手沒有成就感還有目標性的訓練少了樂子也是原因。

當初因為也是盲爺希望她能夠送出去練點基礎之後能夠回來對打,而且看來乒乓球無論在成本與對手上,相較於網球,是比較有可能真正上場比賽→我認為你一整個想太多。

我則是以過去自身的經驗,認為加入球隊與社團不同,有練習、有競爭、有team work、有社交活動.  但結果也真是大開我的眼界。

一個小孩要練球,一個家庭要投入的時間與精力是一樣多的,除了團練還有個練,家長要loop在一起,除了時間精力、請教練的費用塔上去的費用是很驚人的。

比賽、團隊合作、社交活動,她還太小,這些對她來說還太遙遠,每天面對的就只是正負反手拍。

還有就是運動型社團普遍陽盛陰衰的特性 

不能否認我還是很肯定運動社團的價值,只是,唉,It's a REAL world.

 

福原愛的啟示

記得小瓜剛練習桌球的時候,我也剛好看了福原愛小時候練球的影片

我第一次看到真是傻眼,一個五歲的小女孩,跟媽媽到溫泉旅館,泡完舒舒服服的溫泉之後,繼續上桌練球,沒有來回連續打一千次不中斷(不管媽媽或是小愛中斷)不能休息,一千次耶?! 是人的行為嗎? 

本來以為是開開心心地跟媽媽出遊,沒想到迎接她的是地獄般的練習,我看著一個疲累不堪的小女孩累得開始耍脾氣,媽媽說:「算了,別打了小愛! 」

她立刻哭著、跪著、喊著: 「不要,我要練!我要練!」

因為在小小的五歲小孩的心裡,不要練=讓媽媽生氣傷心=不能跟媽媽一起,她連結到的是失去媽媽,這根本是親情勒索,我看到都要哭了!

我捫心自問

我能在那個五歲胖嘟嘟小臉的小人跟我哭啊喊啊好累時叫她繼續嗎?

我能夠比教練更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怎麼訓練孩子嗎?

我能夠持續不間斷地陪著她耐受練習的無聊與漫漫長路嗎?

我能夠知道怎麼帶她過關斬將、打下江山嗎?

重點是,孩子有天份嗎?

這裡面也許是因為媽媽也是國手,經歷的也是這種人生,她知道什麼方法最有效,如何能激發這個五歲桌球天才少女的天份,如何能為她打造選手人生。

但這真的太遙遠了,運動選手的人生真的是跟一般人不同的,他們從小失去的遠遠比得到的掌聲還多,就算是這塊料都不見得能上位,更何況不是這塊料、沒有這些資源。

就像,我從運動中看到兩個小人沒有爭勝的那種企圖心(沒辦法,溫室花朵),就像球來沒有步移到非打到它不可的那種欲望,也不想打太大力怕手會很酸(翻桌!)

 

回歸運動

回到最初,當初都只是為了鼓勵他們運動。我曾經下過苦功,所以能領略運動流汗的美好,不覺得練習無聊。(大概我本身就是很無聊又很能耐受無聊的人)

今天二瓜直球丟出-練習很無聊,真是讓我覺得很無奈。

當然,認清了盲爺縮小版具體而微的二瓜,我知道叨叨絮絮勤奮努力這種事是毫無意義的(這世上就是有不用勤奮努力就長到180的人),就像叫小丸子變丸尾、叫蟋蟀變螞蟻一樣困難。

也許小人入手運動應該從for fun開始,不知不覺,我也變得很以大人的方式看待運動,著重練習、技巧、恆心與毅力,於是看到這懶散的小猴子便不免焦慮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