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因為跟Angela吃了一頓飯,自言自語地抒發困擾已久的問題之後,心就得到釋放(透綁)了。

這種事就是combo,點A餐一定有副餐,商人就是要賣你,不管你喜不喜歡,覺得自己可以不要McD就換成KFC, 其實還是combo沒那麼簡單。為了不要副餐而不吃飯也太本末倒置,你可以副餐送人或是丟到垃圾桶。

關於華語與長老台派之爭,這禮拜特別感受到曾經讀過的-「巴別塔」(創世紀11章1:9節)

---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塔頂通天能傳揚己名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

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好厲害的一招,而且這裡還是真實知道對方彼此在講什麼,不是歪國話聽不聽耶! 嘖嘖!

 

禮拜後的下午,我跟盲爺說:「你不覺得去強調台語派參與社會與本土運動,去突顯華語派不熱衷政治的偽善,對事情並沒有幫助嗎?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樣,我既不喜歡強調、也不歡突顯,我支持做這件事,但不代表同時也喜歡攻擊別人這種做法。

盲:「那只是要點出來華語派並不是真中立,不然雪姨不會出來與祖國同胞信心喊話搞到最後自己逗逃災。」

「…....」

然後又經過了某個午後,姑嫂情深的我我本來想幫忙獵小鮮肉,但沒多深思熟慮。

我:「你有沒有覺得華語教派的青壯年都很有質感,不像來長老台派那個樣子。」(哪個樣子?你老公這個樣子嗎?)

盲: 「廢話,那就外省人教出來的那套啊。

叮! 我不喜歡這個答案,但卻無法反駁。當然質感不等於好用,但是好用也可以有質感一點啊!

回來反覆想了之後,想到我一開始就先劃了「華語」與「台語 」,會得到這樣的答案也不意外。

長老台派強調本土、參與社會政治,因而常被貼上標阡,華語教派溫良恭儉,熱衷屬靈的追求,彼此互看不順眼(有嗎?) 究竟是因為真的語言使用的不同,還是彼此tone的不同? 是階級的不同還是文化的不同? 

所以當我每次聽到派別間的論斷時(當然那種手治長短手、或是信耶穌得鑽石的例外啦),我其實都不很舒服, 不是身在其中的人其實往往只是以管窺豹的主觀論斷。

而且真的也是有像我這種,既不華也不台,或是既可華也可台的,也就是俗稱的蝙蝠或是水草的人。至少現在這樣想的,也許以後經歷不同了又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我現在確實就是這樣想啊!

原來也有一造說法是-台語是某些人的神主牌 還有補充,當然長老還是可以拆成很多塊來看,所以我說是某些人。

還可以從文學的角度詮釋

我也相信文化與歷史的釋義權本身就是一場戰爭,但請不要忘了通天巴別塔給我們的啟示。 (這裡是反戰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