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瞥到網上媽媽們傳載的好爸爸的十大條件,但我沒點進去看,因為我知道又是廢話。反而是盲爺自以為是地點進去然後開始數算這些條件他都有,他邊講我就邊在旁邊奚落他。

1、下班就回家

盲:「就是我啊。」

我:「是啊,十點一下班回家也是下班回家,十二點下班回家也是下班回家。」

盲:「那你怎麼不說我都十二點上班,而且我都一下來就回來,沒有去應酬。」

我:「那是因為你沒有應酬、不用加班。」

2、到家先陪孩子玩

盲:「這是我啊。」

我:「因為你知道太太一整天帶到你回家前容忍之極大值的最後五分鐘,再不衝進來救小孩就會發生慘案了。」

3、不訓斥,不打孩子

盲:「還是我啊,啊,我知道你會說這條根本不是好爸爸的條件。」

我:「你真了解我。」

4、不當著孩子面吵架

盲:「也是我啊。」

我:「那有種我yelling時不要回嘴。」

盲:「我是為了怕他們誤會你是壞媽,所以我跳出來先當壞爸。」(這麼不要臉的話你也說得出來)

5、不當著孩子面抽煙

盲:「我沒有抽煙。」

我:「無異議,但你常當小孩的面喝飲料,尤其是可樂。」

6、不當著孩子面上網玩遊戲

盲:「我根本不會玩啊,而且我也沒有智慧型手機。」

我:「FB也算吧。」

7、當孩子面對幫你的家人說“謝謝”

盲:「這也是我啊。」

我:「那你一天要謝我兩萬次了。」

8、當孩子面洗自己的臭襪子

盲:「好吧,這我承認沒有。」

我:「我每天都想你亂丟的襪子從樓上丟下去,讓你體會每次衣服襪子都晒到掉落到遮雨棚而沒東西穿的感覺。」

9、當著孩子面把碗裡的飯菜吃乾淨

盲:「....」

我:「我幫你補充。你是全家吃飯最不乾淨、最挑食的人。」

10、當全家人的面誇獎做對事的孩子

盲:「我就是這樣做啊。」

我:「你誇過頭了。」

我之所以沒點進去看是覺得每個人需求另一半扮演的角色不盡相同,拿一套標準來比對所有人也太不切實際,更甚者徒增傷心與衝突而已。而這樣看來加上網上媽媽們的補充,例如要幫媽媽分擔做家事、親小孩前要先親媽媽、一切以小孩優先回來不能有自己的生活…媽媽們大概最理想的狀況就是「若不能把小孩塞回去,至少能把事情都丟給老公最好。」(一不小心就說出了我的心聲)

像盲爺這種是屬於偽裝型條件符合,從表面上看似乎是漂漂亮亮、樣樣做到,但是實際用起來確實樣樣標示與內容不符。

舉例來說,你不能期待他分得清楚六角板手(wrench)跟羅賴把(screwdriver)。

記得親子腳踏車剛寄到的時候,盲爺也很興沖沖地挽起了袖子,露出結實(?)的臂膀,準備當個揮汗如雨的機械專家,但,一開口就破功了。

盲:「拿羅賴把給我。」

我:「拿。」

盲:「不是這個啦。」

我:「這就是羅賴把啊」

盲:「有一個凹槽可以轉的那個。」

我:「那叫六角板手。」

等到非常費力地組裝完後面可以載二瓜的籃子之後,

我:「嗯(拿個一個ㄇ型的鐵籃子)?  這是什麼?  怎麼沒有裝上去?」

盲:「對後,這是什麼?」

(我拿了圖看了一下)

我:「這是腳踏板啊!」

盲:「啊!沒裝也沒關係啊!」

我:「喂!沒有腳踏板小人的腳在後面晃來晃去很容易捲入車輪裡。」

再舉例來說,你也不該期待他會組裝ikea的家具,這也是後來我再也不逛ikea的原因。

雖然我一開始很容易受到ikea家具流線簡單、實用多功能的設計吸引,但是一次又一次搬回來而裝不起來,白白(的家具們)地羞乳了盲爺身為一個男人的尊嚴後,我就知道再訂下去只會感情破裂,不然就是把我訓練成一個木工師父,所以還是遠觀不再褻玩就好。

又舉例來說,要分配他讓他立見高下的家事,例如收晒衣,讓他在哈比人國充滿成就感。

但是只要是要鞠躬彎腰諸如掃地吸地、收拾家裡或是用到核心肌肉群如清潔拖地刷地,或是因為洗澡一定要脫眼睛於是眼睛(鏡)脫窗,永遠看不清楚污垢而對自己的打掃浴室成果相當志得意滿。我深深了解隊友出於先天的不足造成後天的家事能力失調,所以首要開的帖方應先鍛練筋骨腰力、加強重量訓練與買個防霧有度數的蛙鏡。

 

然再舉例來說,你不能期待他買回來你的購買清單上的東西。因為他會就他認知上的需求直接cost down,然後不是說買不到就是忘了,最後利用我有輕微失憶症前兆的毛病就一閃而過了。

又再舉例來說,你不能期待他會修電腦。

他常有的電腦問題不外乎:

1. 為什麼不能上網?

2. word為什麼打不開?

3. 我的檔案跑去哪裡了?

這時我就要充當(你的腦子)故障小幫手實行故障的障礙排除,這樣你可以期待他會修電腦嗎? 不要害我修電腦就好了。

補充說明,又因為他是盲爺,不是駝獸(也就是大學好宅寶有三好: 修電腦、開車&送宵夜好) ,所以你當然也不能期待他會開車(所以我只好自己去學開車)跟送宵夜(只會夭飽吵要開深夜盲食堂)

最後舉例來說,雖然他很高,你不能期待他會換燈泡。

 

由於房間頂上小燈壞掉許久,但又不想去買個醜小夜燈,我們就一直拿JANSJÖ當夜燈,led當夜燈本身就是個錯誤,刺目徒增退黑激素。但是小瓜睡前一定要有個燈才能睡,於是常常一睡著了就忘了起來關一路開到天亮。好不容易記得起來關了,又被夜間夢遊的小鬼踩著地上開關就打開,於是一個晚上就這樣攻防開關數回,有一天我腦火了,就直接把燈收起來跟小瓜說壞掉了,想辦法叫盲爺另外生出個燈來。

 

盲爺被逼急了,突發其想,把家裡客廳沒壞的小燈與房間的交換,這歷史久遠、嬌貴脆弱的古董燈座就在盲爺的殘手下就壞掉了,變成原來只是房間的小燈壞,結果一換上去兩個都壞了,自以為聰明,東拆西拆,結果白忙了一個晚上。先知我早知嬌貴脆弱的古董早知是動彈不得,早下帖方請直接把個房間外的走廊上面壞掉的小燈泡換新,屆時既不會太刺、起來泡奶時也有光源、重點是小瓜也開關不到,都已經開示了還自作聰明,有豬一般的隊友讓我想問:「可以換隊友嗎?」

 

當你有豬一般的隊友時,你就不會一直想什麼「好爸爸的十個條件。」

我至今終於完全明白,豬一般的隊友的存在,是為了強健我們的心靈、鍛練並增強我們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