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家旁邊,從我家下來盲媽家每天都會經過的整修中的<天和公園>終於完工了。

天和公園從一開始的石梯溜滑梯被換成五顏六色的塑膠溜滑梯時,其實不是很滿意。雖然這公園可以看得到鈔票上的才會出現的鳥(然後常有大炮來攝鳥),但對這公園的改造,我覺得確實有其必要。

因為雖然這是離我們家最近的公園,但是夏天我幾乎不太敢帶小人來,原因就是因為蚊子太多。

為什麼蚊子會這麼多呢? 因為有一條大水溝,水溝裡常看到老鼠(有人甚至看過蛇),而且山坡是垃圾山埋成的(因為曾經看過開挖) 加上老樹成群雀鳥棲息,還有個明明就已經是堰塞湖,裡面一堆莫名奇妙被放生生物的古井。

當時天和公園舊設施要拆除的時候,我還特地寫了悼念文→2Y8M/WK51 天和公園舊設悼念文 (我真的很老派耶,動不動就要寫悼念文)

  DSCN8459

以前是長這樣,有著長長磨石溜滑梯

DSCN7292

後來變成五顏六色的罐頭遊具

078-P1110399.JPG

以前冒著被盯成紅豆冰的風險到石頭沙堡玩疊石頭。原來這本來是設計成叫法式滾球場,天母這邊流行的一種運動,不過因不常使用,已拆

當時應該也來表達一下意見,雖然它沒被拿來做法式滾球,但其實小朋友很愛在這裡玩石頭

DSCN9620

這是以前常跟ok阿伯與推輪椅的外傭一起共享的溜冰場(還在)

 

*********************************************************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要整修? 為什麼突然有這麼多經費整修? 是為了世大運嗎? 是里長的功勞嗎?  

放在Slideshare上的天和公園設計案裡看到,原來是起因為台北市政府為準備2016年設計之都,挑選了天和公園與東和公園等56座公園 做為第二代公園樣本,預計花費1.2億。

花了1.2億打造示範的二代公園,我家附近有兩個,我的媽啊,天龍國人果然就是不一樣。

PTT裡面有些介紹:

原來這個叫浮根,是蠻危險的沒錯,每次小瓜經過這裡要去石頭沙堡(我們自己取的名字)時都要很小心

原來蚊子是這樣來的,還是垃圾的人(雙關),不要牽拖到鳥蟲魚蛇

 

 所以做了哪些?

所以最後的結果是疏林,整水、植栽覆蓋都做了。以現在的現況來說,應該扶木與整水與居民達成共識,得到了一個好的結果。

 許一個好公園 裡說得很有道理:

#"最後這些公共設施都會回歸到人民所用,也只有長期在使用這些公園的人,才知道它的功能性應該是什麼樣子。"

#"公園的面貌,除了設計者的想像,民眾的把關同樣重要"

透過透明的流程,透過討論,透過監工,透過公民參與設計,可以照顧到真正在地各種使用與生態需要。

這是我覺得天龍國高度公民意識參與是很值得讓人敬佩的地方,一個地方的生活水準與房價是靠每個人的努力,因為最後還是會回歸到自己身上,不要小看公民的意識與運動。

 

******************************************************

今天早上剛好早點出門,想說就從家裡走出來經過公園的路線拍一下留念。

我覺得改變最大的地方就是除了變得親水之外,原來荒土漫漫的地方種滿了各種植物,真為這座公園驕傲。(下次要來小人來驗收蚊子有沒有變少,這比較是我關注的重點)

01-IMG_6427.JPG

以前我都不敢走到後面來,現在住山上從山下走下來這條路變得很寬廣

12-IMG_6439.JPG

走下去就是一大片的寬闊 與 返回盲媽家的迅速

02-IMG_6428.JPG

原來的八芝蘭番仔古井,仍然不斷地冒出湧泉,週圍的木頭上了深色的漆

03-IMG_6429.JPG

04-IMG_6430.JPG

引流到這裡形成一個湖,這區大多沒什麼變

05-IMG_6431.JPG

06-IMG_6433.JPG

百年老木的椅子都換新了

07-IMG_6434.JPG

就在我眼前,池塘裡就站著一隻鳥 ,它的眼神與不動冥王的姿態,完全能跟公園裡的阿北呼應

08-IMG_6435.JPG

因為這裡的鳥常常站著不動,讓我與小人常以為是造景的假鳥,然後它再突然冷不防地振翅飛走…嚇我們一大跳

09-IMG_6436.JPG

種了很多植物,感覺都是常綠種,希望他們能一直維持生長下去,因為總覺得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蓋好種好沒有園丁應該會每況愈下

10-IMG_6437.JPG

這感覺是從石頭沙堡裡退下來的石頭

11-IMG_6438.JPG

25-IMG_6462.JPG

這條水溝是最驚艷的,本來上面罩著暗不見天日的花架網子,上面爬滿藤蔓,裡面漂著什麼東西都看不到,根本就是殺人滅屍的最佳場地。

13-IMG_6445.JPG

現在運來了很多的石頭重建河岸,還將河川改道

14-IMG_6448.JPG

16-IMG_6450.JPG

聽著水聲會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原來這就是親水

17-IMG_6451.JPG

26-IMG_6463.JPG

24-IMG_6461.JPG

兩旁是草坪,要是在上面野餐也不是問題,有蔭涼的樹木

15-IMG_6449.JPG

還有一袋袋待種的植物

 

 

 

19-IMG_6456.JPG

20-IMG_6457.JPG

21-IMG_6458.JPG

原來這區是最恐怖的水溝,又是另一殺人滅屍的最佳場地。 現在蓋上了水溝蓋,上面種滿了植物,如果說這裡要復育螢火蟲我也不意外(但萬一影響當地居民活動或是湧入觀光客居民可能不見得買單就是了)

18-IMG_6454.JPG

原來整片垃圾山,上面的垃圾也清乾淨了,只是植披還沒種回去就是了

22-IMG_6459.JPG

這水…竟然可以見底了,過去是黑到一個不行,則是另一殺人滅屍的最佳場地。

23-IMG_6460.JPG

 

 

 

最後就是這個還沒開放的遊樂地,選擇只有溜滑梯與jungle bar.  期待開張的那天


 

延伸閱讀

2Y8M/WK51 天和公園舊設悼念文

4Y1M/2Y5M 第一雙溜冰鞋

5Y7M/3Y8M 大寶號新騎法

5Y11M/4Y3M 山上探險的東和公園

「天和及天和一號公園更新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現地調查及初步成果報告書(修正版)2016/5/19 (裡面的介紹與舊照超級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