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為什麼紅綠燈會倒在路邊? 瓜s:我們也不知道耶!

 

我昨天坐在課堂上,聽著台大資工博班的講師講SLAM, 導著那對我來說像外星語言的工程數學公式,我發直著雙眼流著口水,腦袋想著: 「我在這裡做什麼?!」(當然還有會不會中場下課?什麼時候可以閃人…)

我在這裡做什麼? 因為我想知道我家的強國人米家小白在掃地的時候到底腦袋在想什麼?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才想來聽聽。

我相信這些公式是使用的語言是精準正確,推論的過程是富饒邏輯思想,結論的表達是客觀公正;但這就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你就在我眼前,但我不能愛你。

這件事讓我有很大的挫敗感,坐在一群聽得點頭如搗蒜,不停與老師互動公式推論的過程的工程師中,我顯得像個笨蛋。我想他們無意傷害笨蛋,只是不懂你為什麼不懂(例如像村長這類雲端人物…)

因為我沒有學啊!!!

講師也沒有理由講得深入淺入、淺顯易懂,因為這本來就不是講給你們這種笨蛋沒有基礎的人聽的。

然後我開始問:「為什麼我沒有學?

「因為我唸文組啊, 文組不需要學這些。」

在國外呢? 是分文組與理組嗎? 文組跟理組學得一樣嗎? 基礎知識的共疊性到哪裡? 

又,害怕數學到底讓我們少知道了多少的東西?

我想知道掃地機器人的運作原理,不是在相關領域的人,從google我只找得到如何挑一台c/p值最高的機器人;即使知道了運作原理,但使用的公式語言對我來說還是有字天書。於是被當笨蛋的人,就更不願意到這種場合去暴露他是個笨蛋,然後走向一個更二元對立世界。

升學主義與文理二分讓我們錯過了很多,我們的好奇心從來沒有也不允許被打開,讓我們成為面向單一的人。當孩子好奇地問著各種問題時,我們無力招架。如果無論不希望這樣的事臨到小人身上,不希望小人被當笨蛋,或是真的因為是笨蛋而逃避暴露,或是變成一個沒有好奇心的人,於是只好把別人當作笨蛋,一切從基礎做起。

 

<<秒懂科學>>

之前盲爺參加liveabc辦的科學教科書介紹,一本依照學測考試方向編輯的教科書,回來跟我介紹,我快速翻了一下,蚩之以鼻,裡面都是圖,內容也太簡單了吧,是要教什麼?

要唸科普,不是應該唸大頭的書,科學人或是霍金、費曼,科普書單上的書,最差最差也要看小牛頓。(這裡不是針對小牛頓,只是依難易度區別)

但對小人來說就不同,我們家有很多繪本,很多奇幻與冒險,很多生活大小事,但是沒有與自然物理的「世界是怎麼運作的」相關的幼幼圖書。

於是這本書就變成我們睡前的故事書。之於他們的好奇心,也讓我也重拾了對這個世界那些理所當然的事的重新定義與見解。

 

生物、自然現象這些對一般人來說都不難,至少要轉化成小人理解的語言不難。

這類把他們歸類為循環類的現象,萬物息息相關,蝴蝶拍拍

 

沒想到卡關在於原子、化學元素表、還有核能發電。我怎麼覺得我過去學這段是空白的…。(文組的悲哀…)

重新再看一次要理解也不難。但問題是,怎麼用小孩子的語言告訴他們,這種抽象的東西最難讓小朋友理解。

 

原子質子中子電子

當我在介紹質子帶正電,電子帶負電時,因為不知道怎麼介紹正負電,只好拿出鬧鐘來,讓他們看到上面有寫一正一負,要是放錯了鬧鐘就不會響,明天媽媽上班就會遲到。(亂教)

剛好有一頁在教打雷,最近又剛好常打雷,就拿正負電來介紹打雷的原理

這時小瓜突然連結到了: 「原來如此! 就像神奇寶貝裡的『正電拍拍』 與『負電拍拍』」

我: 那是什麼?

瓜:就是臉上有寫『+』與『-』號的兔子,一個耳朵是藍色,一個耳朵是紅色,他們是電系的寶可夢。

我: 這樣啊

正電拍拍

負電拍拍

原來是可愛的兔子加油大隊,正負電會產生火花,難怪深得小瓜喜歡。

這應該是最近接小人能理解正負電的媒介了。

這也讓我覺得其實小人平常生活中就在接觸「世界是怎麼運作的」這件事,只是他們並不知道原理,當他突然理解了之後,那連結就會變得很強烈。

隔天小瓜用黏土做的正電拍拍與負電拍拍

 

化學元素表

這從以前就卡關了,大部份的老師都是教怎麼背口訣,只是真的只有背口訣的方式嗎? 又,背這表要做什麼? 20年前我沒有背起來,對我20年後的人生好像也沒有什麼影響。(怎麼會這麼自暴自棄!?)

化學元素表怎麼跟小人的生活做連結啊?!

 

核能發電

書裡面介紹了水力火力風力潮汐發電與能量的轉換,但是遇到核能原理,我就不知道怎麼講了,原來從以前一直吵到現在的核四議題,我從來沒有深入了解過 。

 

其實對我們來說,唸秒懂科學並不是為了要考試,而是為了滿足小人的好奇心,藉著它讓小人理解許多自然現象。我覺得很高興他們能在六歲時,用這樣的眼光看科普,而不是等到十幾歲時,變成無聊背誦的教科書材料,或是等到四十歲的時候,被一群工程師當笨蛋。

市面上介紹科普科學入門的書不少,國外的科普更多,更不乏大部頭的書,但圖解的精髓在於秒懂,媽媽秒懂才能小孩秒懂,這也是之所以這系列國中生的書也可以帶小人閱讀的原因。

 

平平是台大,也是有這種style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