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都不畫,都是去主日學才畫,如果是畫主體,我會觀察他是否有注意到細節,同樣主體是否有不同的畫法,例如他千遍一律的烏龜畫法。

小瓜好像現在比較能畫有場景的畫,也就是從畫單一主體本身進化到有故事與外在環境的連動,當猜不到他畫什麼的時候,反而覺得樂趣比較多。

如果是場景,我會好奇他為什麼會畫這個場景,我想通常是他印象深刻的回憶(就像我們現在記得的小時候畫面原來就是那幾個) 或是不能說出的秘密,例如這個:

1-received_10205910827244069 - 複本 .jpg

餐桌椅換小人桌?

因為最近剛買的餐桌椅「借」給別人,於是家裡又回到家徒三壁(只有一壁是書櫃),只好把原來的小桌子又拿出來用,所以我第一直覺聯想是剛剛拿出來的兩張小桌子。

我:為什麼這個人有四個眼睛? 

瓜:不是,他是戴面具

我:為什麼要戴面具

瓜:因為他是小偷啊,他要進來偷化妝品 

我:所以這不是桌子?

瓜:不是啊,你看中間這個是鏡子,椅子(對,我的化妝品就是擺在椅子上的,椅子畫三支腳是一種視覺上的正確) 上有粉餅、指甲油跟眼影(他說不出這叫眼影去我的化妝臺指給我看)

我:為什麼要偷化妝品?

瓜:因為這個小偷喜歡漂亮的東西,你看,所以我旁邊幫他貼一個漂亮的錢包

原來,這就是他平常窺視我畫妝的場景,這個小偷就是你吧

 

IMAG3833.jpg

Prison Break? (被關的還有三個戴帽士兵?) 

我:為什麼大家都被關起來了? 

瓜:因為他們是鳥啊,我們在森林鳥花園 

(真的耶,他們的腳是三隻,嘴巴是三角形)

我:那為什麼右邊的鳥要戴帽子?上面還有小花?

瓜:那不是帽子,它們是白孔雀開屏。

(拍頭)

我本來想在…他怎麼沒有畫孔雀的身體,google一下圖,孔雀開屏時看不到身體也是很正常後。因為只有他沒有進來籠子,所以最右邊的那個是他

47-P1120675.JPG

有圖為證,沒錯,裡面真的有白孔雀,但因為小瓜不敢進來,所以他是隔著籠子看它們的。

 

球池? 

IMAG3834.jpg

公園的石頭沙堡。

公園裡有一方石頭沙區,小人很愛來這裡堆石頭沙堡,然後被咬得滿腿紅豆冰回家,旁邊一個一個點是蚊子

腳上也有畫點代表被咬。

瓜:我只有被咬11包,妹妹被咬19包,所以他的點點比較多

為什麼小人的石頭會畫得比人還大?

078-P1110399.JPG

石頭沙堡實境實

 

這張基本上就沒什麼爭議了,就是全家郊遊賞花看雲圖

IMAG3832.jpg

不過我在想,我們沒什麼靜下來賞花看雲過啊,所以這張應該是心境示意圖

 

溜冰(這是我帶的畫的,目的也是為了紀錄),但是過程中倒完全沒教他幫他,只有他在他想調什麼色調不出來的時候提示他。

 

IMAG3836.jpg

與媽媽一起溜冰。不過與下面這幅不同的是,同樣穿黃色衣服的是我不是二瓜,二瓜在…最左邊的角落跟他的T型滑板車,還沒幫妹妹上色,一樣有畫二張椅子

我問:為什麼你把自己畫得比我高? 瓜:因為我有戴安全帽啊

我想另一方面我都在比較低的外圈或是距離拉開的感覺的關係

DSCN9620

4歲時的初溜,為什麼我的樹會畫布滿整個上半部,因為整個溜冰場真的是在樹蔭下很涼

1-P1140001.JPG

有一陣子我都覺得小瓜的畫非常了無新意,烏龜章魚人都是固定的畫法,如果我沒有照電視上教的,他會說我「畫錯了」(啃) 所以有陣子我都不愛跟他一起畫畫,現在回想這好像是打底,然後有基礎之後,進入爆發期,從畫中有時能夠觀察到我們平常沒有注意的細節。

不過,更妙的是二瓜,雖然他的畫到目前為止被實體界污染的程度還不高,也就是辨識度極低,每次要大家猜只能面面相覷。但用色大膽,線條奔放流暢,我個人反而是很看好他的。有天他突然跟我說:

「媽咪,其實我們不用看『一起學畫畫』來畫畫」,我們就用眼睛這樣看,然後這樣就可以畫出來了。」

(盲媽comment:懶惰的人就是會說這種話)

但我一聽倒是很驚豔啊! 這不是我之前讀的<<不用畫筆的繪畫教室>>裡說的五感當相機,用五感作畫,果然老二都是走觀察路線的

其實畫畫並不是努力就有用的…

 

延伸閱讀:

2Y11M 手繪搖搖馬@忠誠誠品

3Y4M/1Y7M 其實真的不用買畫板

3Y5M/1Y8M 不用畫筆的繪畫教室

3Y5M/1Y9M Bubu葛格家的畫畫party

4Y11M/3Y3M 一起來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