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星期日小瓜要打網球的關係,下午幾乎不能跑遠,想到了星期日應該是安息日,不是東奔西跑,其實週日把 pattern 固定下來,爸媽也可以好好休息。於是我跟小瓜商量,如果他平日自動關起來不是很愛看的電視,逐漸養成只在需要看想看的電視時打開,那麼週末就變成我們的bonus dvd日或是電影院日,由你挑片。(當然我也會有強力推薦名單啦!)

<<魔法公主>>小人的第六部宮駿駿的作品。看完之後我想跟小人道歉,這劇情對小人也太難,前面舖陳也太悶太長了 ,我因為過去看過的年代久遠其實也忘了劇情,只記得魔法公主那種野性美很讚就買單。

而小瓜純粹是因為片名而想租的,記得他看到封面的時候還問我:「媽咪,這個公主怎麼跟平常我們看到的那種公主不一樣?」

我:因為這是森林裡的公主,所以他跟城堡裡穿華服的公主不一樣,他穿的是獸皮毛草。

瓜:所以就像是泰山那種是嗎? 

我:對啊

瓜:那他的臉為什麼要畫那樣?

我:是刺青啊,因為他是森林裡的公主所以畫妝的方式跟我們不一樣?

瓜:那魔法公主明明沒有魔法為什麼叫魔法公主 

我: ....(讓我查一下wiki)

哦,其實是因為村裡的人看到這個既不像人反而類犬而人們以妖形容這個魑魅魍魎的小女孩

魔法公主 是台灣翻譯的中文名 

日文原名是為" もののけ姫 " 
後面那個 " 姬 " 不用講大家也都知道那是指" 公主 "(he me) 
"もののけ "的意思是 " 妖怪 " 
用羅馬拼音來唸的話就是" mononoke " 
Princess Mononoke 也剛好是英文版的翻譯 
魔法公主全片以魔幻 . 空想的部份居多 
又剛好mo跟"魔"有對到音 

一開始被邪魔山附身的拿各神萬頭鑽動地出來的時候,畫面很驚人,本來以為小人又要去收驚了,沒想到我們形容是蚯蚓與電線纏住,竟然就過關了。

不過阿說山豬神一路經歷充滿仇恨,不免讓我聯想…嗯,充滿毒素的口蹄疫豬。

後來阿席打卡邊騎著亞克路邊把人頭射下來時,我嚇到了,有這段嗎? 也太血腥了吧,還好是遠鏡頭的帶過。

然後經過漫長的故事的故事舖陳…因為這有點考據遠古日本歷史,對我們來說就顯得份外陌生(小瓜一直問: 魔法公主到底什麼時候出來?)

阿席達卡救了達達拉城的村民(還順便提詞了好的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接著開始有爆點是山裡的小精靈  

然後是山獸神出現(山獸神的臉是川劇的臉譜來的吧?好詭異)

夜晚變身螢光巨人(阿凡達?)

還有螢光巨人找頭的畫面也讓小人印象深刻

小人才開始有fu,接著一直問,到底誰是好人? 誰是壞人? (現在這個階段沒辦法解釋很明白,資訊很龐雜,而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立場)

可是以換位思考來說,先讓他們理解森林的立場:這裡你看到的動物是好人,人類是壞人,除了阿席達卡,小桑是犬,是動物;就像恐龍當家裡的野獸是人一樣。

因為大多數人對這部片著眼於環保、人類與自然,我就說愛情:

 好吧,我先說說在我心裡這組費洛蒙超展開的國中生組阿席達卡與小桑的戀愛是宮作品裡裡面最吸引人的一組,幼稚園指腹為婚組的波妞與宗介第二,高中學姐蘇菲與中二霍爾第三,蹺家少女的前世今生千尋與白龍第四,打工仔琪琪與蜻蜓第五,如果大叔與高中生貓的報恩也算進來的話第六。

為什麼最吸引人,不是小情小愛而已, 根本格局超大。

1. 浪人與狼人的夢幻組合

2. 立場敵對仍相互吸引 

3. 一起患難冒險鞏固信念(這是一定要的)

4. 最後回到各自的生活: 你在森林,我在鐵鎮,我們一起活下去吧! (其實他們並不適合一起生活!)

再說神人之間的關係:

山獸神對生死的定奪。

本來我看到了黑帽大人執意射下山獸神的頭之後,天地萬物隨之枯槁,很驚人警世的畫面,這種弒神的行為象徵的就是一種人類的驕傲。

裡面的弒(弒本身就是一種以下犯上的kill) 神者有阿席達卡與黑帽大人,阿席達卡殺了拿各神(但是這兩個神位階又有不同)所以背負詛咒,山獸神治癒了阿席達卡身上的槍傷,卻留下詛咒的力量,黑帽大人射下山獸神的頭,但最後山獸神都沒有奪走他們的生命;一向覺得自己為森林而戰,最後被邪靈附身的乙事主,在山獸神面前時,顯得害怕而軟弱,山獸神解放了它的生命,同樣地莫娜,山獸神也沒有救他。

這跟我們常理的理解很不同。

我看到有人引用了老子裡的:「 天地不仁、萬物為芻狗。」我覺得很傳神。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旨意奧妙難明,莫將人(這裡的神獸亦然)的旨意高過於神 ,那便是一種心裡的弒。

我喜歡這篇: 魔法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