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的時候,我又一打二出門聖誕練歌,練完回來在停車場繳費的時候,因為平常我們已經養成了讓二個小人幫忙的習慣,一個要幫忙繳費魯鈔票、一個要幫忙按鈕、一個要幫忙拿停車卡、一個要幫忙拿發票,不夠高的還要抱著他們做這件事,如果誰少做了一個步驟,一上車就會哇哇大叫不公平。

結果上禮拜慘劇就發生了,我已經讓絕對會鬆手的二瓜保管不重要的發票,平常比較小心謹慎的小瓜保管繳費後的票卡。但是,就在一剎那,票卡不見了!

我們還原一下現場。

 

繳費機完成繳費之後,因為外面風很大,我趕快把兩個小人趕上車。小瓜趁我在幫二瓜做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時,偷躲在車對角捉迷藏,我一抬頭鬼叫了他一下,她五秒鐘才出來,我心也緊了五秒鐘,他可能只是覺得這樣很好玩,卻不知道天已黑的停車場,即使五秒鐘,媽媽也受不了。

→以後都一定要是先把小人趕上車再做安全帶

雖然外面天氣很冷,但趕上車之後,小人一定會哭夭吵要脫外套,你就必須幫他們脫掉再綁安全帶,這時拿在小人手上的任何東西(不論票卡、玩具、或是剛剛餐廳送的小蠟筆之類的),在媽媽急忙脫外套綁安全帶的那刻,通常、往往或是一定會不見。

→杯具就是在這時發生

因為我常丟錢包、key或是卡片,所以我已經相當冷靜地可以處理這種事,不外乎就是金錢或是時間補辦的損失。

小瓜一發現票卡不見,她失控的反應蠻讓我吃驚的。

她突然大哭大叫加上猴子跳:「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怎麼辦,我們要被關在停車場了,拜託上帝幫我們找好嗎?」(我並沒有說我們會被關在這裡,好嗎?)

(一直repeat跳針)

我:「閉嘴,冷靜。」

我想到剛剛她在我們的車小白附近玩捉迷藏,所以第一個問:「你只有在小白附近玩捉迷藏嗎?」

她很確定說對,而我也在小白甚至附近三四輛車都巡過了,真的只有煙盒、發票與草堆裡的其他垃圾。

第二個問「上車前票卡還在手中嗎?」她也很確定說有。

那麼就是我幫她脫外套時,她用「」這個字,到不知道哪裡。所以照理,應該還在車內,但是我也全部連汽座都翻起來找過了(at least 20 mins),還是沒有。

好了,天冷時晚,那麼就認命去繳費遺失500,日後若在車內真的有找到卡片能夠退費,若沒有就是買一堂課教訓,我也盡力找了。

*************

我本來一開始在當下非常生氣地說: 「都是我們不應該養成交給你們保管重要東西的壞習慣,如果不是你們一直吵我們也不會交給你們!」

我:「以後這種重要的東西都交給我們保管。」

瓜:「那下次你要脫我的外套時,要提醒我把卡片拿起來。(又白目地點阿母的怒火了)

 

我:「我交給你保管就是你保管了,我還要提醒你,那我不會自己保管啊! 我要帶二個人的時候,我只能最重要注意你們的安全,不可能注意到每件事。」

等我去繳費遺失之後,小瓜才冷靜安心下來,但我還是很不爽。

我:「你知道嗎? 本來我們只要花50塊買這張票卡,現在要花十倍500塊,你知道500塊可以買你10瓶的養樂多。」

瓜:「所以你現在沒錢了?」

我:「對。」

瓜:「....」

瓜:「那你可以到時跟爸比借啊,爸比有啊。」(第二次白目地點阿母的怒火,剛開始以為要被關停車場的恐懼已經不見了)

我:「.....」

我:「那不是借錢的問題,而是我們如果一開始謹一點,根本不用花時間在這裡找票卡,也不用多花這額外的錢。」(這句話拿來提醒自己吧)

**************

我後來回想,其實小瓜如果以上所言是,是我脫外套時才不見,那責任確實是有點難釐清。

the problem is, 事實上,我自己保管東西都常常不見(所以我們家的票卡往往都是盲爺保管,以免增加風險成本,即使車是我開,嗶是我嗶)

1. 到底在我手忙腳亂的時候,還讓小人幫這些忙是不是對的? 我有能力watch the ticket on her hand until the last minute to go out? 

尤其當一打二、天冷、趕時間、罵罵號時,風險指數瞬增為80%

2. 經過這次事件,就應此不該讓小人保管或參與嗎? 

隔天因為去又去停車的時候,盲爺因為趕時間,沒讓二瓜do the normal process, 她竟然整路給我哭半路回家,哭到睡覺

一路上已經夠累夠啊雜啦,換她跳針一直哭喊:「我要幫爸比嗶」,誰能告訴我,小人到底是為什麼這麼重視「能夠幫忙『嗶』」這件事? 

***********

「都是我們不應該養成交給你們保管重要東西的壞習慣」想想話不是這樣說的。事實上她從保管到現在也只有這次失手,只是一失手就是大條的,如果,我們能透過lesson, 讓她keep in mind how to keep the important thing. 而不是frusrate and deny her. 下次就不應該就此剝奪繼續她的練習機會。(我想我從小就沒有負責保管重要東西的習慣,或是認知如果一開始就balabala或是有感一點...所以現在才會這樣吧)

 

另外,下次可以要求無人的私人停車場也裝個悠遊卡機好嗎? 薄薄的一張真的很容易讓人忘了她的存在,萬一是磁卡的我這種粗魯人又一定會折彎…

如果發生一樣倒楣的事有興趣討公道的可以參考一下這個:

https://www.ptt.cc/bbs/car/M.1408028363.A.BF1.html

12/12更新,不合理連10元都不會讓業者賺到的盲爺,聽到我竟然付了500塊,立馬打電話去問。發現這件事大概被客訴了很多遍了,他們也立馬阿沙力地說:只要有找到原票卡就持發票過來可以退500,如果沒有找到;那當天停車的50元發票過來也可以退500(意思就是他們自己願意認賠那張薄紙),可見…如果你不去爭取這件事的權益或是之前的人沒去申訴,怎麼會有這麼輕易就放過我們呢?

所以…下次就不怕票卡遺失囉(一點兒也沒學到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