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sogo發生了搶劫玩具店的事件,小瓜抱著比他大上一倍的玩具盒哭邊跑邊衝出去大叫:「我要買!」結果隔壁櫃的廚房教室、其他櫃的玩具店店員、特賣會的人員全部停下來看他。

以前以為小孩在玩具店裡驢打滾不帶走玩具不罷休的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事實證明只是時間還沒有到而已。

Q1. 為什麼你不是地上驢打滾吵我要買?而是直接抱了往外衝? 我明明只是很溫柔地說了一聲:「不行哦。」

Q2. 你以為衝出封鎖線就捉不到了嗎? 沒買單警衛也不會讓你出門,你自己帶這盒知道怎麼回家嗎?

事發突然,我實在是好笑成份大於丟臉,於是邊走邊勸說:「如果你不放下來,我們現在就回家不逛囉。」(還是要保持一貫的溫柔語氣)*大概5遍,先讓他迅速知道再不冷靜下來一切就結束了,等他開始從搶劫的遠方願意回來店內後,

開始提供second choice到地下室吃東西(其實是因為老娘餓了),並且說明不買的原因「我看這組玩具好像不是給小朋友玩的,我們下次再請把拔來幫你找合適的」(其實不管你老子來首肯你看上的哪一組我都不會買),前後大概五分鐘就結束了。

if 1, 我覺得丟臉在那邊大聲訓斥、激化情緒,我想應該會拖超過十五分鐘。

if 2, 舉牌後我立刻扛走,好像我比較丟臉。

其實經過玩具的洗禮兼荼毒這麼久,我深深相信一個道理-愈簡單的玩具才能玩愈久(黏土、積木、沙土、紙,也就是元素型的) 所有愈昂貴愈精緻的玩具,已經直接擠壓到了小孩創意與天馬行空發揮的空間。

我喜歡他指著一坨土石堆說那是阿公 2Y1M 西瓜的黏土教學 也喜歡 2Y4M瑪莉兄弟與Anpanman 傻傻分不清楚 或甚至在畫冊上直接複合媒材Mix-up Chameleon 

也喜歡他聽著國台英不同的歌謠,然後歪歌亂唱成自己的風格,甚至強迫教唱我們學,或是拿張紙假裝聖詩自彈自唱,雖然很吵,但我覺得那是他耳朵的養份。

我也喜歡他在我又快被操練成摺紙達人之後,開始發酵自己亂剪亂摺說這是小內褲(三角型)或是紅包(長方型),雖然這讓我聯想到紅包場塞內褲。

我也喜歡他拿著一隻叫「聽聽」的法國兔,然後自導自演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故事,尤其這名字他自己取得真好,或是他真的很需要一個人總是在「聽聽」他說些什麼。

雖然到處在家裡埋地雷、隨時都有一處小塚的自堆的木頭積木,但是總比爸媽們嘔心瀝血所排出來的高貴樂高們實在。

 

以前時候還不到鐵齒,才會設定絕不買玩具,結果後來也是在這些小東西上面淪陷了,因為在家帶小孩還是隨時要有刺激的元素啊。

記得WK42業績導向的玩具總動員裡提到: 

保存期限最容易淪陷的戰區就是7-11裡小奸小惡的軟糖玩具、扭蛋機裡總是蒐集不到的最後一枚、藥房前裝清純的搖搖馬/機/車與百貨公司裡各式各樣小女生腦殘物件。

據此分成三類,一類是純粹的蒐集興趣。先導向無價之路,例如蒐集瓶瓶罐罐或是鈕扣、垃圾之類的,如果失敗步向高貴區,要曉以既然要蒐集就要全破的覺悟,有Story backup 的通常可以比較久,若無法以X易X來來展現強大的決心或沒法續航很久的,可輕易立刻否決。

所以現在7-11與全家實用與卡通造型兼具的贈品變成必要之咖啡集點後的附加品。

第二類是生活與角色simulation 的扮家家酒。以後要好好孝敬老娘的廚房學徒組、俏護士與壞醫生的醫生看病遊戲組、佯裝貴婦的英式下午茶組、早餐阿桑先修班、水果批發商之水果快速處理的職訓課程與吳寶春麵包師父入門組。除了當下必須解決免於看病恐懼並且沒有替代方案的俏護士組之外,因為媽媽不是藥頭所以沒有針頭,其他可以到有玩具的地方玩,雲端有言以後是 usage 取代 ownership 或是真槍實彈就上了,看是要喝茶還是要做飯,不然就是要很有質感、上面有細節、百看不厭可以開心很久,打個投影燈放在櫃子就可以當傳家寶。

關於家家酒這點真的不用太執著,我記得小時候拿玩具下凹的外殼保麗龍也可以佯裝企業號,讓手上的小人柯克船長進駐。(其實當時應該還不知道企業號與柯克)

這點還是保持一貫,扮家家酒要不就真槍實彈、要不就憑空想像,再不然就指鹿為馬。

另外一類是衣裝鏡面cosplay 的自我反射,例如打扮成公主的必備物件、洋娃娃、有蕾絲邊的裙子、粉紅晶晶鞋、指甲彩繪機、貼紙、娃娃屋等。這實在讓我很痛苦,其實我小時候也玩這類但卻在心中留下深深的陰影,長大後總覺得芭比會變恰吉、紙娃娃斷頭要燒掉、俗氣粉彩的香水信紙寫給不堪回首的初戀…,是有幾個 人真的變吳季剛呢? 還是因此而找到肯尼gay呢? 最後變羅曼史下面的魁儡居多吧?

還好,這點專由盲媽與盲妹提供,有道是術業有專攻嘛。說到肯尼G,在Sogo玩具店搶劫事件結束後,我帶他看了芭比娃娃男的芭比(詳見此)。

瓜: 「那以後芭比就給妹妹,我就拿這個男的芭比。」(大勝…這錢我絕對花得下去)

我:「好啊,等你生日我再買給你。」

瓜又問:「為什麼這個那個芭比都有狗狗呢?」

我:「嗯…原來現在的芭比也很趕上單身熟女潮流,通常都會寂寞單身養個狗,不像以前的只有大波裝水水。」

但我是paper-kon,泛紙類會考慮(book, stickers, cards...),那就買一堆紙或布附帶雜誌給你做吧!看你的眼睛看到了什麼細節,手做了什麼樣的堆壘? 

果然這區是淪陷區,例如跟紙有關的例如童書、貼紙或是卡片買一堆,要是七月半燒起來給好兄弟應該也很驚人。

 

總之,小孩真的什麼都能玩,最重要的是陪伴,尤其是隨時都有新鮮貨的盲家,不怕沒得開箱或是發揮,不要被搶劫玩具嚇到,好好就地正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