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麼久嗎? 上次來到兒童小排已經是三、四個月前的事了→這裡。感覺今日的師資陣容更堅強、有道具有裝備而來。

DSCN7114

今日主題: 學習螞蟻的殷勤與做工的蜜蜂,大家拳頭拳頭相疊經營得很開心

DSCN7127

還有專業的投影字幕,mp3在此 

DSCN7115

蟻人小朋友們出現了

DSCN7116

這位是我看過最屬靈的小朋友,除了會帶禱告還會自己改名希望名字裡面有「恩」

DSCN7119

經過多次相處,Q妹總算識得小瓜也不是省油的燈,今天沒有再拉他的頭髮

DSCN7122

16kg vs 8kg, 簡直是蒼蠅頭遇上女王蜂, Q: 「那這隻小的我可以動手嗎?」

DSCN7123

待在媽媽的懷裡的時候就變小綿羊

DSCN7125

唱唱跳跳完就是聽故事時間

 DSCN7131

然後是做蟻窩的勞作時間

 

DSCN7134

小瓜的作品, 我保證以後拿這個folder幫你收起來,不會再把你丟垃圾筒了

DSCN7137  

成果發表

 

覺得很不好意思的是上次活動買了召會的兒童詩歌,回去聽了之後就被我塵封了,因為覺得字彙太難、教化意味太濃,來之前還跟angela提這件事,而今天剛好就是以兒童詩歌中的殷勤的螞蟻為主題,準備的人辛苦了。

但大概是我從小唸這類的故事就一點也不認同吧,小小的腦袋常常在唸著故事的同時想著:

如果螞蟻殷勤為什麼大家要把它ㄌㄨㄟˊ死? 如果蜜蜂勤採蜜做工,為什麼我們要吃蜂蜜搶了它的成果? 這說不過去嘛! 你不能一方面既要人家學習它當好榜樣一方面又要消滅它,我不敢說這種故事是因為我以後不知道怎麼收尾。

教條化遵守是很簡單的(當然對trouble 2也不是那麼簡單啦),但是能夠不著痕跡地啟發思考是不容易的,這是我常常看著鏡像小瓜時覺得被自己的backfire 打到(默…) 而隱忍下來的原因。

這也是我後來極為認同盲爺,給學齡前看的書最好就是刷牙、吃飯、大便、尿尿、收玩具、可愛動物之類他有的生活經驗;不然就是像我說過的就是充滿幽默或是就是一個故事不含教化意味,不然以後什麼不就老娘說了就算? 你又不是我肚子裡的迴蟲,生活中若有什麼物品或是事情他發現了,經由事件我們再把曾經唸過的故事搬出來。

這招是有效的,例如我們唸過<<維尼小熊>>裡Roo因為媽媽Kanga去買菜於是請pooh 當他的babysitter, pooh沒當過於是Roo就教他怎麼當。爬樹、跳高把整個浴缸弄得都是泡泡,沒老母在反而還可以更野放,某天我離開去上課的隔天又唸到這本,我就跟小瓜說了Kanga出去還是會回來,可是pooh跟Roo玩得超開心的,所以不用哭哭啊? 雖然事後隔天回來看到樓上變戰場、雖然老北打電話回來他對答如流地說:「都沒有人照顧我,我都沒有哭哭。」(喂…你這要是警察打來我們會被關起來的) 但是你就知道這個故事在他心裡發酵了,也就是阿母不在就是「山中無大王,猴子當老大」的零食或是玩具全開buffet日,在這之前即使唸了這個故事很多遍了,還是沒想過有天會派上用場。

另外還有<<我絕對不吃番茄>> 也是一絕,雖然小瓜拿著要盲媽唸的時候,盲媽遲疑縐眉地看封面標題許久…

<<我為什麼討厭ㄋㄟㄋㄟ>>,<<我為什麼討厭穿小內褲>> …總是要有替小人棧聲的書吧?

以前我選書常是外貿協會,畫得幼幼班的或是粗糙的絕對不考慮,但是漸漸我開始理解其中唸書流轉時的緩慢節奏與無所為而為的意義。

這也是我們後來寧願買原文的童書來自己翻台語也不願買任何文具店裡本土出版社裡的教科書。

回到教化這件事,小心一點總是好的,我知道就是有像我們這種討厭的人,一邊佔著虎爺(巧虎)的便宜,一邊罵著它畜牲;一邊上著主日學一邊反覆斟酌這樣說ok嗎, 裡面老是內建雷達,擔心被洗的不明不白,我決定我應該也從幼幼班的兒童聖經開始讀起,應該可以很有斬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