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午覺-也可以是Sleepy Beauty]

如果說我回來接手有什麼「功德」的話,那就是專做典獄長家司巴達該做的事!

我記得以前常聽盲媽講小瓜這小孩從小就不愛睡覺,顧他最辛苦的事就是他睡眠很少,因為在月子中心時我記得隨時vedio他都張大眼睛在看別床小孩,於是我也一直是這麼認為。直到二胎剛回來在月子剛坐完,被典獄長瞧見快二點了飯也還沒吃、也不睡覺,在床上追打我出去陪他玩,立即指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啟動睡午覺計畫。開啟了固定二點睡午覺,一路睡到五點的習慣,是誰說小瓜不愛睡覺?

一開始還因為小小瓜還小,還抓不準二隻同進退睡覺,常常搞完了一隻另一隻醒來,現在這二隻都是我的囊中物了(哈哈哈哈)。

其實我也經歷了好一段的陣痛,每次只要一進房就吵著要上樓,一開始也是軟硬兼並且在上床前還是要陪玩陪讀一段時間,實施上軌道了一段時間後,小瓜又皮條中午吃完飯就賴在樓上不下來睡覺,後來放牛了一段時間,東騙西拐下來,畫廣告顏料、唸書聽CD、貼貼紙,還發明了一個新名詞,我們不是睡覺,是「休息」,以拖待累,雖然不能準時二點入睡,但是至少最後還是有下樓四點前會睡覺。

隨著上星期盲媽去日本,我只好自立自強,發奮早上都帶他去天母圖書館,早上10點半吃完飯後,上山坐車、下山走路,中午回來,相當消耗二隻與阿母的體力,又回到了自動自發、乖乖二點入睡的好習慣。

所以我想要說的是,小瓜並不是不愛睡覺、不愛吃飯,是我們對他身體的tempo沒有捉對,司巴達典獄長家專門就是在捉這種tempo,並且不讓小孩要怎麼就怎樣。

 

 

圖為德國百油,便利商店5ml/NT280

 

[戒吃手-出來混終於還了]

一樣的道理,另外二件眼中釘還沒清除,那就是戒尿布與戒吃手。

我對戒尿布覺得比較沒有這麼大的急迫性,反而是吃手是個很麻煩的東西。我從一回來就開始下手,用好言勸說的、用獎勵的,甚至自編了一首「不吃手之歌」睡前傳唱,搭配手勢阻擋吃手進攻。(請不要伸手要影像,既然失敗了就沒什麼好說了)。一開始午覺有試著不吃,但一、二天之後就覺得無聊不好玩後就照吃了。

後來,我也惱羞成怒,只要看到他塞進去就衝過去拔出來,那段時間的親子關係也很差,在罵別人時順便指桑罵魂地說媽咪也臭臭的。→2Y4M_小瓜反抗軍語錄

有人說萬金油、面速力達姆、辣椒之類的,我「當面」塗過面速力達姆與萬金油,完全不夠力,他拿了衛生紙擦了擦等鋒頭過去了繼續吃,或是換手吃;

上網查了買了瑞士指甲油MAVALA,自己嚐過-爆炸苦,但小瓜的苦味味覺好像還沒發展出來(據說是三歲),所以當時睡前擦,睡起來還是照樣吃,於是把指甲油送出去,結果朋友的小孩反而成功了;

最近因為師父提過的"China Oil"德國百靈油(純天然的薄荷精油)是首選,又在便利商店就有進貨了,小小隻的夜奶搞定了,換老大的上了。

一樣是睡前塗,因為平常只有睡前才會吃手,而且要怎麼睡前塗不被他發現呢? 我後來發現前戲後戲的總之演戲很重要! 先把China Oil滴在自己的手指,邊唸故事邊靠近他的手按下去,警覺的小瓜突然發現:

 

Day1:

小瓜:「疑? 怎麼有辣辣的味道?」

我:「耶?對耶,我好像也有聞到。」

(配合找一下房間哪裡有味道)

小瓜吃完手開始大哭:「怎麼辣辣的?」

我:「我快看看怎麼了?」

(邊把手抓過來邊再加擦一點)

我:「好像是你的手壞掉發出來的味道!」

小瓜:「好像口香糖的味道。」

(當然啊,是青箭口味的)

我:「啊,慘了,一定是你吃手讓手指壞掉了,變成口香糖了,這樣你以後就不能give me five了。」

(前面要舖梗你再吃就會少一隻姆指,只能give me four,就不能擊掌了)

小瓜:「那我以後不要吃手了,你幫我找醫生『修理』它好嗎?」(壞掉配修理似乎很合理)

我:「好啊,但是醫生一定會說不要吃才會變好。」

(半夜或醒來記得再偷補一下)

 

你以為故事這樣就結束了嗎? 二年的習慣有這麼容易一夕色變嗎? 戒手指之所以難戒在於要理性的味覺要打敗習慣動作的困難。

 

Day 2:

午睡前,小瓜又說:「疑? 好像沒有辣辣的了耶?」

(這句話的關鍵字就是他又要以身試法了,不囉嗦,立刻上油)

我:「是嗎? 可是我有聞到耶?」

(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上戲補上)

小瓜:「疑? 又辣辣的了,我不要吃手了。」

到了晚上,看完醫生,一樣的戲碼又上演一次,不過就變成晚上他沒法吸手會生氣睡前喝超多奶(是想靠奶嘴安撫吧)與半夜起來討奶喝→這樣係有比較好泥?!

 

Day 3:

早上一個閃神,小瓜:「你看,我手沒有辣辣的了」(看完醫生以為有護身符,安心炫耀地放進嘴巴裡)

我:「哦,醫生有說不能吃不然會變口香糖哦。」(醫生也要拉下來演戲)

小瓜照樣我行我素

到了晚上我氣得哩,變本加厲多塗很多,於是害他揉眼睛時揉進眼睛裡,又是一陣大哭大鬧,睡前又搞好久,最後換來一陣討乖自喃不吃手然後說幫我貼ok繃,不過我們家的還是貼不住睡前又要求拔掉。

 

所以我目前的心得是,要幹這種事不要當面做,戲一定要演得好,這樣才能把原罪推出去;另外要捉準timely,何時準備吃手前就速速上油,半夜也不例外,一聞到那味道他就會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吃,我想假以時日,一定會成功的,只是以後他看到青箭口香糖可能會非常不爽就是了。

 

[戒尿布-感謝尿布偷襲怪]

其實以小瓜很早就會表達加上巧虎虎爺的推波助瀾來說,他應該很早就可以真正戒掉,在M階段就結束了。→1Y10M_馬桶寶寶 

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又不願意穿上他的學習褲,直到有一天這個不男不女的尿布偷襲怪惹惱了西瓜。

DSCN6092

Maxwell:「Hi 導由(醬油)~你還在穿尿布啊?」

(邊說邊準備挖小瓜的尿布,這傢伙據說平常沒事就很喜歡給阿公的屁股拜觀音)

小瓜:「呃…(手邊擋邊縮邊退,這階段的小孩原來還不懂怎麼say no!)」

還好我有看到速速出手相救,不然小瓜的純真就給這個尿布偷襲怪給搞砸了。

回來之後,小瓜突然自動自發說要穿上學習褲與小內褲,媽媽等著這天等好久了啊! 說到這種褲子的重點是-最好買六件以上,有小孩喜歡的圖案,讓小孩特別覺得穿上它特別榮耀,

而且發現小瓜穿小內褲的效果比學習褲好,因為小內褲是接不住尿的,於是似乎更會自我提醒,記得學姐有指示的,一開始要一個小時就帶他去解放一次,不然小孩常常玩到忘了,然後加個小椅子就上馬桶pu pu了,上馬桶的感覺,真好耶…

因為發現…賽再也不會壓成賽巴,大江東水就可以向東流,可以輕鬆地擦擦屁就好。

 

 

 

這些事,黑臉不做,白臉們會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