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我已經非常久沒有寫開箱文。

這次特別介紹這張歷盡風霜,吃盡苦頭的義光三十周年音樂專輯。這裡面有很多家庭不惜冒著妻離子散、家庭革命(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跑出來錄音的血淚過程,甚至中間因為唱得太差而自暴自棄打算只出鋼琴演奏版,前前後後經歷了二三個月,最後終於在好事多魔鬼製作人磨之下完成,我盡量把前面的廢話寫少一點進入主題。


專輯的原委

教會設立三十年錄製紀念專輯,不計成本(還是有小計一下啦)、付出與時間傾力製作。(更正有數位跨世代二十、三十年都有錄製)


製作母帶

前前後後總共進了錄音室三次。第一次2011年12月第一次2012年1月…,除了第一次沒帶西瓜,後來的二、三次西瓜都有來,每次一錄往往就是一整天從早到晚,吃飯睡覺(各自睡沙發啦)都包在一起了。


討論包裝設計

基本的設計概念是從這盧廣仲的這張專輯出發的。為什麼拿這個被公車輾過的豬頭皮(這不是我說的)當samples?因為當時朱老師拿了好幾張CD sample 提供參考,這張最符合預算與設計的需求。

(是說既然有預算考量是拿入圍葛萊美獎蕭青陽的作品來參考心酸的啊,還拿純白雷射雕刻版,簡直氣死倫了!)

當時情境還原:

 朱:「原本想說預算有限,大概就做得像一般市面上普通現成塑膠殼包裝就可以過關了,最多再套一個卡紙增加美感。


結果與會同工一致奮起,聖靈充滿,就像天上傳來上帝的聲音:『既然已經唱到這種層級了,何不就像所羅門王建造華美聖殿獻給上主的熱心,將這個音樂專輯設計包裝做到最好,讓眾會友都愛不釋手,送給來賓、朋友時也備感驕傲,也才不虧欠上主的榮耀』。 

(其實也是我們自己怕丟臉)

可是我們的預算大概只能
『放肆,做上帝的工豈能如此這般沒有信心』,聖歌隊故隊長如是打斷。
『閉嘴,錢的問題是小事,有沒有那個心才是最重要』,聖歌隊新任隊長如是接續。
『就是,美工設計印刷包裝預算無上限,大不了我來負責』,聖歌隊下任隊長如是裁示。」

就是這段引發我寫下一個人唱KTV的日子


於是採用質樸俐落的白底黑字加照片、搭配如聖詩size加長成像一本小書後拍版定案。原來沒想到我們內心深處都住了一個盧廣仲。


<Part 1 包裝設計>

我截錄約信執事所寫的包裝設計與信仰理念(黑粗體字部份),搭配照片說明。

在美工設計的過程中,同工們一直有許多想法不斷浮現出來,每每總在禱告中,似乎聽到上主親自耳提面命:這是上帝國的事工,重點不是漂不漂亮,而是設計的意義。每一頁設計都要得主歡喜,榮耀神的名。

於是……


【封面】的最中心是教會講台,因為我們來教會,領受上帝的話是最重要的事;聽講道時仰望講台後的十字架,感懷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求神赦罪、渴望救贖就是基督徒一輩子的功課。
 
【專輯名稱】「為你,我感謝上帝」採用打凹鉛字燙黑處理,將上帝的話打入心坎底。
 
 001  
(走誠品風的文青低調小書)
    
翻開首頁是義光教會命名由來,右下角是地下室入口處鑲在牆上的「義光基督長老教會緣起」的左側斜拍,連結到下一頁的右側斜拍。很久沒有再仔細看一次「義光基督長老教會緣起」的我們,是否願意再一次再仔細再看一次這一塊大理石碑。
 
005 
(我們假設欲傳播的閱聽者對義光一無所知而來介紹) 
 
再翻兩頁是林義雄律師在錄音時的照片。這次參與「獻聲講故事」的長輩,除了林義雄律師,還有我們義光教會先後四任牧師,但,只放林義雄律師的照片。一方面表示我們對林義雄律師的感佩,一方面也遵照眾牧師的交代,從事神職應當不看見個人。
 
023  
 (這個亮晶晶的頂光還打得真好)
 
又兩頁是我們的門口招牌,刻意定焦在「義光基督長老教會」,其他的街景、花草、窗戶、裝飾都是模糊的。除了攝影技巧的美感考量之外,這裡是「義光基督長老教會」是最清楚不過的。不是啥「民主聖地」、「凶宅」這裡就是「義光基督長老教會」,這裡是「教會」,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006  
(要淺景深成這樣,不難啊,鏡皇NIKKOR F1.4開下去就對了) 
 
接下來看到一張錄音時在錄音室所使用的漂亮鋼琴掀蓋照,就是告訴大家,這次的歌全部都是鋼琴伴奏。彈鋼琴的人模糊不清,除了攝影技巧的美感考量之外,「音樂重於人」的意義不言而喻。
 
008  
(可憐的柏如姐)
 
再翻過來是教會講台右側的老鋼琴,是林義雄律師和方素敏姐奉獻的鋼琴,是林家三姊妹-奐均、亮均、亭均的愛用琴,是義光教會的「聖物」之一。鋼琴右下角的日子「主後一九八二年四月十一日」是三十年前的復活節,是義光教會獻堂的日子。
009  
 (我個人覺得如果可以拍出這是臺鋼琴會更好)
 
再兩頁我們看到了「義光標誌」的鍍金胸章,在昏黃的燈光下,依然閃亮著耀眼的光芒。
然後我們看到「義光標誌」的由來介紹與原版的「義光標誌」,最早的義光標誌是橢圓形,後來,製作「義光胸章」時,做成圓形。教會外牆左上方的「義光標誌」也是圓形,網路上查到的「義光標誌」則為原始的橢圓形。
 
012  
(這個徽章本身才小姆指大小,要不是有鏡皇實在是不可能拍出來啊)
 
然後是少年團契唱的歌、附上少年團契錄音時的照片。這群教會未來的主人翁,其重要性,當然不低於聖歌隊的哥哥姊姊們。(是脅迫他們來的爸爸媽媽們吧,裡面就有看到一個主謀啊)
 
014  
 
再翻過來看到的歌詞底下墊了一層刷淡的「拓碑文」左右展開呈放射狀,我們依稀可辨認一些字『本教會地基是耶穌基督』喔,原來,這也是「義光基督長老教會緣起」。這是翻拍教會外牆左側的放大版「義光基督長老教會緣起」。本頁所刊載的歌詞是特別為義光教會三十周年所作的創作曲,歌詞取自尼布爾的祈禱文: 『求神賜我們寧靜,去接受所不能改變的;求神賜勇氣,去改變所能夠改變的;求神賜智慧,去分辨;甚麼是能夠改變的,甚麼是不能改變的。』或許這首歌、這個禱告文最能契合義光教會的理念。
 
016  
『求神賜我們寧靜,去接受所不能改變的;求神賜勇氣,去改變所能夠改變的;求神賜智慧,去分辨;甚麼是能夠改變的,甚麼是不能改變的。』
 (是啊…我們不論對生活上或是專輯製作上對這句話都很有感覺)
 

右側是聖歌隊員在錄音室錄到昏天暗地,自我解嘲地,一個接一個地一個幫一個按摩。特別套上老舊照片效果,可能是因為照片失焦了或者是宣示下一階段的決心-「告別老我,迎向未來」。

017  
 (其實真相是…焦糊掉了,要放這張只好這樣處理)
 
再翻過來看到了我們聖餐桌的字樣-『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這是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對門徒說的話,要門徒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來紀念祂。直至今日,全球的基督教會守聖餐時,依然一再重複主耶穌的教導。
 
我們將這段話做了一些切割編排,套上紅橙黃綠藍碇紫的彩虹設計。「彩虹」標示了大洪水之後,上帝與人類的誓約;「彩虹」也呼應全球同志運動以彩虹旗為標誌訴求尊重多元綻放美麗;不要忘記,我們義光教會的子教會-「同光教會」,在許承道牧師任內,突破許多困難,在義光教會會堂按立同光教會牧師,成立全台第一個同志教會-「同光教會」。在並不完全合乎體制的狀況下,在那個時代,人權、民主、台獨都已經可以大鳴大放的時代,同志議題卻還是避之惟恐不及的年代,直至今日,還是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空間,我們要更努力、因為主耶穌教導我們『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018  
(彩虹的誓約,魏德聖導演也很愛用)
 
 
右邊我們看到一個鑲在牆上的台灣,這是在講台十字架正後方,台灣是整片牆壁的中心點。似乎四周都頗為黑暗,我們所深愛的台灣,到今天,還是被黑暗勢力包圍,或許要靠著南臺灣那一盞微弱的燭光來溫暖整個我們所愛的國家台灣。

019  
(這是來義光觀光一定會看的景點) 

然後,我們看到了講台的十字架,底下的三塊磚是原屋保留下來,代表不要忘記台灣人民的苦痛。整支十字架似乎抹上了一層灰,正義的光明蒙塵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蒙羞台灣經過許多人許多年的努力,確實是進步不少,但,我們的努力顯然不足,為了不使正義光明蒙塵,不使主耶穌基督蒙羞,我們要更努力。
 
020  


Cd面是夜間義光教會外面的發光招牌,伴隨紅光十字架,專輯抬頭「為你,我感謝上帝」也加入照亮夜空的行列。Cd下方底圖看起來是一堆人的馬賽克倒影。將cd拔起來之後發現,原來是聖歌隊【專輯錄製特訓營】的大合照。

CD的設計很有質感與意義
002
(不過熊熊一看大驚:下面這群人是印壞了嗎?)

004 
(打開一看原來是倒影,呢馬不要這樣嚇驚我們的心臟)   
 
封底右上角有燙金的義光標誌,中間是歌名曲目表,最下方的cc標誌是表示這張專輯准許非商業的任意使用,不需告知。揚棄死板的「版權所有、翻印必究」的老式包山包海式版權主張,改為「版權所有、歡迎使用」的新時代cc授權。這也是最符合主耶穌心意的版權主張方式。
 021  

022      
 

最後,我想以三點說明這張CD的特性:


這是一張學習實踐上帝希望我們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CD

裡面要怎麼構成,放什麼歌曲,放台語還是白話口白文字說明,什麼樣的曲目順序、多少的照片數量與什麼風格,人與人之間怎麼互動與溝通,都有很多的思考痕跡在其中。

 

這張的成員都不是等「閒」之輩,希望聽的人也有所感動

不是有拖油瓶小孩媽媽號的媽媽、就是星期日都在加班的大老闆、不然就是有論文追殺令的煙酒生,或有老公/老婆追殺令的太太/先生,拍電影的電影明星,還有下禮拜就要考試的少男萌女,等錄音還要蹲在地上寫功課,所以本身能找到時間合錄就是件很奇蹟

Iphone 001  


最後,這是一張閱聽者導向的音樂故事CD

1. 依照起承轉合說義光故事。義光故事以起承轉合發展而挑選適當與感動的聖詩或聖歌編排。

2. 依照聆聽的角度編排曲目。內容有男聲、女聲、SOLO、DUE交替,讓聽者耳朵不致疲乏。

3. 牧者口白部份有文字說明。考量到台語口白乍聽不易懂,所以都有台語文字輔助口白閱讀。

4. 解釋說明義光教會的一切。從命名、源起、發展到教會內徽章、建物、鋼琴都有詳細說明。

 

 

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吧!


<Part 2音樂內容>


首先,這不是CD裡的編排順序,但我希望你先把牧者的口白故事聽完,了解來龍去脈再聽歌曲。

 

01. 義光故事序曲-許承道牧師(1991-2005任義光教會駐堂牧師)

        

   歡迎你來及阮做陣分享義光教會的故事,來見證上帝所做奇妙的作為,亦通過詩歌謳咾,阮欲來獻上感恩,阮欲來見證上帝的救贖及恩典,祂行奇妙的事佇阮義光教會中間。

    互阮四十分鐘,阮欲互你全世界一個新的生命,就是義光教會!

03. 受傷的所在,播下寬赦-林義雄先生

義光教會的禮拜堂原來是一間普通的公寓,三十二年前,有一個六十歲的老婦人就是我的母親,及伊兩個七歲的、雙生的查某孫子,佇遮互人殺害,一時政治謀殺的陰影傳遍全台灣。佇彼種恐怖的氣氛下,幾若個基督徒的前輩,受到聖神的感動,決志佇遮建立教會,欲將流血的所在,建造成傳播基督福音的聖殿。

因為有這段因緣,所以義光教會所傳的道理、所做的事工,都是為著「佇受傷的所在,傳播寬赦」、「佇幽暗的所在,傳播光明」、「佇怨恨的所在,傳播愛」。

義光的聖歌隊,因為對這間教會的由來有深刻的認同,所以希望、和平、愛,也成做聖歌隊藉著歌聲欲傳播的福音,也因為有此款的信念,所以選歌的時特別用心,練唱的時非常專心,唱歌的時亦自然流露出真誠及使命感,使得每一首聖歌聽起來都很和諧優美,會當互人感動、會當互人得著平靜、溫暖及鼓舞。

真期待您佇聽完此塊CD以後,亦會當有這款的感動。

 

06. 想要為你吟一首詩-許天賢牧師(1984-1987任義光教會駐堂牧師)

         

想欲為你吟一首詩,吟一首謳咾的詩,『上帝做咱代代幫助亦是將來盼望

三十二年前,遮是殘忍、謀殺、流血的所在,哪會知上帝看伊百姓的血做寶貝,互你成做盼望的記號,起造基督的殿堂,點(火著)公義的光,遍照黑暗的所在,宣傳上主的愛,行過死蔭的山谷,無受死亡權勢的拘束。

 想欲為你唱一條歌,唱一條見證的歌,『我認救主無驚見誚,好膽干證道理

福音傳無息,枵、嘴乾、欣慕義的人得止渴,心靈流浪有厝住,受苦的靈魂無閣受拖磨,建立自由、民主、公平、公義的根基,宣告上帝的禧年。越來越去攏是信仰的同伴,為著福音打拼,無閣感覺孤單。

想欲邀請你做伙來吟一首詩,顯出上帝的榮光及公義,做伙來唱一條歌,互咱永遠尊主做大。

 

10. 經驗上帝的完全帶領-紀元德牧師(1987-1990任義光教會駐堂牧師)

   義光教會佇解嚴彼幾年,社會混亂需要改革的時陣,街頭抗議請願的活動真多,彼時所發生大的事件,親像蔡許(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520農民事件、鄭南榕自焚事件,亦閣有    關懷新光紡織廠關廠員工等等。教會參與社會民主人權、關懷受難者、探訪獄中政治犯,將上帝的疼及公義,帶互社會及受苦的人,咱經驗著上帝完全的帶領,感受主及咱同在。

    義光教會有傳道及牧養的事工以外,佇彼段時間,透過參與社會活動,及台灣人民同行,這也是上帝所交託的使命,有時咱呣知明仔日會怎樣,總是咱確實知上帝會帶領保守。

    感謝上帝予咱佇義光教會有這種特殊的生命經驗,參與台灣的歷史,及台灣的百姓行過彼段不安的日子,願上帝繼續帶領義光教會,來做美好的見證,榮耀上帝。

13. 盼望的記號-鄭英兒牧師(2005起 任義光教會駐堂牧師)

       

感謝上帝無盡的恩典及賜福,三十年來引導義光教會。三十年前義光教會根據<聖經>詩篇8914節及15節的信仰精神設立。此兩節聖經按呢寫:「公平及義理是你的寶座的地基,慈愛及誠實行佇你的面前,會歡喜的聲者,彼個百姓有福氣!耶和華上帝啊,(因)佇你的面所發出(的)行。」

*以上括號兩個字我還是打不出來,因應該有人字旁,的應有口字旁,還好印出來有解決這個問題。

三十年來上帝帶領保守,義光教會的牧師、長執及信徒,通過信仰生活、生命學習,盡力將上帝的公平、義理、慈愛及誠實,成做台灣國家及人民的祝福。

    義光教會最近三年的教會主題是建立疼的團契。親像<聖經>馬可福音1230~31節,耶穌勉勵講:「恁著全心、全情、全意、全力疼主你的上帝,閣著疼厝邊親像疼自己。」盼望義光教會全體信徒,繼續堅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的教會觀:「釘根佇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疼及受苦,成做盼望的記號。」互咱台灣全體的人民,閣卡經驗上帝賞賜的平安及喜樂。

*我自己重校一遍後,也有種大驚喜:「哦,原來是這個字這個意思啊!」


以下歌曲作品,附上個人絕對主觀的意見。請記得一個最重要的重點-錄音室的混音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02. 為你,我感謝上帝-這首是在最後錄到靈魂出開竅之後終於茅塞開竅,認為唱得最好的一首,所以放在第一主打。

聽到偕偕從天上而來盤旋的高音,一個整飆淚啊!

 

04. 親愛主 牽我手

05. 法蘭西斯之禱-這首也是男女又分部飆高音,難度超高

07. 親像鹿欣慕溪水-由義光男聲F4 搏老命傾全力演出

08. 沙頂的腳印-本張專輯最驚喜的一首,死魚可以變活鱒,感謝女聲solo娜俐姐救了這首歌啊!

09. 每一天-中場休息鋼琴演奏,非常溫柔舒服

11. 我呣知明日會怎樣-隊歌大改造(因為在紅樹林裡的團練這首明明唱了二百遍,但錄音時整個大fail)。

原曲低吟、沉鬱,辨識度破表的男solo朱老師的聲音一出來嚇到我了, due的部份還搞得很R&B,也太顛覆了吧

 

12. 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

14. 恩典之路-由平均年齡15歲青澀酷男萌女義光少契合唱,有沒有很high很正面!

15. 我只懇求你-朱老師大作。你說你說,這個念口白與唱歌的聽起來是不是根本是二個人?!

16. 願上帝祝福你-很輕快耳熟能詳的一首吧? 因為這原來是鳳飛飛的原曲改編。

17. 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直接在教會錄會眾聲音的大合唱,完全讓我們理解錄音室的錢是沒有白花的。

18. 隱藏版-還好我之前就有耳聞此CD要學SEVEN 公仔蒐集一樣,在最後附上隱藏版這首讓有聽到最後的緣人才聽得到,不然熊熊看到CD背後的曲目與歌目數不符,會整個心驚了一下。(不過既然是隱藏版就不在這裡PO了,要聽CD才有)

 

不管你是第一次聽到還是認識的人,都希望不吝給予echo…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