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聚多苦主分享,我不知道做家事竟然是夫妻之間很重要的爭吵問題。

記得我還在家裡的時候,不用做什麼家事,即使要做什麼也完全看我心情。平常只有客人來的時候會洗碗 ,這點完全跟黨工學的,因為這時做家事的效益是最顯著的。不然就是從客廳到房間都被一袋袋的食物與菜阻塞無法通行,我才會發起狠來整理丟東西。

雖然不用做家事,但是最苦惱的是,生活常規,參見水貨不保固。 為了慶祝水貨成功售出,這裡特別來傳授一下家事心法。

目前我們的工作分配是採取「經濟效益法則」也就是誰做什麼最熟手、最快就誰負責,與「家事極少化」也就是評估挑出最需要做的事才做,最後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標準寬鬆化」。這種事情絕對不是一開始就可以知道的,必須經歷過時間的考驗。

以目前唯一持續要做的家事就是洗衣服(this is only push button)與曬衣服,基於150mm以上的身高比較適合曬衣服,於是這件事就交托給盲爺了,你放心,等我發達了以後一定買一台洗脫烘的給你。至於多久洗一次,通常等到庫存水位只剩下一件的時候才洗,有人提到衛生問題,不用擔心,酒精是大家的好朋友。

因為很少開伙,所以也沒有了洗碗的問題,只有每天晚上喝的Swiss chocolate, 各人造業各人擔,不要為了擔別人的業還造口業,這樣很不值得。記得有一次寒流,有一堆碗筷就這樣放了一個禮拜,不用擔心,熱水是大家的好朋友。

盲爺的業就是燙衣服,他很早就體認到在我們家衣服不會像在他家的一樣「自動站挺送入衣櫃」,所以一開始就買好燙斗與燙馬,知道要當體面的猴子要自食其力。

我個人的業就是頭髮,剛開始我也很不能忍受潔白的地板上充滿了貞子的遺跡,排水管充滿小灌木叢,有一天上班時,抬頭看到片片落下的枯黃落葉,得到人生的重大啟發:「落葉並不會因為你掃它,它就不掉,頭髮亦然 」,目前在多方打聽下,已經魔布可以是我們的好朋友(3M我愛你)。

最後就是打掃家裡的問題,本來我的理想是一個禮拜打掃一次,但是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明明在自己家都只有過年打掃,為什麼自組家庭後要訂這麼嚴格的標準,既做不到,對我、盲爺還有原生家庭而言也都太不公平了,後來我們就發展出了一種模式,就是朋友來之前才打掃,因為共同抵禦外侮的迫切性,會產生合作下最大的效益。

我的重點是,做家事的西西佛司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業,業之存在的目的,是要讓兩個人更透過業的修練,more closer and considerable,而不是分離兩人;Materials(clothes, dishes…)的使用 總是有expired date, 家事可以延長使用年限,但是早到期或是晚到期那都不是重點,只要調整到彼此可以接受到的到期日。

我們不是在perform IKEA裡的樣品屋,當然也不要搞成小強party蟑螂屋,人有累或懶的時候(這時連洗澡都會變得很困難更不論做家事),要學會放過彼此,不想做什麼時千萬不要勉強,畢竟水牛肩換來的也不過是子女一年一次的OSIM頸肩樂,一肚子悶氣換來的也只是金鋼另一半的丈二摸頭。

引述一年前就立的論:「人也要想開一點,沒什麼大奸大惡,不要閒閒就去樹立標準,嚴格檢視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