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設計

這禮拜因為二瓜嘴破我們幾乎每個晚上都吃冰,據說甜點達人盲爺大師下禮拜要帶他們做冰淇淋了,終於不用吃超商爛貨了,屆時等著看好戲~
 

明智哥

最近姊妹不曉得是看小(明志)還是愛吃甜點(明治)或是痣瘡發作(明痣),一直稱盲爺為明ㄓˋ哥→小瓜正解: 哦,就隨便叫的->這麼隨便

小瓜自主停課的第二天,班上就有同學確診了,讓明ㄓˋ哥停課的決定坐實了「明智哥」的名號。

盲: 看吧! 我是印度(中二)神童

根據被匡列達人aka九命怪貓盲爺的提示: 「口罩戴好真的有用!

 

自主停課

盲爺班上每個禮拜都有學生確診,還好他已經轉線上,從5/8凌晨起,班上有同學確診就不居隔了,而小瓜5/7班上有同學確診,剛好又趕上最後一波,所以停了三天的課,對本來就被我們停課的小瓜來說,多的是線上的夥伴們,顯得不這麼孤單。

學校在四月停課一波之後,五月起都開始混成教學,有錢一點的就教室後面裝camera, 所有科任老師移駕到教室上課,像二瓜學校沒有錢的架平板對白板也是種方式。因為家中有長輩,我們還是決定讓二個都停課一週看狀況。以後混合式上課為必然,提早適應也沒有什麼,之前合唱團我們做錯過決定,這次我們會硬起來。只是他們會不會也太愛上課了,突然知道不能去學校之後,兩個開始內牛滿面。

不過線上課有一種奇妙的現象被關在家裡的結果,上班時他們會隨時傳chat來告訴我班上的最新動態,例如妹妹說老師星期一發考卷、上課在練習做竹槍,姊姊說英文老師確診

好即時哦! 不像以前下班後才能知道這些消息。

去年那波完全沒有在意,今年因為停課時在家上班,就覺得很需要線上學習資源包, 雖然可能也是狗吠火車而已(盲: 這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啊!)

最新消息內容:最新消息:首頁:疫情下的線上學習資源包::兒盟倡議::兒福聯盟 (children.org.tw)

 學校防疫專區

IMG_5858

我真的與機械原理無緣,做出來的竹槍怎麼樣都不會動,想到當時小瓜的動力車也是

 

背景運作模式

我覺得平常會騷擾老師的,線上就是會騷擾老師;平常會騷擾家長的,線上也就是會騷擾家長。

這裡的騷擾指非常close的大小事都報告的互動模式,比如小孩線上課不專心、偷打電動或是作業都不繳交,進教室遲到…。

因為我們家是放生型模式,因為家裡的server配備還行,所以採取是monitor曲線變化模式,當曲線與數據有變化,或是特殊的行為事件時,alert signal才會跳出來通知處理,平常就是一種背景運作不會吃到記憶體的模式。例如二瓜提到進線上教室等了英文老師半小時,老師都沒有進來,進classroom cross check確實其他老師都有作業與課程,於是問了導師才知道英文老師確診了,一直是代課老師。這樣我就了,於是請二瓜把英文課本晚上帶回來簡單復習一下。

 

比住院便宜

最近突然有一個領悟:如果長輩願意對自己的健康提前佈署,無論是常備藥或是健康食品,成本遠遠都比進醫院之後的花費低廉,照顧好自己就是對晚輩最大的禮物,這樣想就不會覺得太過激,也不會覺得很花費昂貴。

 

宿命論

疫情的影響是…我最近發現我們家的小孩有一種躺平宿命論的調調: 「反正…乾脆…」

反正遲早都會確診,為什麼不能上課?

反正都不會答應,又何必提?

本來覺得應該會考七十幾,結果竟然考九十幾

一直很不高興這件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這麼消極厭世,後來才發現原來我才是始俑作者:習慣先把事情想很糟,於是真正發生時,如果沒這麼慘,就比較能接受,或是甚至有extra bonus的感覺;想想比起overestimateunderestimate好像也就沒這麼糟。(自我安慰中)

 

保持正向

既宿命又要保持正向,這樣會不會也太人格分裂了?疫情期間怎麼保持正向: 安慰他人、做些正向的事。例如幫需要的人排隊買快篩、晚餐帶便當回家、幫忙訂藥、關懷他人居隔或停課的狀態、支援線上主日學、參與線上的活動,多一點時間關心他人就會少一點時間自怨自憐。

疫情下每年的原力節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也變成了 May the Floor be with You 不知道為什麼也覺得很可以耶! 我實在太喜歡這種諧音梗了,疫情情間在家躺平,OK的

image

source: Lim Heng Swee/林行瑞/ilovedoodle(@limhengswe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線上主日學

我終於也要參與線上主日學的教學活動了,因為總是覺得線上互動難度很高,所以一直逃避。

換一個角度想,如果我能在這段時間之內,保持他們線上守望與讀經,聽他們分享與抒發,那麼也就夠了。於是像小學生一樣與小瓜用不同的帳號在同一教室旁聽課程學習, 真的要掐住自己的大腿:「你為什麼不開鏡頭? 老師問你什麼為什麼就是不回答?!」(深呼吸) 我這趟是來修行的,不是來趕鬼的。

開始研究team&wordwall, 怎麼用Khoot出題,因為它可以群組競賽,小孩子最喜歡比賽誰按得快了。

IMG_5821

 

一定的題目

小瓜說她喜歡寫數學作業,可以一直往下寫。

我: 一直往下寫?

瓜: 對啊,通常作業寫完了就會一直往後面的作業寫

我: 你都會嗎?

瓜: 大概看一下就會

我: 那你之後寫這裡作業的時間拿來做什麼?

瓜: 拿來寫國語,因為我寫國語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

我: 你寫字又沒有很慢、也沒有很漂亮(瓜: 喂~) 為什麼要比別人久?

瓜: 因為像造詞、造句、學習單這種我都要查很久,範圍廣又沒有標準答案。我喜歡寫數學,因為數學作業的答案是一定的,不像國語社會自然這種答案往往不確定(?)

就像比起是非題,我更喜歡選擇題,因為選擇的答案往往很明確。

二: 可是是非題是1/2的機率比選擇題1/4的機率高啊!

瓜: 可是選擇題你可以選得出來,但是是非題你往往不知道你錯在哪裡。

二: 我跟你相反,我喜歡國語,自然,社會。

這時,我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每次寫作文或是讀後心得的學習單,小瓜會這麼拖稿,即使我已經導讀、guild方向,他還是會考慮再三要不要用,因為站在我對立面的是思維邏輯與我完全不同方式的人。

 

五年志工榮譽獎

五年的學輔組兼偶爾的交通組跑堂,這代表什麼呢?

代表盲爺五年的每個禮拜早上必須有兩天早起去輔導那些被老師們送出來的潛能班的學生,而不能睡到自然醒。

代表每個睡眼惺忪醒來的早晨到輔導室,看到有個比你更睡眼惺忪的學生,等著放空登出中。

總是會在教師節拿到那些你陪著他們醒來、整理頭腦、教數學或是說英文故事的學生們,通篇錯字的感謝卡片。

代表開始勝任組長之後,必須拜託另外另外一半弄好google表單與統計,搞定那些擠破頭想進來(?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的志工們的排班,確保公平與公正,不會又在群組裡吵起來。

代表在志工人力短缺時,必須厚著老臉皮當油土伯,一遍又一遍地錄著招生的影片。

代表每年運動會前必須拿著海報與手機,非常厚顏無恥地拜託另一半把照片印出來,幫忙製作海報。

這些都是我不能理解的啊啊啊啊~

IMG_5863 (002)

 

柯書林老師的從腦懂心

當父母的權柄遇上子女的自由意志,第一次聽到心理師青年少專家柯老師的演講,真的超級讚,這種單刀直入的分析建言我很ok,不過應該大多數的爸媽都聽不下去XD

重點就是從2D轉換到3D對準神的思維,做80分得到100分的滿足,我覺得我對長輩、小孩,週圍的人都可以,唯獨對另一半就不行,這到底是為什麼啊!? 下次應該再開一堂「如何從 媽的!多重宇宙中 得到救贖?」解惑一下。

IMG_5884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這個厲害的圖表據說就是讓柯老師買車買房的秘訣,這裡不藏私地大公開→練功請進此

 

Empower Yourself, Empower Others

這禮拜WWC Taipei Transormation Series kick off, 從中獲益良多,本來一直覺得自己不會有機會成為mentor,不需要這樣的skill. 但其實聽完覺得無處不可mentor, your friends, your kids, your partners…對於人的覺察與溝通都有幫助,你永遠不知道也許你會在某個moment幫助到某個人。

例如覺得自己優點是可以open-ended discussion, 但其實是因為我不在意對方的反應與死活。

往往我就是很單刀地給suggestion,往往少了觀察情緒給予同理,可以modify的部份就是換位同時以適當語氣問適當的問題,這樣的練習就是一種modelizing的過程。

IMG_5894

 

我們的藍調時光

因為看過海岸村洽洽洽,很自然地就對入坑這部,因為還在上檔連播,所以就變成了週末全家的期待。我覺得還是一部介紹很適合中年人觀看的一部幽微而又確幸的劇。

但我的另一塊道德腦與經驗法則,還是忍不住在小孩一起同觀影時跳出來說話,例如:

已經見過世面的白領是不會看上只會剁魚頭發福的中年婦人

中年已婚男人找你去旅館時,案情絕對並不單純

一個人留在國內賺錢的爸爸最後迎來的只會是一紙離婚證書

流氓即使轉性了一直打小孩不可能歹竹出好筍

多年重逢已變販夫走卒的過去兒時鄰居大哥時,你就是會因為身份地位的不同而疏遠他

憂鬱症患者並不是你罵一罵她就會變好的

二造離婚,比起來有憂鬱症的媽媽與只知道工作的爸爸,判給爸爸是比較好的

三人成虎,當整村的人都批評你女朋友,連你自己都會不相信自己

未婚生子拿掉才是對的,世上沒有這麼透過生子來和解的爸爸們,也沒有負責任的男友這種事

即使生下來了最後的結果往往只有悲劇,因為女的上首爾大學就會拋棄男的。

以上講的也許都是事實,也許充滿著我個人的偏見;但我覺得這部片厲害的地方,能讓你同理片中的各種人物,他們曾有的夢想,他們的青春,他們的困境,他們的滄桑,他們的痛苦,他們的良善與他們的決定,聽到一種黑膠裡流洩出來的藍調音樂,看著裡面書寫著中年人共同的心境與幻想。

 

母親節的花

IMG_5860

收到婆婆送的一大束花原來會有一種很開心的感覺,經分析理由是:

  1. 兒子沒做的,媽媽幫忙做到底,讓他免死於母難日。
  2. 媳婦不用做這種形式上的事真好。
  3. 一大束花原來與一朵花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數大便是美,丟起來也不會心痛

小孩今年已經完全了解媽媽的套路,演都不演,連卡片都不做了,還是我硬從典獄長手中搶過來過一下乾癮。(因為下面白色那行打開是生日快樂,是要送給往年生日母親節一起過的典獄長的)

我覺得也很好,因為他們知道把重點放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至於有人免死於母難日,還想母親節禮物拖檯錢,我們只好當高利貸加收利息了,到了明年,就不是八萬十萬這麼簡單了,慎思慎為啊

73915486-CDB8-4030-B25A-E2D840D0FF43

祝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