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第一次在拿到駕照三個月就在沖繩右駕之後,算算也已經四年了。第二次則是友人也很推薦的九州自駕,只是這次是家族出國,從小車要換成大車,考驗在國內沒開過休旅車的技術。

相對於第二次右駕已經比第一次好很多,無論對於路況、左轉往內、右轉往外與轉彎到雨刷的情形都相對好很多,盲爸說可能因為我是左撇子所以更容易習慣(所以在國內我反而要適應的意思嗎XD)

P9390210.JPG

我記得沖繩租小車的時候很便宜,到了七人座時就來到了一天4000~5000台幣。

P9390215.JPG

看來外國自駕的人愈來愈多,也把當地違停的習慣帶進來了,這裡的路都規畫得剛剛好大小,完全沒有違停的空間 

P9390216.JPG

P9400061.JPG

P9400064.JPG

這裡有介紹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這次開車唯一要注意的不同是:

 

1。手剎改成腳踏,一定要用力踏下去彈起來打檔才有用

一開始的時候,明明入D檔了車子卻沒反應,還請工作人員來看一下是什麼問題,才發現原來他們的手剎車是改成腳踏,而且要用力踏下去讓它彈起來放鬆才能入檔

P9390387.JPG

 

2。記得入對檔

我第一天開的時候,車子只要一怠速之後要加速,就會發出轟隆轟隆超大的聲音,簡直飛機起飛,本來以為是盲爺租的車子太過老舊導致,但又覺得以日本人怎麼可能?!會不會是某個開關我們沒開之類的,

結果盲爸就在後座說,我看它的D檔是不是有M+M-相對於我們的一檔二檔,結果真的耶!把D檔往左推,轟隆聲就不見了,原來如此,我們一直錯操人家的車還怪人家的車爛。

哈哈哈哈~盲爸會不會覺得自己怎麼會敢把自己的退休後的生命,交到兩個一點機械原理也不懂的兒子媳婦身上

P9390384.JPG


。停車離場要迅速

停車停好之後,車子下方會有架子升起,離場繳費後會下降,盲爺說好像是三分鐘。所以我們都一個人去繳費,另一個趕人上車發動,然後打pass離開,不然我們一車老小的動作一定來不及。

這難怪我們第一天停的時候,因為車子很大,前前後後一直停不好,然後旁邊道開車的歐巴桑被我們卡住不能離開,一臉非常恐慌的樣子。

P9390382.JPG

 

4。開大車的視野

一路上當然少不了勞騷系盲爺的怒而喝斥(太左邊了…左轉往內,靠右靠右快撞到了這類的),連盲爸都跳出來說,開車的人跟坐車的人的視野不一樣,所以開的人覺得可以過,坐的人以為太左。我對怒而喝斥的容忍度之所以很高,主要是因為我個性軟弱容易使喚,第一次開大車這樣比較嚴謹的耳提面命的修正是ok,但我忘了一般人通常會見笑轉生氣說:「你熬你來!」

經歷過了第一天探路與第二天高難度的山路,第三天第四天長距離的高速公路就交給洪迪索一路狂奔吹落企了!

P9400094.JPG

這次的總公里數630,我大概貢獻了300吧

 

5。右道是超車道

在第一天我一直有個疑慮,高速公路大家都開在左道上沒人開右道,於是我就一直開在右道,一路順暢下去,該不會是右道不能開吧?回來要吃罰單吧?後來才發現,右道是超車道,所以只要右道的人看到後面有車追上來,就會自動切回左道,如果要加速再回左道,原來如此,還好我一路都開在120以上,沒人超我(挺)。

盲爺實驗逼進中,前輛車子立刻往左切

 

6。導航的說明

基本上這次聽導航比上次進步很多,畢竟也使用導航二年了。唯一出包的地方是最後一天的住宿,因為地點實在太難找,電話也定位不到,最後從福岡天神到住宿目的地明明只有幾公里但加上走錯路搞了很久,甚至最後到住宿地點稍作休息再出發往outlet時也定位不到,都有點懷疑是否回得來,還好後來wifi還有電靠google 導回來。

另外這次有買5000日幣吃到飽的ETC, 整路就不用擔心收費的問題,以我們五天跑的距離,大概跑了600多公里7000多,山路與快速道路不列入cover的計費範圍。

P9400062.JPG

P9400063.JPG

我們在最後一天才發現有這張景點的電話與mapcode,還好盲妹都有做功課,不然真的是…

IMAG3455.jpg

五天ETC的過路費明細表

 

7。還車要加滿油

我們在倒數第二天晚上因為又進市區到outlet去阿卡將採買盲妹的新生兒用品,所以本來加滿有用掉了一些油,最後它會幫你計算沒加買的部份另外計費。

其實我覺得日本右駕也沒有這麼難(我根本回到左撇子的故鄉),主要是因為日本人開車很守秩序,你比較不用擔心車子突然衝出來或是左右轉的時候車子彼此卡住。

唯一比較困難的是比如說開過頭要迴轉的時候,要往跟我們相反的方向看這點比較需要注意,因為這往往會切回左駕的慣性,當車流又快的時候就比較危險。

 

P9400091.JPG

最後大家跟陪我們五天的小黑合照,下次就是北海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