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裡沒有電腦/AIO/筆電,只有手機在有時去餐廳吃飯的時候讓小孩玩手機遊戲,我是從pokemon 開始又下載遊戲,盲爺則是手機上不裝任何遊戲,我檢視了一下我過去曾經下載的遊戲。

1。pokemon 是的,在全臺最流行的時候我也有下載來玩,為了寶可夢當圖鑑,可是我唯一的捉寶時間是在下班的交通車上,後來睡覺比較重要

2。tsum tsum.  跟寶石寵物一樣的連線刪除遊戲,這是因為我當時要做 tsum tsum折紙氣球疊疊樂時下載,一樣是為了圖鑑,現在小瓜打得比我高。

3。妖怪手表  這是小人看了妖怪手表展時,會場有大型機臺,回來也下載來玩,超腦殘的遊戲,就一直點一直點…

4。健達出奇蛋的 kinder.  因為買了健達出奇蛋掃了QR code 之後就下載了這個遊戲,裡面有很多的小遊戲,有點像以前的紅白機

5。小人很愛的塗色遊戲

6。輸入法。這非常有趣的時小人注音輸入然後跑出不同的字,這樣他們也很開心

7。盲妹的手機還有熊大農場跟小小歐吉桑

在我看以上的遊戲真的是極其無聊,理論上小人應該不會覺得有趣,但因為很少玩,所以久久玩一次還ok

我發現我下載遊戲的邏輯是「緣故」,就是依照生活中的閱聽而產生的一種延伸閱讀的概念。也就是我不會為了下載遊戲而下載遊戲,而是讓實體生活中有了虛擬的呼應,這樣的好處是呢? 我認為能夠保有一定程度的專注單純與手機空間(笑),所以這些小遊戲我真的沒有打算拿它們來幹麻,真的只是kill time用

以前有iPad的時候,我也像一般媽媽一樣,相信上面的app能夠幫助小孩學習數學abc,也下載了很多app來研究,但二歲的小瓜看的結果是,變成為了看巧虎而呼天搶地追打剛生產完的媽媽、然後說好的一個小時變二個三個小時,當你硬起來準備收機時,會看到血紅準備猛虎出閘的眼睛。

是的,沉迷會帶走一個人的心志還有視力。

即便是後來玩手機遊戲,一開始他們也會吵個不停,搶時間、爭誰先,甚至你一不覺察他們就玩個不停(總是會有遇到今天上班的疲累與小人歡度的死亡交叉)

後來,隨著年紀漸長、遊戲規則建立並徹底執行之後,變不再為物所役。

有天我心血來潮,問了她們,如果公主要寫成app遊戲的話,內容應該是什麼? 其實他們現階段不需要載具,需要的是邏輯的訓練與說故事的能力。

小瓜可以濤濤不絕地連想都不用想說出來,讓我頗為驚訝她對主題的掌握性與說出了不少遊戲的種類(明明我們給他們玩過的那麼少)

一開始她了公主在森林裡迷路然後王子去救她被我打槍:

我:迷路不是應該裝gps就好了嗎? 了解媽媽的口味之後,開始修正這樣:

1.長髮公主樂佩: 就是樂佩在高塔上,高塔上面有各種攀岩的磚(結合她過去攀岩的經驗?),然後費林必須像礬岩一樣地爬著這些磚頭上去救樂佩(是偷皇冠吧?)

然後這些磚頭裡面有些是假的、會浮動的,有可能站不穩就會摔下去。

2.灰姑娘仙度瑞拉: 仙度瑞拉跟王子在跳舞,然後已經快十二點了,所以她必須把舞跳得很快趕上十二點,所以重點就是時間內舞要跳得很快把舞步跳完(所以概念像跳舞機?)

3.阿拉丁茉莉: 她要坐著飛天魔毯,然後可以透過操縱桿往上往下,空中有飄浮的障礙物要小心不要被打中,最後要去救阿拉丁(嗯? 原來故事是這樣嗎? 可能是因為她們的觀點是以公主為出發)。

4.白雪公主: 她到森林裡撿蘋果,只能撿到紅色的,不能撿黑色的,不然就會中毒。

5.美人魚愛麗兒: 她要去救王子,但是路上有海草與海星會纏住她,她必須設法不要被他們纏住

6. 睡美人: 王子要穿過重重藤蔓去親吻睡美人,可是這個藤蔓不但有刺而且還會動,所以要小心不要被刺到。

7.安娜與艾莎: 姊妹各講了一版,小瓜講了用美麗的冰磚蓋出自己的美麗的冰雪城堡,二瓜講了安娜與艾莎在冰雪皇宮裡溜冰,她們必須溜得很正確不能滑倒才能得分。

我:如何正確?

瓜:就能操控往前往後的滑冰姿態,然後比賽看誰優雅

我:誰來判定優雅?

瓜: 我決定好了

哈哈哈

雖然我也好奇這樣的內容(有些看來執行起來很單機) 其他小朋友會買單嗎? 不過看起來這是目前他們想玩的。

忍不住想為沉迷遊戲小孩下一句警語: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舉頭想故事,低頭領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