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教會孤獨 呂秋遠:關係並非付出就能獲得

原文網址: 「旅行青蛙」教會孤獨 呂秋遠:關係並非付出就能獲得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30/1103585.htm#ixzz55uYYZpzy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關燈解毛

昨天睡前恩恩一個關燈的請求,讓我覺得原來過去所受的苦…都是有意義的XD。

瓜:「媽咪,妹妹睡著了,我可以把小燈關掉嗎?」

「好啊,可是關小燈你可以睡嗎? 」

瓜:「可以啊,姑姑說關燈會睡得比較好,而且也不是完全沒有燈,冷氣上有溫度的led燈。」(哦,原來如此,好仔細哦)

瓜:「而且你看,其實不是完全沒有光,窗外的光有倒影,而且眼睛在黑暗中會慢慢適應(小梅子的媽媽在停電的時候教的)

然後我開始順便補腦關燈睡得比較好是因為褪黑激素balabala...

順便訴苦一下,以前只要你睡著了我把小燈關掉,你就會醒來,不然就是半夜發現沒小燈會大哭

三歲還在吃手手最後用百靈油收服

四歲仍堅持要用奶瓶喝睡前牛奶

有一陣子過敏要拍著背才能睡著

與二瓜同期才戒掉睡前尿布

一定在我躺下之後說要喝水

然後就一直碎念下去…以前睡前的毛有夠多…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瓜:「那時候我幾歲? 現在妹妹就是這樣吧?」

嗯...謝謝你提醒我,原來這是階段性的問題。

沒想到隔天,二瓜就關燈成功了,久違的褪黑激素終於可以回來了。

*這段對話觀察到了兩個重點:

1. 小瓜她能用一種詼諧的第三人稱,提出盲家人做事細腻的看法,簡直非常像我平常講話口氣的翻版。

2. 她能夠從我的哭夭中,點出體諒妹妹的階段性問題 

 

旅蛙寄宿

我的兩隻旅蛙寄宿盲媽家的隔天,兩個小人聊著前一天與盲媽睡前聊天的內容,好像打開了時光鐵盒一般的聽著故事。例如,盲媽小時候追著摩托車跑,當時天主教傳教士會騎摩托車來發糖果,這解釋了為什麼盲家是零食控;例如,為什麼盲媽這麼喜歡吃釋迦? 原來就是小時候阿公當警官清苦,當時在家裡會種些芭樂水果來賣,只能眼巴巴地看著那當時在小孩眼中肥美的釋迦被載去賣。

人的行為好像往往在除記憶中的一個bug。然而,即便以後遇到的無論台東的巨無霸釋迦再鮮甜美好、碩大肥美,都不能再彌補小時候那個曾經得不到而充滿無限想像的美味

更何況,隨著年紀漸長,只剩一個已經不太能消化甜食的胃。

透過我的小旅蛙與長輩互動的明信片視角,我看到了這點,於是能同理理解,也盡可能不要在養成過程中留下bug.

*隔天盲媽跟小人說,下次寄宿要講另一段故事,成就了彼此約定與期待,真是一個好的循環.

 

尊重生命

寄宿這天是臨時起意,違反了原來我們的booking制。 Booking制因為姑姑回來會自動變成以盲妹為標地的打游擊制,於是我想了一下booking 制存在的理由與意義。

當時希望讓彼此都有準備的情況下過夜,不喜歡他們突然跟我哭鬧要過夜,不希望他們因為想晚睡或想看電視時就過夜,甚至可能覺得他們一去不復返。

所以當天我離開前還特別警告二瓜: 我九點半會打電話回來

二: 打電話回來做什麼? 聽我的打呼聲嗎?

(內心上演一萬個X)

其實booking制還是源於我的不放心、不安心與不放手。

想想你會在某個right moment(天氣很冷、姑姑回來、今天很累、媽媽臉很臭、今天睡前一定是死亡交叉) 說: oh, 因為今天沒有booking, 所以它不該是是個right moment嗎?

你應該很高興小孩能順著自己的心意大膽提出right moment proposal. 而不是侑於自己的stubborn rule.(絕對不是因為媽媽想放假去看電影哦)

 

不是複製蛙大軍

不要強迫自己的蛙仔去複製別人的人生…或是姊姊的人生。

例如二瓜對網球沒興趣,但對扭腰擺臀之類的就頗為強項,小瓜喜歡有Pattern的訓練,願意接受挑戰,但又不做沒把握的事。

寒假為了不讓盲爺睡到自然醒過太爽,於是先下手為強幫小人報了台北市立大學冬令營,雖然完全照人小意志決定,但也只各給了他們兩個選項。(因為要排除年紀不到、要買器具、盲爺沒辦法帶的游泳、已經在打的網球或是絕對不打的桌球、或是藝術類都不考慮)

瓜: 攀岩、幼兒律動 

二: 幼兒律動、故事瑜加

五堂上完可稱攀岩小瓜暨桌球之後又一挫敗的運動,主要因為怕高。

瓜: 攀岩很可怕! 我以為攀岩跟學校爬欄杆一樣(敢情你是覺得被我騙了就是了→就是) 

上到第三天的時候,她苦瓜臉地說:還有兩天哦.....

我倒是很輕鬆地對她說: 其實你要這樣想,如果你當初知道要吊這麼高(也不過二層樓),你一定不會願意報名,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有了這樣的體驗,像你現在知道了,你下期一定不會報,所以應該要珍惜只剩剩二次的體驗。

瓜: 我下次還是可以報啊!

我: 但你不會。

我看她每天就是去盪來盪去的吧,她會為了怕休息時盪太高而不願意爬高

雖然媽媽看的帥與小孩的真實體驗雖然完全不同,但不得不說,市立大的攀岩場真是hen威啊

 

二瓜這邊倒是經過這次體驗建立了很大的信心,我就知道你是電子花車女郎的料。

我: 你穿這樣睡幹麻?(下圖)

二:明天是最後一天,我要 華.麗.登.場! (邊說邊扭腰旋轉)

那明天再換就好了

不行,我怕來不及

好吧,那趕快睡吧,不然你明天只好華.麗.遲.到!

 

經盲爺媽媽一週回報之後幾個觀察的重點:

1. 配合盲爺寒假要比較早上班,我們是上8:30-10:00,後來發現很多人是趕場,緊接著上10:00-11:30別種運動,還有一種是全天班的體育營,完全額滿,到底是多想把小孩柞乾啊!  (其實這是這區不想送安親班的另一種選擇)

2. 其實市立大的冬令營是外包,每年開課,老師也是從外來的,比較像上試水溫的。上得不錯的話就可以去他們外面的教室上,例如二瓜上得很有興趣就說: 我下期還要再報(呃…這不是常態性開課) 

3. 在我看來很蠢的集點真是收服小孩的重點 (以後要用在繪本班)

4. 原來初上兒律就會發現看似簡單的協調性佳其實沒這麼簡單(尤其有肢殘的父母),有上體操的小男生在上兒律時協調性似乎比較好,二瓜被以為有上過,其實只是因為她平常走路就很小雲雀,搖擺就很陳小雲 。 

5. 攀岩的年紀限制是7-12,小瓜剛滿七歲是裡面最小的,膽識當然是重點,但年紀大一點的肌耐力與協調性會相對好,手長腳長更佳。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小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