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天和公園開箱之後第二代公園-天和與天和一號公園,我只帶他們來玩過一次就放棄了,理由是他們爬不上去。

看著剛開始每到假日這裡變成一景點,就差沒有香腸伯進駐,滿山滿谷的猴子,我跟小人說:

「沒關係,這是給猴子玩的,我們是人類,所以沒辦法爬上去。」(灰熊差的身教,完全是酸媽…)

其實媽媽本身小時候也是猴子一枚,但自從中年發(健)福(康)之後,尤其是那一柱擎天,完全是當兵的人才會去爬的活,於是在天上鳥瞰地下這件事就已經離我很遠了。

這天小瓜說平常他下課在學校都會爬欄杆(單槓),以前爬不上去的現在爬得上去了,所想再去公園試一次看看。

 

一個箭步衝向公園非常興奮,趁著腎上腺素正火熱,確實比上次的距離天空大概近了…十公分。接下來瓶頸了之後,

又變成了: 我還是乖乖在待躺在吊床上享受夏威夷的宜然自得吧!

媽咪,來杯夏威夷特調,記得上面要插小雨傘啊!

這個網子就是小瓜卡關的地方,她怕網子中空,怕網子會晃(但其實不會),而且手腳不知道怎麼協調

爬上網子站上平臺之後,還要利用欄杆克服黃色那段的高度才能上去另一個平臺,最後才能溜到滑梯(是有多不想給小孩溜啊!!)

就我的觀察,手腳的長度也許不是這麼夠,但以他們的肌力,應該不見得不夠,而是他們的身體與四肢不曉得如何「回應」這個遊具以到達最後的目的地。

 

1. 沉得住氣

以小時候也算是靈長類好朋友的媽媽,看到這種情況當然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巴不得推著她們的屁股就上去了,然後再從頂端的溜滑梯上把她們踢下去。

但我忍住了。我知道當小瓜害怕爬過簍空的網子時,你愈push她,她只會愈害怕,你只能等,不斷地等,等待時機成熟,等著他每堂下課與同儕去爬單槓,等著她報告每天都進步一點的進度,等著她有一天突然自己想挑戰,等著她到了現場挑戰時,發現還是上不去。

2. 模仿觀察

接著,等著她發現上不去之後,看著別人怎麼爬上去的,開始模仿那個看來比她小的小妹妹的動作,等著她一次失敗、二次失敗,站到旁邊排隊,看著另外二隻野獸國的小猴子男生隨便就回籠上馬,最後,她終於一股作氣、毫不猶豫跨步,然後趴在上面(原來就是因為怕髒不敢趴 ),扭著屁股(朱自清爸爸撿橘子爬月臺貌)就上去了。

3. 越過終點線

站上天際線之後,還要一股作氣地滑下來,因為沒溜過鐵製的溜滑梯,小人們對它有很多奇怪的想像。

例如二瓜,她說他擔心溜下去之後因為太滑就會一直旋轉一直旋轉(一看就知道物理概念不好,明明就是直直的一條怎麼會一直旋轉一直旋轉…你是溜到異次元了泥?)

一開始為了鼓勵小瓜滑下來,我給她加油打氣,你連三層樓高的旋轉溜涕滑梯都溜過了,這沒什麼好怕的。(詳見台南兩天一夜輕旅行-Day1 十鼓糖廠文化村,本來是媽爸要挑戰從五層樓高溜來下只要六秒的極限溜滑梯,結果後來臨陣退縮,把自己的女兒推下水騙去溜三層樓高的旋轉溜涕滑梯)

這是一個很棒的冥想方式: 想著你做過更難的事,眼前的障礙就沒什麼了。

4. 好為人師

當小人掌握住了SOP,第一次嘗到全勝的甜頭之後,她會不斷地想溜,不斷地想溜,想讓身體記住這種感覺,想在日出雲臺下凡迎風吹拂髮際,大概上去20趟而已。

然後,看著卡關在雲臺上的二瓜,開始非常熱心地示範腳怎麼跨、手怎麼扶、身體怎麼傾地爬上去雲端的最後一關。

這時,競合的效果就出現了,二瓜以小短手短腿之姿,一樣克服了難關上馬。

5. 推入山谷

跟小瓜不同的,二瓜沒有溜過極限溜滑梯,沒有經驗可以冥想。但她有姊姊,有成功的腳步可以follow.於是要姊姊說抱著她溜下來,本來也答應後來又反悔。

這時,為人母親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放生她在下面的夏威夷吊床;一個是狠下心來變成把小鷹推下山谷的老鷹,告訴她沒有抱下來、沒有退路,而我選擇了後者。

然後,她就溜下來了。

 

這天,我非常地感動,就在這個共融式遊具的天和公園落成的五個月後,我們終於征服了它。這需要彼此的信賴、彼此的配合與彼此的磨練。

我從這之中知知道我的小人並不是冒險犯難、勇於嘗試的性格,需要pattern, 需要SOP.

當然,不當猴子,不爬上去,不溜滑梯,也沒什麼了不起。

但我想要告讓小人的是: 勇於面對挑戰。對於困難,莫名的恐懼才是阻擋你真正的原因,當你克服困難時,記住這種感覺,記得當初阻擋你那無謂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