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個動作,你可以視它為著目標往前奔跑,也可以說他發了瘋地直奔, 沒了臉沒了表情,沒有筋肉紋理確實無從判定

 

我本來對這個主題有點反感,除了因為不愛語怪力亂神之外,覺得該怎麼對小孩陳述「污靈」「鬼怪」「附身」這種話題。

出門前臨時拿了以前ikea買的關節可以動的木頭人偶,想說可以他們參考肢體動作,課後勞作可以讓他們畫一個正反面的人,動作一樣但是趕鬼前後服裝、表情不同的對照。(這裡有一種一樣的動作但是使用前後不同對照的亮光)

不知道別人家的小孩如何? 我家的小人說到「鬼」可能浮現的就是萬聖節裡的幽靈、巫婆、蝙蝠或是南瓜燈,但每年參加遊行也知道是假的,所以不會害怕,雖然一樣會怕黑,偶爾會做惡夢;但比起鬼,他們更怕壞人,因為他們知道人心比鬼可怕。

我就不同了,我小時候就非常怕鬼,舉凡斷頭飛舌、七孔流血、林正英彊屍系列、小倩佬佬…隨便一部只是不小心轉到,都可以嚇得我屁滾尿流 ,晚上不敢起來上廁所。當時幼小的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電視上隨便轉都會轉到鬼電影或是恐怖電影 。(因為都是香港電影以前沒有分級然後一直重播一直重播…)。

但我現在知道主能戰勝惡靈,尊主為大的人也因此不用再怕鬼。

金句: 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詩篇34:18)

經文參閱此

 路加福音 8:26-39 他們到了格拉森(有古卷: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是加利利的對面。耶穌上了岸,就有城裡一個被鬼附著的人迎面而來。這個人許久不穿衣服,不住房子,只住在墳塋裡。他見了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大聲喊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是因耶穌曾吩咐污鬼從那人身上出來。原來這鬼屢次抓住他;他常被人看守,又被鐵鏈和腳鐐捆鎖,他竟把鎖鏈掙斷,被鬼趕到曠野去。耶穌問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群』」;這是因為附著他的鬼多。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吩咐他們到無底坑裡去。那裡有一大群豬在山上吃食。鬼央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裡去。耶穌准了他們,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裡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湖裡淹死了。放豬的看見這事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裡和鄉下的人。眾人出來要看是什麼事;到了耶穌那裡,看見鬼所離開的那人,坐在耶穌腳前,穿著衣服,心裡明白過來,他們就害怕。看見這事的便將被鬼附著的人怎麼得救告訴他們。格拉森四圍的人,因為害怕得很,都求耶穌離開他們;耶穌就上船回去了。鬼所離開的那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卻打發他回去,說:「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他就去,滿城裡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

 

其實看完有一種覺得慚愧自己其實是「帶著成見看趕鬼」這件事,裡面有幾個層次

外邦人看趕鬼

慕道友看趕鬼

信徒看趕鬼 

門徒看趕鬼

使徒看趕鬼

相信滿有能力看趕鬼

不相信滿有能力看趕鬼

為什麼厭惡趕鬼這個主題? 因為經驗主義的關係,某種程度地不相信或寧可忽略污靈的存在。

小男生拿著我光溜溜的木頭人就打算幫它畫上眼睛嘴巴,所以他們在意的不是它有沒有穿衣服,而是有沒有臉,有了臉之後才稱得上是一個人。

然後,我拿著手上的木頭人,做著各種「瑜加動作」展示著我能理解的所謂「被鬼附身」「被污靈佔據」可能有的樣子,

然後,我要他們假裝是鄉民村民,對這個人 吐口水、丟紙屑或是拗一下它的手腳,或是要他在電視前面認罪顛覆祖國,然後最後補一句,假裝這個人是你。

然後展示耶穌趕鬼對污靈說的話。

我拿著這個木頭人、我拿著這個木頭人、我拿著這個木頭人…

突然有了亮光,為什麼我今天突然會準備了這個木頭人? 我本來只是想像素描課一樣讓他們看著肢體動作來畫,原來鬼不鬼根本不是重點,老大英明。

 

 Questions to Kids.

1. 你周圍有在「格拉森」的人嗎? 你都怎麼跟他們相處?  

2. 大家都向這個被鬼附身的人丟垃圾的時候你會丟嗎? 

3. 人比較貴重還是豬比較貴重? 為什麼當地人會覺得一群可以賣的豬竟然比一個人還要貴重?

 

小孩子的問題讓我覺得好可愛^^

1. 污靈是男生還是女生? (他們可能看到圖片是長頭髮就覺得應該是女生,但又覺得長得像男生?)

2.  那個被鬼附身沒穿衣服的人有穿內褲嗎?  (哈哈,我是認為沒有啦!)

3. 為什麼有這麼多豬? 後來的豬都死光了嗎? 

趕鬼前後,一組做平面的,一組做立體的,被鬼附身用了幾乎都用了大量的黑色或是咖啡色;其中小男生的(右上)還故意把兩個背對,因為他們再也不想見到彼此(超級有亮光!!)

 我又不是耶穌,也不會趕鬼,如何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呢? 

1. 首先不要自以為視他人為心靈被壓碎的人,到底誰比較可可脆片還不知道呢!

2. 有需要的時候的安慰與陪伴,當陪伴的時候就是放下,不要小小屁屁。(很難…)

3. 豬比人貴重這件事有嚇到我,因為真的常常在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