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IMG_5574.JPG

在上帝眼中的價值與人世俗的眼光不同

 

在第三週的備課裡,有許多的安慰與亮光。

使用教材: 兒童與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的教導 (二) 兒童級>>

金句: 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路加福音18:14)

故事: 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3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對猶太人來說,他們所公認最敬虔,符合律法要求的宗教領袖來指責收稅人,正好符合這些來到聖殿禱告的人們心中的期待."(p165)

" 聖殿的設立,不正是為了「自己」的罪來禱告、祈求赦免? 不正是讓人開口感謝、讚美上帝? " (p165)

" 當人在面對上帝的時候,最重要是表現安靜與謙卑,因為上帝才是唯一的審判者 " (p165)

 

Qestion to Me

1. 為什麼猶太人要去當羅馬人的稅吏?沒有其他的工作能做嗎?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什麼? (有小朋友跟我有一樣有何不食肉糜的疑問

2. 現代什麼樣的人叫法利賽人? 什麼樣的人角色與處境類似稅吏? 

3. 我能不用人的眼光看事? 我能stay tune and keep my pace 嗎? 

Question to kids

1. 如何以小孩有過的生活經驗或以真實/虛擬的人物,讓他們理解「謙卑」(結果有人說蔡英文說千杯千杯再千杯)與「驕傲」? (結果他們不用比喻也完全理解)

2. 如何介紹「義人」 (不是綠豆意人) 「法利賽人」與「稅吏」(結果他們一直注意「賽」這個字與以為是稅「史」的史這個字XD)

3.  之於小朋友如何將生活實踐的謙卑行動

Play

樓梯遊戲,分組猜拳,下樓的人說:「上帝要把那自高 的人降為卑微。」下樓的人說: 「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Craft

DIY做天秤(小瓜睡前幫我想出來,因為我一直從上下樓梯去想,卻忘了最常用的icon)

34-IMG_5578.JPG

33-IMG_5577.JPG

自我Reminders

.小朋友情緒的變化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年紀荷爾蒙的轉換,但也可能是早上出門的時候 ,早餐沒吃,大便沒擦乾淨,昨天沒睡飽,被強迫綁了不想要綁的頭髮或是不想做的事之類,平常心看待。

.少教條多Q&A式開放的情境判斷與啟發。

.其實原來即便是小孩,其實還是有很多他們面對的壓力與煩惱 

.課堂上的關係就是師生與上帝關係的相互凝視,不是父母,不是學校老師,也不是品格教育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