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IMG_5462.JPG

準備決定開始天氣變熱時下水的那週,剛好遇到鋒面梅雨,本來打算游室外池臨時改成中正室內池

媽媽徑自決定網球先停起來,先來游泳(結果因為世大運,本來就停課兩個月)。如果以我們平常去的士林、中正運動中心與帶小人學過一個月的萬華伊藤萬泳池與自來水博物館來選,都還是各有優缺,不是更衣室老舊就是假日人數眾多,還是很難找到一個忠孝兩全(忠於自己,孝順孩子)的泳池

希望把我們過去二個月去過的泳池一一列出,作為我們這個暑假努力游泳玩水的一個紀錄。也讓有有帶小人去哪玩水困擾的父母能夠參考一下(應該不會有需要,大部份的人就是丟游泳學校,然後就是在岸上滑一個小時手機等上岸,暑假過去小孩就學會游泳了) 

 

1st. 5/28 端午節  埔里名山尊爵酒店

水池很大水很乾淨,各種浮具都有,盲爺叫我下次去飯店不要帶歐都那,不然會被救生員以為我們偷拔牆上的泳圈

 

2nd. 6/11 中正運動中心

1-IMG_5476 (1).JPG

票價:成人110,兒童30,3歲以下免票

室內位置: B3,在地下室缺點為悶熱、空氣不流通

兒童池溫水 40cm&50cm

特色: 教學區的斜坡泳道很適合小人玩耍

更衣室乾淨程度:普通

滑水設備:無

人數多寡: 適中

延伸閱讀: 中正去年寫過,就用老梗吧5Y6M/3Y7M 中正運動中心小人下水餃大會

 

3rd. 7/1 義大皇家酒店

03-IMG_6129.JPG

比起園區的規格,泳池算小,但有室內外不同的感受

 

4th. 7/9 玉成公園游泳池

05-IMG_6512.JPG

票價:成人60,兒童30,3歲以下免票 (這票價完全是佛心來著的‧‧‧)

泳池尺寸:25*15*15

兒童池 80cm

特色:腹地廣大有飄飄河與360度滑水道,兩者會交替開放,暑假會呈現一個爆炸多人的狀態,慎入。

更衣室乾淨程度:差

到這裡讓我想到了小時候人山人海的游泳池

 

5th. 士林游泳池

(去年的照片)

票價:成人110,兒童30,3歲以下免票

兒童池溫水 60cm&80cm

特色:兒童區有一小小溜滑梯且坡度適中 

更衣室乾淨程度:差

滑水設備:無

延伸閱讀:3Y5M/1Y8M 成功一打二下水@士林運動中心

 

6th.7th.8th 天母甲桂林天溪游泳池 

這是最近發現--原來真愛就在你身邊,何必捨近求遠。戶外、有遮蔭、乾淨的更衣室,很少的人,嚴格的管理員

為什麼另外加嚴格的管理員? 我想若沒有他,更衣室不會這麼乾淨,如果沒有他,夏天泳池的屁孩們非常會胡搞瞎搞(鞋子丟到水裡,水槍亂射,故意跳水大水花 ...然後我家的可愛動物就糟秧了),

所以我懂這種住在泳池把泳當家在管理的人的心情。

也因為有遮避,下水根本不熱,甚至吃完Brunch十二點人最少就帶小人來游。

8/5 (六)第一次帶小人來,匆匆忙忙忘了帶任何泳具,媽媽只好重操舊業,當水上公車拉著他們的手踢水,也還好第一次就當作水深探路。

第一次來就包場,真正人潮>5組家庭大概是三點以後的事了

路人主動說要幫我們拍的

有一個階梯式的入水

今日天氣與水質

走出來社區裡就有便利商店,不吃太對不起自己了,游完一定要大喀一下冰淇淋

 

***************************************

8/6 (日)本來第二天下午立馬報盲爺好康,讓盲爺加入結束我一打二下水的生涯。沒想到杯具是走到泳池才發現-我帶錯他的泳衣了,誤把我的防寒衣當作他的泳褲(一樣黑媽媽)。

這時盲爺雙手一攤抱著既高興又遺憾逃過一劫的眼神說: 「抱歉,不然我也很想下水的。」

X的,怎麼會這麼靠杯具啊!!!

於是這天,我只好又繼續一打二下水,留盲爺在岸邊滑手機

星期日人多了一點,但也仍在可容忍範圍

 

8/12(六)

第二次之後加的給絲-海灘球加臂圈

有了臂圈,小人可以自己浮起來,也就這樣出海了(指離開他們腳踩不到的水域),並且去追著載浮載沉的目標球(球很重要呢!)

我以前一直覺得一打二下水一定要讓他們待在踩得到的地方才安全,沒想到…她就這樣出海了。

示範一下怎麼海獅撿球

從開始打水我一直跟他們說 打水要大腿帶動來打(力矩原理),你看水花很大的其實前進不了多少,多打幾次她也感受到了

二瓜肚子餓了,早上烤的Pizza 就放在岸邊,自己上來吃就好了(呃…其實應該不能飲食啦),媽媽在水裡也看得到

 

我的心願不多,每年夏天集滿十次帶他們下水就夠了。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喜歡游泳? 

我覺得游泳是一種游的時候可以很安靜,可以很專心轉換呼吸的方式,承受的重力與在陸上完全不同,游完會有做完瑜加全身放鬆攤軟的舒暢感。

能教會小人游泳當然是最簡單明確的目標,但如果暫時沒辦法也沒關係,至少能讓他們不怕水,共享快樂玩水的夏天。

我說說我個人的游泳經驗。

小時候我家附近有一個「遠東」游泳池,我記得它好大好大(也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的我們很小很小) 買票然後排隊入場,小小的我掛在泳圈裡漂啊漂的,游完然後吃個冰淇淋,然後裡面穿泳衣的人都很有異國情調(其實以前不知道那叫比基尼)。

在遠東游泳池裡的畫面算是少數我以前每次做夢還會記起的畫面。

後來常去基隆外木山游,那是我們第一次真正游到海水。

後來唸國中準備考試就再也沒下水過,接著到木柵唸書,當時的體育課規定,每個人都有游完25公尺,不管你是閉氣或是會換氣游。班上每個女生都焦慮得要命,覺得自己根本游不完,我也不例外,可是為了畢業,我也是硬著頭皮閉氣游完了25公尺。

直到上大學,我以不會游泳之姿參加了學校泳隊陪練,理由是因為看了安達充的<<我愛芳鄰>>,相信我的真愛一定會在大學的泳池畔出現,雖然從來沒拿過牌,但是確實認識了從小游得泳比走得路多體保生的另一個世界。 

我也到了大三才真正學會游泳(所以你沒半塊牌啊),如果以21歲來看,小瓜至少還有15年可以慢慢學,又何必急於一個暑假或是超英趕美學會呢?

當然,你可以說游泳是一種學會就不會忘記的技能(跟開車、騎腳踏車一樣),先學會就有更多時間練習。

但,我不是要她變成體保飛魚,更不是要她完成母親的遺憾,而是要延長我們一起enjoy water的日子,接下來他不需要我的日子,再讓他去跟同伴與教練學也不遲。

 

>>游泳心得 

1. 我覺得之於我的喜好與一打二的情形,戶外比室內理想,範圍不大比的戶外比大範圍水上設施理想,離家近比離家遠理想。

2. 我一直停留在伊藤萬嬰兒時期的帶法,覺得小人一定要踩得到底,一定要我拉著,一定不能靠浮具;既然這樣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地選擇室內小範圍運動中心的兒童泳池,事實上他們已經是幼兒,探索與活動的方式與嬰兒不同。

3. 為了開啟這個夏天的游泳計畫,南投一趟回來,我買了歐都那的泳圈、浮板、便當浮板、夾腳器,但最後發現…

4. 臂圈無敵。臂圈就是神力女超人的手環,一掛上去之後,要飛天遁地出海補魚都沒問題。

5. 以遊戲式的方式學。我有看到有人帶著小玩具在池邊自己跟自己玩,或是玩海灘球搶球,玩水槍,搭水上巴士,假裝個什麼遊戲…。總之,學游泳最好讓他們在忘了游泳這件事之下來玩水進行。

6. 不過我們現在一樣卡關的是頭潛到水裡。雖然我利誘加遊戲,還是沒辦法讓他們頭埋下去(可能還是要靠同儕),只能小小潑水在他們臉上,現在比起來小瓜開始比二瓜不怕水。

7. 水質真的很重要,像我們家這種過敏兒又要配合媽媽下水的,就要挑味道不重、人少一點的,起來抗敏眼藥水也來一下。

 

>>游泳的池邊觀察:

1. 很多父母竟然不在身邊

我不曉得是因為他們是小男生(而且是很皮的小男生)還是因為他們平常都有送游泳學校練功,所以能具有刀槍不入,金剛不壞之身,或是就算萬一怎麼了也有秒變水母的能力,否則水再怎麼淺,再怎麼放心,也不應該單獨放小孩在你視線不看到的範圍,然後一直亂打水花或是踢水,騷擾別人家的小孩。

並不是我愛大驚小怪,因為實在看過很多新聞,周圍明明一堆人,或是踩得到地的前提下,嗆水、吃水、甚至溺水的新聞。每次我在游泳時就特別覺得人很脆弱,在還沒學會游泳之前或者即使已會游泳者,一個滑倒,一個嗆到,一個氣管進水,可能就bye bye了。

2. 很多小孩比想像中的怕水

也許因為有過吃水的經驗,也許是因為本身真的就不愛玩水。

我在運動中心池邊看到過那種瘦弱的小男孩,一邊哭著一邊尖叫著:「我不敢,我就是不敢跨過板子!」(通常游泳訓練水裡會放棧板→是這樣叫的嗎?教練讓小孩子練習一個棧板跨過一個,這是在做什麼,練水中視力嗎? 以後要補魚用嗎?) 

然後熊身人面的游泳教練,雙手抱胸非常嚴厲地說:「沒有這種事,你一定做得到!」

如果這小男孩是我的孩子,我不會這樣把他丟給教練,丟在這樣冰冷的成人練習泳池,雙腳發抖地聽著陌生人毫無同情心的指令,我會帶著他在溫暖低矮的兒童池泡水漂浮,直到他泡到覺得熱覺得無聊時,我們再換下一個挑戰。

3.  外國人比較放手

這裡的放手不是放任,在天母常看到有外國人帶著外國小孩,通常爸媽都是放著讓他們在視線範圍玩,並不是整個人當小孩的浮具的情形。小朋友也不怕水,甚至連泳鏡也不帶,例如我本來問一個小女孩需不需要泳鏡借她,她非常帥氣地就拒絕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