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不想星期一就post這個壞消息,但是總是覺得草食系的可愛動物也要會點招術才不會被肉食系的吞食。

 

你喜歡別人搓你睛睛嗎

這天已下樓睡前接到盲媽的電話,說二瓜在跟小瓜聊天的時候有提到學校有男同學搓小瓜眼睛,要我好好地問她怎麼了,然後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

我一聽當然很緊張,掛完電話立馬問他: 有同學搓你眼睛嗎? 她說,有,不過是在幾天前。

我第一個反應是,那你怎麼都沒講? 有沒有怎麼樣? 是結膜炎那幾天嗎? 他是在跟你玩還是故意的? (果然媽媽都是會很緊張的)

瓜:她是故意的

那你怎麼沒講

(然後扭去旁邊的被子裡打滾)

我:是幾號?

瓜: 15號

叫什麼名字

瓜:方向盤(在這裡已做變聲處理)

我認定的是她應該是在陌生的環境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而不知道怎麼反應,先預留一點空間給她,然後就去幫二瓜洗澡了。

然後開始問二瓜,你知道姊姊在學校有人搓她眼睛嗎? 

二:對啊

我:那你覺得應該怎麼做?

二:等爸比有帶我跟阿嬤去學校的時候,我要告訴老師方向盤搓姊姊眼睛(呃,方向盤是他在我們家的代號,你說方向盤老師可能不知道是誰)

(一驚,你怎麼比姊姊還像姊姊)

我:哦,很好。那萬一是有人搓你睛睛(踢你屁股或是拉你頭髮之類的)你應該怎麼辦知道嗎?

二:不知道

我你要跟他說,你幹嘛搓我眼睛,你喜歡人家搓你睛睛嗎?

好,我們來模擬一遍

(故意搓一下二瓜太陽穴) 我: 這時候你要怎麼說?

二:你幹麻搓我眼睛

我:然後勒?

(一陣沉默........)

我:然後要說「你喜歡別人搓你睛睛嗎?」

二:不喜歡

我:不是啦,是然後要說「你喜歡別人搓你睛睛嗎?」

再來一次: 你喜歡別人搓你睛睛嗎?

二:不喜歡

...........不是,要說:你喜歡別人搓你睛睛嗎?

二:不喜歡

然後再來五次都一樣

(小人的腦子迴路怎麼這麼短?)

以上浴室裡的劇情其實是演給在床上的小瓜看的。然後過來對小瓜說,你也來模擬一遍,結果都一樣,原來這句話對小人來說很難。

只好改曉以大義篇: 即使他是好玩,也不能搓眼睛,因為有可能會失明,如果他是故意的,你要跟他講,不然他以為你覺得沒關係或是接受,下次就踢你屁股或是拉你頭髮之類的(被害妄想)。

我是希望她能直接面對面處理這種事,真的不行再告訴老師。

本來想將這件事寫在聯絡簿,請老師注意一下,但事發又已是好幾天前,寫了好像也無濟於事,於是稟告盲爺,看慣大風大浪的盲爺的反應只有要她下次這種事要跟大人報告。

終於也是要走到丟到鯊魚群會遇到的事了。其實在5Y4M/3Y6M 大安森林公園挖沙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了,雖然小瓜在妹妹面前是小辣椒一枚,但是在陌生人面前是俗辣, 不知道是不知如何反應還是太過於在乎人際關係反而不敢直言。 

 

 

爸媽80 回憶篇

老實說不知道是我神經太大條還是辣椒很嗆,我雖然身為哈比人一枚,但在我求學生涯中,沒有被人欺負過,這當然也歸功於我們那個年代當時功課好老師會無形罩。

但是盲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雖然他是巨人,現在的體形也很好用,但巨人也有過去不堪的時候,由於是轉校生,看起來又龜龜的,據他回憶以前就是被霸凌過。

而盲媽是會到校長室拍桌的人。

原來如此。

欺負別人的人選擇的除了是體形之外,還有氣質。而小瓜在學校老師的評語是比較害羞,緊張,小瓜會不會正好是有我的體形加加盲爺的氣質…。

我還是希望小瓜自己直拳對決,因為只有面對面才是一次到位的解決辦法。

 

後記:

不要覺得欺負人是小事,也不要覺得被欺負是大事。

其實只要不是到負傷或是心理上無法上學我覺得都應該留一點空間讓她自己練習,只是有時候的難點在於you never know 有些小事會走到什麼大事,又有些大事的結果是不是能夠承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