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次的健康檢查上有幾個項目變化跟腎臟與血壓有關,又聞高血壓與慢性腎臟病有關,於是中午就來聽聽長庚醫生解惑。

不過因為我們不是醫生,也只是聽演講摘要,所以下面如果有疑問還是要與醫生討論商量,不要亂信線上二百五庸醫。

 

透過一些指數能夠做為腎功能異常的一些判斷或是輔助:

BUN&Cre

 

GFR

eGFR

http://depart.femh.org.tw/kn/chinese/contents/3.htm

 

Q1. 那些疾病與慢性腎臟病有關 

因為腎臟主要功能為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分泌紅血球成素製造紅血球,同時也與內具備內分泌功能以調節血壓,所以如果有高血壓,與血管相關的疾病當然首當其衝。

這時我突然明白了,以前典獄長健檢時有腎臟方面的問題,我一直覺得是她年輕的時候愛吃醬菜吃太鹹的關係,應該要飲食控制,但是其實這是倒因為果,應該是因為高血壓導致腎臟功能受到影響,如果吃太鹹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高血壓控制時,應該也同步飲食清淡,但無法這樣就說是因為吃太鹹而得到高血壓或是慢性腎臟病。

這就解釋了,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飲食上口味很重的人(不太注意飲食就是),但是最後因為血壓偏高就被歸因為就是因為我飲食太鹹是不對的。(某人還不是無肉不歡,無碳酸不喝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另外還有免疫方面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還有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例如糖尿病,腎小管的病變例如腎結石, 先天性腎臟病例如多囊性腎臟病等。

而且,根據醫學文獻,血液、免疫與新陳類這三大疾病類的竟然是慢性腎臟病80%的主因,並非藥物濫用。(一直覺得台灣人愛亂買藥不管是電台或是日本然後吃壞腰子)

 

Q2. 到底吃藥會不會吃到腰子壞掉。

會場九成的人都說會,像我也是一直覺得會,所以一直排斥高血壓用藥,但是又偶爾受不了而吃止痛藥,然後再覺得自己是吃止痛藥或吃太鹹導致腎功能受影響。

據醫師的說法是,腎功能衰竭患者,醫師在用藥上需要特別注意小心, 但是一般人,除非長期濫用藥物,否則在正確的用藥下是不致於造成慢性腎臟病。

 

Q3. 泡泡尿

好像大家都覺得泡泡尿有可能跟尿蛋白過高有關,醫師認為泡泡尿是主觀的判斷,真的變很多泡泡都不會消,那應該裡面有超多尿蛋白,所以不太可能。

還要如果對泡泡尿有疑慮的,以後換一個乾淨的桶子尿看看。

 

Q4.腰酸就是腎臟壞掉?

據醫師的說法,腰酸背痛與筋肉比較相關,真正的腎臟發炎是醫師按下去會痛,然後會被ㄎ凹芭樂。

 

Q5。上大夜班會不會使肝功能指數GOT GPT偏高? 等不上大夜了就會降下來嗎? 到底當兵會不會操到暴肝?

這不用說,大家一定覺得會。

但是醫生舉了一個例子,一個上大夜的人,通常是會吃宵夜且不運動的,是這個生活習慣導致他GOT GPT變高,而不是大夜本身。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教會一位九十歲的長輩,因為年輕時候做貿易生意,為了跟國外客戶往來,所以本身生活方式是晝伏夜出的貓頭鷹一枚,平均是早上5:00睡覺,睡到中午下午再出來活動, 

而且,是一直這樣生活到目前九十歲也還是這樣(所以能來做禮拜很不簡單,雖然也都在睡…)

另外,醫師又舉了一個例子,這個當兵的弟兄,有可能媽媽是B肝,他本身也是B肝帶原,B肝在他身體裡和平共處好好地活到了二十歲,但是當兵為什麼掛了? 因為年輕力盛的二十歲,免疫細胞也很強大,所以就打起了,結果就打輸了。

如果我們國家沒有兵役,只有聯考,那麼當時的理由一定變成升學壓力造成暴肝,或是竹科工程師暴肝就是這樣來著的。

其實也不能怪我們平常老百姓缺乏知識,張冠李戴,邏輯不通。主要是其實我們對自己的身體相當地不了解,就算拿了健檢報告,不管上面有多少紅字也視若無賭,或是自我安慰這小事,怎麼樣怎麼樣就沒事了,所以一出事了當然只能怪事情本身。

 

腎臟發炎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腎臟本身發炎,一種是經由泌尿 道細菌感染。

疾病的控制是幫助避免慢性腎臟病,另外就是多喝水排尿,有助細菌排出,避免腎結石。

唉,如果醫師們都有這麼長的時間跟我們解釋清楚來龍去脈,我們對疾病的整個輪廓與醫師的用藥就不容易半信半疑, 也容易乖乖配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