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星期五小週末的夜晚,我帶雙瓜散步至附近Jason,然後到隔壁的全聯。這兩家以前分別的頂好與松青,可以看出超市零售業勢力的消長與M形化。

撇除因為目標客群的不同,架上商品與價格訂定的差異之外,小人最在意的是Jason有一根像馬球旗般插在上面好讓父母幫忙控制方向的小人推車,而且每次去幾乎都一空,而全聯沒有。於是我忍不住想像,Jason的目標客群是帶著穿著品味Polo衫兩台小馬車在超市橫衝直撞的小男生、一旁是優雅地逛街的媽媽;而全聯其實不好逛,沒有這樣的想像,適合速戰速決、單兵作戰媽媽們。

於是在Jason滿足了小人之後打馬球買了Cereal之後,就轉往全聯買日常生活用品。

因為手上拿了隔壁剛結帳的商品,為了怕造成誤解麻煩,剛好門口有看到寄物櫃,就順手把它丟進去鎖上了,以前松青這裡有置物櫃嗎? 因為沒有使用過也沒注意。

結帳出來的時候,把10元退出來,拿回Jason買的Cereal,這時小瓜問:

既然它會退還給你,為什麼還要收你10塊?

看似平常的問題,但我從來沒想過。相信我,在剛結完帳大包小包,所有的血液都跑到你的手臂上的時候,聽到這個問題你會突然楞了一下。

我: 呃…應該是因為怕鑰匙被拿走吧? 

像我就曾經把親子館寄物櫃的key不小心帶回家過。

瓜:那你為什麼會把親子館寄物櫃的鑰匙帶回家?

我: 當然是不小心的啊(其實人家明明沒有在challenge你的意思但是就覺得被打臉) 

(然後以下都是我開始自言自語)

疑? 那為什麼我會把親子館寄物櫃的鑰匙帶走? 它好像是因為不用投10塊錢的。

所以寄物櫃一開始就分成兩種,沒收錢的跟有收錢的嗎?

但這樣還是沒有解釋到為什麼既然會退錢,為何要收啊?

既然會退,那收的目的就一定不是在賺錢。

開始仔細想了一下流程: 一開始的時候鑰匙是插在櫃子上,要投了10塊之後才能轉動然後置物,接著框啷一聲,貌似錢掉下去(如果是要收費的可能就掉到另一個case),然後上鎖,等到你購物完再來取物的時候,插入鑰匙,把鎖轉開,取出東西,這時鑰匙就不能拿下來。

這時鑰匙就不能拿下來...

這時鑰匙就不能拿下來.....

我明白了。所以,投幣是一個機制設計,確保打開、確保關起來、確保動作完成之後,鑰匙仍在,仍能進行下一次的保管動作。

今天1元、5元、50元或是比特幣,都可以,但10元的流通性最大,所以選擇了10元。

但有沒有這種設計下仍有人把鑰匙帶走的情況? 應該有,例如

猴死囝仔有心想增加鎖匠的收入,一開始就沒放東西在裡面,帶走鑰匙不在乎10元的損失。

或是像我即使寄物可能也會忘記,並且在某一天突然在某個包包找到了這把鑰匙,想了老半天這是哪裡來的鑰匙,才想到了原來我的東西一直在那裡。

瓜: 這樣他的鑰匙上應該有一個提醒的東西,讓媽咪不會忘記取物

我: 對對對 (一副知母莫若女的樣子)

因為今天投的是10元不是1000元,所以不容易記得 (盲:你應該即使是投1000元也會忘記吧)

 

加碼篇:

這天回家這時我又把這個無聊的問題,拋到一樣熱衷研究古怪問題的萬事通小幫手宗哥那邊。

宗: 因為要收保管費吧?

我:才不是,10元保管費會不會也太廉價了,應該是因為key and locker機制.(然後又把這套機制解釋了一遍)

他立刻提出反證:

那密碼鎖寄物櫃怎麼說? 

登楞~怎麼立刻打臉,而且,確實,現在的寄物櫃幾乎都更新為電子式的了。

差別在哪? 冷靜想想只是key is changed to password.

少了機制機械的部份,但是機制仍在啊~總之,我跟小瓜解釋的應該沒有錯(推眼鏡)

而且反而不會有key被帶回家的問題,只剩下「故意忘記」(可能裡面放了bomber之類的,造成北捷當初不願廣設寄物櫃的原因)與「非故意忘記」取物的問題,但是衍生了的是「忘記密碼」這個問題(不要笑,這世界上就是有像我這種人,而且應該為數不少,但應該管理人員可以歸零打開),另外,電子式的應該都要收錢,因為相對置入成本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