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二瓜出生以來大多數時候是小甜心,但也不是沒有遇到番婆時期,例如一歲多時候的練習生氣、二歲多的Histeria期的二瓜,小人的脾氣跟景氣一樣有週期循環的,沒有天天在慶祝過年跟選後行情的,又到了神算掐指一算的時候了,3Y5M...又來了。

我們要抱持著: 任何無理的要求,都要小人自我意識的發展過程之後,認真你就輸了,這是考驗媽媽的急中生智與大說謊家能耐的最佳時機。這裡不說理想與理論" An Ideal and Nice and Patient Mom Ought to...balabala"的屁話,完全以case study 直接從食衣住行來破解!

如果你是個出生到現在都沒對小人說過一句重話、動過一次手…那麼我覺得很感人的是,你能活到現在而還沒有離婚或是到憂鬱症診間報到,本身就是個奇蹟!!

IMAG3278.jpg

有次這個快三歲半的番婆哭沒停的時候,我就在他臉上畫淚滴,結果…停了三十秒之後,又繼續哭(廢話) 有時候既然沒辦法讓她停下來,那麼,至少媽媽尋個開心也好。(手不是不能動的,怎麼動得不被打113,有助於減少至精神科與憂鬱症診間報到)

 

首先我們從歷史案例中還原真相過程。

IMAG3569.jpg

<case 1> 我一定要

 

1. 初一晚上八點南嵌回程:我一定要看到彩虹煙囪(烏漆馬黑地怎麼可能看得到北投焚化爐,哭了超久盲爺毒打後,答應明天回板橋上橋就看得到)

2. 初六早上吃飯:我一定要用昨天IKEA買的碗(放在車上,車子昨天回來沒位置停在超遠的山上,哭了超久盲爺毒打後,最後去練車的時候順便幫他拿)

3. 初七中午吃飯:我一定要吃到乳酪星星魚餅乾(就吃完了,也跑了好多家問過年都沒開,哭了超久但礙於有外人在沒有毒打)

4. 晚上吃春棗(過年會吃一根一根長長的那個): 我一定要吃跟剛剛一樣的那根。他剛一不小心跌倒把手上那根像9的春棗摔斷了。

 (靠夭,這工廠做的哪有一根會一模一樣的? 但一開始我們還是按照他畫的圖找,找了十幾根都不對,哭了超久盲爺毒打後,最後明明隨便拿了一根,但二瓜還是剎有其事假裝跟他畫的圖比對就妥協了)

其實後來分析這幾個狀況都有瑜亮的問題。例如彩虹煙囪那天是姐姐剛好坐的那邊看到,二瓜卻沒看到;例如乳酪星星魚剩一些些,最後一尾是姐姐吃掉了,但他卻一口也沒吃到,迪士尼廣場飯店的米奇紅蘿蔔也是這樣的情形;又例如春棗應該是姐姊兩玩的時候不小心弄斷了,揍不了姐姐,只好把氣出在大人身上,給我找出一模一樣的春棗!

如果是這種狀況,其實只要耳朵拉過來說:「我會給你個更棒的,比姐姐的更棒。」應該就可以過關了。(但請小心隔牆有耳)

「我一定要」是一種身為老二identify 自身value、捍衛自己權益的一種必要手段,當然,我一定要也是大家的一個罩門。真的做不到的時候,也沒什麼,最後請打手出來就好了 (還是老話一句: 健保很珍貴,要減少憂鬱症診間報到的機會,但是我想到骨科應該ok)

 

IMAG2901.jpg

<case 2> 指定打擊

這是從小到大都發生過的事,小時候是奶瓶、長大是杯子,長大還多了「我來泡」的動作,但做法上是一樣的。睡前最常遇到的事就是盲爺泡好了牛奶之後,二瓜突然大怒:「我不要爸比泡!」小時候會說:「我要媽咪泡」,大一點的時候會說:「我要自己泡!」

如果你跟他解釋:「誰泡都一樣啊! 媽咪在洗澡啊! 」完全就是浪費脣舌的行為。

指定打擊之所以為指定打擊,就是在於「指定」這件事。俄羅斯輪盤轉到你了,你能跟大家說:「對不起,這是個危險的遊戲,把槍收起來嘛?」 

通常等我洗澡出來,把原奶瓶(杯子)拿到門外晃一圈,就算是我泡的了,小人也就買單了。 

第一次出去晃奶瓶work 的時候,心裡還想: 小人的腦子是裝漿糊嗎?

但沒想到真的是這樣子啊!

指定打擊非常容易發生在小人睏了、餓了、累了,  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候。 你有沒有曾幾何時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 這時如果大人也同樣睏了、餓了、累了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候,雙方很容易進入死亡交叉,所以喝了再上(no matter what it is),請盡量保持清醒應戰。

 

  IMAG3150.jpg

 

<case 3>  我什麼都不要自己來

1Y1M 我什麼都要自己來(或跟姐姐一樣) 裡:

你可以看到,一歲多的她,想自己走路、自己吃飯、自己拿東西、姐姐有什麼他也要有…,那時候我們也很啊雜,小人什麼自己來、什麼都做不好、搞得一團mess, 你巴不得直接接過手來幫他。

過了3Y, 他什麼都不要自己來了,我不想自己走路、我不想自己吃飯,我拿不動東西,我不想收玩具,然後你開始生氣他這麼懶散。

換個角度想,如果在一間公司,來了三年就可以變老鳥,指揮老老鳥做事,這是多麼了不得的事啊! 你要覺得自己的孩子有在這吃人不吐骨頭的勞動市場,相當有潛力啊!

很多人(絕對不是母啊我) 在一間公司待十幾年了,還是被喚來使去的菜鳥一枚呢! 雖然你因為白天已經當了十幾個小時小妹,回家也想當大爺,但是你要想想這枚後起之秀,只不過是在勉懷他的廢人baby時期啊!

尤其是非常殘忍的是,物理上他的體重密度與臉卻是再也不baby了啊!

還有請不要誤以為3歲單一的行為會持續30年,現在的耍賴以後會讓他變啃老族,沒這麼嚴重啦,景氣下半年就復甦了啦!

 

  IMAG2952.jpg

<case 4> 我要穿....衣服配... 鞋

小人的世界穿衣是沒有場合考量的,如果遇上了極具社交考量的媽媽,兩人非常容易又進入了死亡交叉。例如打網球穿難走的芭蕾舞鞋,寒流來穿涼鞋、或是無袖,明明是要去戶外穿大蓬裙,一定要或是一定不要綁頭髮,或是一件喜歡的衣服穿了一個禮拜...。

這是我們就要放下恥度。除非攸關讓天氣生病之類會讓我們overtime 的穿著,不然就讓社會的眼光與實際的經驗來調教他,頂多我們在他得到教訓例如走到腳起水泡、被蓬裙絆倒或是全身發癢的時候,再拿出我們貼心的備案。

這時候記得不要多嘴機會教育,這樣會讓你的貼心備案大打折扣。

當然也有嚐到甜頭下次再犯並且說: 「那你幫多我準備一套就好了。」不過這樣軟土深掘就壞了我們原始初衷,所以萬萬不能讓小人打蛇隨棍上。

IMAG3408.jpg

<case 5> 每天都要泡澡  

即使有言明有空才能泡澡,但是三歲兒不跟你管規矩的。

例如每天晚上都要求泡澡,不管8:00,9:00 或是10:00 下來。 8:00要求泡澡,還可以接受,9:00 也還勉強,10:00 就說不過去了,10:00 泡澡加上還要念故事刷牙,你是希望拎祖媽幾點睡覺啊?

而且,有時候,小瓜下來只想玩,並不想泡澡,你一個人泡這麼大的浴缸是要用掉多少的水? 還是老話一句:「認真就輸了!」

1. 她這裡只說泡澡,沒說一定要在大浴缸,於是我就拿出了平常洗臉泡襪子的那種臉盆,然後把她塞進去。雖然她進去之後發現自己有李棠華特技團團員潛質-三折股肱而成團員,但也是玩得不亦樂乎。

2. 她這裡只說泡澡,沒說一定要泡多久,於是水餃若有沾到醬油就功德圓滿了。

3. 她這裡只說泡澡,沒說大池水一定要放多少,就放個意思讓她玩到水就好了。

4. 如果後來被騙二三次之後,腦子進化了,知道汪洋大海與青蛙小池塘不同,了解深層spa與溫醬油不同,那麼就丟她到等盲爺回來

5. 經過幾次的 fulfillment,小人已經在心中確認無理的要求也會得到回應,接下來重提好像回憶中有「有空才能泡澡」這件事,這時就自己會訕訕地打退堂鼓

經過幾回教戰,我發現小人有時純粹就是"You Cannot Neglect Her Request" 任何都回應都可以,即使很蠢。

 (如果你家的堅持度是高於一個禮拜甚至持續一個月的…那我只好握手向你致意,抱歉,沒有幫上什麼忙)

IMAG3272.jpg

 

事實上,很多想法的開竅,除了姐姐歷史經驗的血淚教訓之外,很多是來自於盲爺對小孩超級樂觀的正面思考,所以當小人讓你a卡b卡金卡副卡都想刷下去、你跟你錢包裡的小朋友都想離家出走、或是想到精神科掛號的時候,請打開電腦,把他小時候或是彼此出遊的照片拿出來想想(誰沒過去),把部落格文章打開,調出一下歷史資料,很快就會想出制番婆的辦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