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的常常會從店裡就莫名奇妙的帶了某些東西回來,如果在自家隔壁的嬰婦用品店還好,但是如果出國還發生這種事,結果往往就是被同行的友人恥笑一輩子。

話說我們自駕去沖繩的時候,有一天安排逛新都心裡的百貨公司,然後小人坐著兩張嗶嗶椅(我們叫他放屁椅)就不走了,於是就買單回去了。為了這兩張椅子,我們因此沒有買本來要買的汽坐,變成友人看不下去於是有多一張汽座就借我們;為了這兩張椅子,明明是在百貨公司買的也不好好包好,隨便拿個大塑膠袋裝(因為誰會想到是歪國人買的,通常這是住在隔壁的大娘跟阿桑在買的),後來我們又拿行李又推車還要拿這兩張「定得」的椅子,行動變得極為不變;為了這兩張椅子,我們在海關被檢查的時候,受到不少時間的盤問,露出一臉呆丸郎好窮,連這種東西都要日本買的臉…但就像我說的如果這是隔壁家嬰婦用品店買的,你可以等他們玩膩了,毫不猶豫地送給別人,但就是因為歷經這麼多波折,還有忍辱負重受恥笑,反而覺得送不出手。

說到會在當時做下這種決定,當然一定是有前面種下的因,例如每次去卡多摩小瓜都會去坐那張放在階梯門口的米妮放屁椅,然後用苦苦哀求的眼神希望你帶它回家,但也知道阿母從來不會答應,然後就藉口這個很吵、只有一張妹妹就沒有、還有這是小嬰兒坐的等等…因為真的覺得不需要啊! 然後就變成小人與阿母在心裡的小小火苗,等待有天風向正好的時候被生起來。

其實鐵製的bibi椅有點像bumbo,是給學坐小嬰兒坐的,但因為它加了很吵的嗶嗶叫放屁功能,小人以此為樂,所以它不單單是椅子,也是玩具,小人平常也會拿來坐,但更多時間是當車子魯上魯下,我一直視這兩張椅子為人生的污點,雖然並不會因此而把它們收起來,但也覺得實在沒什麼好說嘴。

************

這天小瓜拿了這兩張椅子,自己坐一張,另一張上面放個杯子,然後開始左右旋轉前方的椅子說:「我在做杯子,不要吵我,我們這間的比較先進,要自己手動轉,而且還會發出聲音(這樣是比較先進嗎?)」

(一驚!這不是那天鶯歌手拉胚的場景嗎?)

又有一天小瓜學阿吉仔魯著魯著椅子(妹妹於是也魯一張尾隨在後),然後把自己的手腳穿過椅子的洞,然後站起來說: 「我現在是波力,變身為機器人了。」

(這不是波力卡通的場景嗎?」

我突然領悟了,oh無心插柳澄汁柳成蔭,生活經驗與物件之連結與轉換,這就是想像力的開端啊! 小人的世界真是奇妙啊! 玩著一些大人從來不會想到可以這樣玩的事,希望我們能一直不斷地帶給你這樣的養份啊!

而這是最理想的,從一開始先不要吃棉花糖誘發動機(不買),在適當的moement才出手(買),使物件對其產生意義,然後生活的經驗再轉換賦予物件不同的意義,這樣就算母啊被恥笑一輩子也覺得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