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更新:三民書局的寄書效率實在讓我覺得太差! 寄了一個月書都還沒齊,以後會列為拒絕買書戶。

最近確實發現L部落格確實有發現怎麼開始介紹親子共讀,原以為只是單純分享,結果昨天半夜又打噴涕到睡不著,醒來發現她與三民書局合作的童書快閃團購活動,這時我才在半夜一個人拍頭:「原來如此!」 

本來想明天早上跟盲爺商量,後來發現這個跟團有點搞剛,不是要在三民網路書店註冊,就是要加入粉絲團,搞完了之後還要想想買哪些,時間又有點急迫,還是半夜自己搞定好了。

基本上雙瓜是Peppa Pig的忠實粉絲,除了DVD,我們連坊間東森幼幼出的雙語Peppa Pig picturebooks都蒐了,有這麼剛好的機會當然不會放過,還有部落格介紹的Gruffalo 的作者也就是野獸國那位,出的另一套Pip and Pos, 感覺也是另一組學齡前兒童日常生活會發生的543, 套句二瓜常說的話:

「我喜歡佩佩豬,因為佩佩豬裡面沒有壞人。」(我們家小人對壞人的容忍度很低啊!)

連L也開啟了與書局合作賣書的模式了,這件事情引發了我幾個聯想:

1. 我的商業sense實在太差了,一定是那種被業配還是當人家分潤分母還毫不自知的那種,不過這種賣法是三贏,反正這種事是願打願挨

2. 這讓我聯想到另一位紅人Q, 為什麼不是她想到來賣英國童書? L怎麼不考慮推薦日本的童書? 不是更在地? 還是英國才是童書大宗? 因為確實就經驗我們也買了不少英國字的。  

3. 像三民、天下這些到底是以什麼條件去與在地書商談到可以折到這樣的term的? 還有運費耶? 

4.  覺得L的層次好高哦,與廖是同一等級的,不是在那邊by case業配推單品,而是直接談一個package,除了要繪本資料庫強,還要有超人氣,然後就像賣書版稅的概念一次打包叮鈴叮鈴cash in,既魚幫水,也水幫魚;如果只有資料庫強沒人氣只能神人po來自爽,商業不會成立,沒有資料庫卻有高人氣,大概只能一直跑單幫。

5. 就突然想到我廖這篇無心插柳既然變成本站最多人點閱的一篇,每天都被肉蒐,都讓人忍不住聯想是不是被hyperlink然後被叮鈴叮鈴? 沒辦法,食物鍊最底層的我們,既沒databank,也沒monkey bank,所以只好乖乖被叮鈴叮鈴cash out.

好吧,相信跟我們一樣症頭與冏境的不在少數,即使身為食物鍊最底層,還是有它的貢獻的。以下我就來歸納一下我們買外文童書的地方吧:

1. 透過名人介紹的。通常已經幫你filter又加上折扣,所以算是最不傷腦筋的買法。

2. x爸與人母的團購,有時團結就是力量,不過我們想要的書往往沒有。

3. 透過書局有特別展或折扣活動。例如敦煌每到十月就會有打折活動、金石堂有時候也會有清庫存倒垃圾般不識貨地把一些外文童書賣到超便宜(d例如I spy)、至於誠品有時候有格林、立體書或是其他主題的書展也可以到7折。

4。每年二月的國際童書展,這時各家都來了,大概76折(我印象這類折扣數字不是76就是69,反正有打扣就買了,你也可以對一下它書上的貨幣與現在的對價參考),這麼多眼花瞭亂怎麼選,你可以先去下載兒童的100大書單的推薦,也可以像我這樣自以為很會挑書,完全憑自己的好惡與直覺,然後設定一個時間與金錢的上限,例如這趟來我就是買5000塊或是買一個小時,時間與預算到了一定閃人,對了,記得帶行李箱。

5. 當然還有一些學術管道,我也看過廖的書介紹,或是偶發的機會例如道望號,不過我覺得可遇不可求。

6. 圖書館曾經也是我們的好朋友,尤其山上的外國繪本或童書其實很多。但是歷經遲歸與書不見,借閱證已經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再加上小人這階段其實書會反覆閱讀,買來就可以anytime,所以我們都變成心血來潮時才上山朝拜一下,但就不再借出來了。

 

7. 透過網路專賣的外文書店,例如臺灣麥克或是-格林網。說到格林,格林挑的繪本其實都很棒,但我一直覺得郝廣才的方向錯了,其實會買這麼圖多字少又貴鬆鬆的書給小孩的父母,外語程度是一定有,不需要另外再翻譯,甚至因為翻掉了於是就不買了,寧可自己去找外國貨。不然你去看很多臺灣父母如果小人說要買這個,他會說這字太少了,挑一本多一點的,但是如果就推廣的心態當然很值得稱許。

 

8. 最後這是我突然想到的,如果你家小人的「物權」概念不是那麼強烈,也許也可以組一個2-3人組一個小規模圖書,定期交換也是不錯的。

 

舊文WK23裡吃書打你提到:

 

繪本與電影一樣,實在是很好於將來會遇到的先單兵演練、於不會的發生的啟發想像的生活模擬器。對於很多連我們大人也釐不清的生命topics,一個stroy 就可以娓娓道來。例如好的繪本可以是攝影集,裡面有不同人的攝影眼、廣角、望遠、微距、定焦都有了;可以是偵探小說,故事前後通常有些小線索貫穿,考驗人們的眼力與觀察力;可以是美術課本,展現不同風格的用色、繪法、人物的形狀與線條;可以是科普常識,去察覺荒誕如何建立在合理的舖陳上;可以是王牌大騙子的先修百科故事從小訓練大腦前額葉的唬爛能力更不用說是人生PSP模擬器這件事。

 

最後還有附上盲爺提到情境:

盲爺說每次帶小人去誠品,常常都會遇到焦急不堪的媽媽,看到二隻小人乖乖在旁邊聽故事,甚至是求唸一本接一本(中英文都有),就會搭訕投石問路來問怎麼樣讓小人像這樣愛看書? 甚至問要買什麼書給小人看好? (你是哪裡給人家看得出來你會開單?我看是病急亂投醫、請鬼拿藥單)

我覺得盲爺真的是很刻意在蒐集與經營,加上我自己是繪本控,所以營造了一定的環境,從很小開始。最主要是真的常常帶、常常唸,每個階段唸同一本都會有不同的發現,會一直買後來都是應另一蒐集狂小人的觀眾要求。這就像如果你一直帶領著他玩玩具,最後他的手部操作也會很好;你常陪他運動,他就會運動神經發達;重點都是陪他,你陪他做什麼做最多的,他就會最喜歡那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