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個小兒科有什麼好寫的,自從又被押去排一次天荒地老二小時,二隻關籠車的小人輪流踐踏我兼哀叫罵罵號,回來我非常賭爛地拋下一句:「我再去給師公看,我就是畜生!」(因為畜牲才需要關籠車)之後,為了不當畜生,我只好勤勞地找備案。(請善心人士提供士林區好的小兒診所介紹)

害我氣得去把過去對師公的怨念文找出來

NO1_WK32 西瓜生病了

NO1_2Y3M 又發高燒了

NO1_2Y4M 腸病毒

NO2_WK26 馬拉松式的照顧

NO2_WK39 病瓜日記

NO1_3Y7M_久病成良醫

以後不用怨了,我已經決定砍掉重練,終止這個遠求名醫的排隊夢靨了。

每次的model都是這樣…老唄先帶病回來,然後小瓜,然後二瓜,然後是照顧他們到最後的最後一隻老鼠我。

以前會說氣話:「總之,你不要生病就不會有被迫吃藥的問題。總之,你(我)不要中標西瓜就不會流湯!」只是,是人怎麼可能不生病? 生活在一起怎麼可能不被傳染? 現在就會認命地調整好心態: 注意飲食運動多增強抵抗力,中標了也不用怨天尤人,生病該看醫生就看醫生,藥要不要吃看狀況

 

*********************

 

我絕對是那種沒事不會去找醫生泡茶聊天套交情的媽媽,所以什麼健兒門診、預防針門診都不在我的管轄範疇,大家互踢皮球搞到最後,就是區公所整天打來叫我們要把預防針補齊。

雖然我不熱衷看醫生,但是我覺得我的幾個堅持還是有的:

首先,小兒不管眼睛癢屁股痛或是神經科發作,內科都是找小兒科就對了,如果真的發現太大條了,無法處理再轉介;

但是往往長輩會覺得她平常在看的的眼睛鼻子嘴巴的醫生們,都是熟識有醫德醫心來著,而且科目也對,所然洞是相同的,但是比例大小與發展就不同就影響很大,不然小兒怎麼不去婦科? 小兒就是小兒,小兒就是看小兒科。

第二,絕對不要捨近求遠。與其舟車勞頓一趟加上排隊等名醫,還不如就近附近自己信賴的醫生(問題就是你沒有所以才蕭規曹隨),小人生病已經夠難過了,這時還用週年慶的精神排到天荒地老要做什麼!?

第三,能夠居家護理盡量不要住院,尤其是掛急診,醫院的急診有輕重緩急之分,比如說斷手斷腳流血流湯的一定先處理,你在那邊靠夭你的小人已經燒三天了他不見得會理你。

醫院的感染源多,加上又要spare人力來醫院照顧,這樣另一隻就沒人照顧,除非不得已,還是不要住院。

 

又什麼不見得是好的小兒科

(這指常常我們會被迷惑而不見其核心價值)

有明亮的大空間、3M的空氣濾淨器與整座遊戲室。那可能只是代表他們同所的醫美部賺很多而已。

你看到外面大排長龍。那有可能代表他的年紀大動作慢、或是假如真的口碑好但卻沒有好的機制來消化病人或是剛好隔壁兒科醫師全家出國旅遊的溢出效應。

不是用藥愈多就愈好。藥不是國民老人年津好嗎? 不是健保繳愈多就應該領愈多。所以在臺灣看完要是真的沒有病兆,能勇敢收200塊什麼藥都不開的,我覺得真的不多,但這樣也才是對的,醫生你的專業在於判斷,不是用藥;另外,那種為了小兒好入口加了想香香甜甜的草莓葡萄柳丁橘子口味們,只是更增加小人打槍的機會好嗎? 連我自己打開都想吐,小人不是白痴,他也喝得出來好嗎?

另外,立馬見效的也不一定好,有可能代表它藥下得重,這樣你才會回流;這家看多次都沒好換一家就好,也不代表它行,有可能只是它坐享收尾成果而已。

有上過電視雜誌或是廣告宣傳的。就像以上我說的,媽媽們也很容易迷失於以上去做宣傳,這樣就換你變白老鼠。

 

什麼是理想的小兒科醫生? 


在臺灣因為健保與醫療體系的共犯結構造成的生病就是看病→排隊→拿藥文化,為了大家都有一口飯吃,我完全能夠理解,所以也不會機巴毛地吵要退出。

但是我已經加入遊戲,也麻煩你們上道敬業一點,至少下來摸摸小孩,很多醫生因為小人一碰很會雞雞叫,就隨便呼攏兩下;另外,不要亂開藥,就算醫生想賣點週邊賺業配,賣點營養品或是維他命C或是床壂我都可以理解,但不要賣傷身傷心的藥好嗎?

其實我也知道沒有我所謂理想的小兒科與醫生,因為有集距離近、看得好、設備不錯又不用排隊於一身的優點幾乎不可能。有口啤的你嫌遠,沒有醫德/術的可能在你家附近,大排長龍的你也敬謝不敏,燈光昏暗感覺會像西藥房一樣順便兜售你豐胸丸還是壯陽藥的你也不敢進去,每個人價值選擇上的不同於造就了你決定去哪看

我的重點就是當小人一開始生病的時候,不要急著就先投醫,可以先居家護理,因為病毒量還沒累積,醫生往往也看不出所以然(連要測流感也會有誤差值),接著就是第二波罵罵號的時候還是要再投一次。

真的要看信賴的但又距離遠的,就請避開尖峰時段例如晚上、週五週六或週一,平常白天請假去看。

我相信全士林一定至少有一位符合2-3個好的兒科醫師要件的醫師,這樣我們就可以compromise ,全台北市不是只有一家會認真摸小兒的兒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