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下午接他放學,我把小瓜看到在車上一把就打開的零食搶下來說:「如果你們現在吃零食,等下又不吃飯、又要我餵了,所以現在不可以吃。」

瓜:「為什麼媽媽餵我就會吃,為什麼我自己吃就不想吃?」 

我:(歪著頭想了一下,這不是要問你嗎?怎麼問我?)「也許因為你想跟媽咪撒嬌。」

我:(當然也一樣有用爸媽們常用的賤招)「你去學校也要自己吃飯啊(明明只有去吃點心),老師不會餵你。」

瓜:「我在學校就會自己吃了,在家才要媽咪餵。」(果然四兩撥千金)

我:「......」(更,那你不是吃定老娘嗎?)

瓜:「你不餵我就不吃。」

我:「......」」(幹兒,竟然威脅我,此時家裡有神主牌坐鎮)

你求我還會餵你,你威脅我那不可能。

 

二瓜一樣進入了餵飯界的輪迴,而且比小瓜更糟。剛幫她剪好整碗的食物,正當我一屁股坐下來準備吃飯的時候,「整碗端來」

二瓜:「媽咪餵。」

我:「媽咪吃飯,媽咪吃飽才餵。」

二瓜:「媽咪餵。」(語言還不足的小人就只會跳針)

試過吃完才餵,過了best time之後,他就不吃了,變晚上喝牛奶。

到了半夜

二瓜:「ㄋㄟㄋㄟ」

我:「沒有吃飯沒有ㄋㄟㄋㄟ。」

哭嚎五分鐘後盲爺立馬奉上

不然就是晚餐轉向盲爸/盲爺

二瓜:「開。」(拿著一桶餅乾)

轉頭對二瓜說:「不能開,吃完飯才能開。」

二瓜:「開。」(語言還不夠的小人就只會跳針)

TMD!一隻已經讓我夠不爽了,另一隻現在也這樣,這要是在典獄長家,飯就收起來了。(又在遙想吃免錢牢飯的美好)

要是跟媽媽教主們求問,一定會會得到巴不得看到你搬家或是離婚的答案,例如硬起來讓小人知道who is the boss。

是很想啊,但要全盤考慮結構性問題啊

 

有智慧的人該怎麼做? 不要試圖去解決別人的問題,因為這是浪費力氣,我試圖解決的是我自己的policy consistency

媽媽情緒化的表現是,有時餵有時不餵,有時餵全部有時餵一半,有時生氣直接把碗丟垃圾桶。

夜奶有時餵有時不餵,有時起來靠夭地泡,有時轉身睡覺;

小人不自己吃飯要你餵時,應該不要餵還是餵後半? 前提是家是糖果屋與充足餵飯部隊。餵跟不餵都沒有什麼對錯(階段性問題),但是朝令夕改只會叫小人無所適從,決定了就要貫徹。

Q1 如果今天我不餵,我的目的是要他們自己吃,今天如果沒有餵飯部落,那麼他們就必須自己吃,那麼假如餵飯部隊要上是他們的事,假如餵飯部隊無法consistancy 也是他們的事。

Q2 如果不餵就是不疼小孩、不接受小孩撒嬌嗎? 不是

Q3 如果我規定小孩吃飯前不能(可以)喝牛奶不能吃糖果,最後還是不自己吃飯要我餵,那規定有任何意義嗎?

這樣,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資料查詢來解惑:

快樂育兒派說小人要到五歲才比較會自己吃,當然一句階段性,中間可能是二三年的坐監的生活。

那麼,那些部落格媽媽幹麻裝優等生說:「現在讓他自己吃收拾三個月,總比以後餵三年好。」(最好你們手從來都沒拿過湯匙,最好你養的神豬要跟我家小鳥比)

有閒會的媽媽們會圖形做飯,問題是…我家做飯的不是偶啊,而且…除非你是日本媽媽,不然我不相信你會每天這樣做。

中間零食不能吃、不能有餵飯部隊,這在我家是金玉涼言的風涼話。

 

我要強調的重點是經過我的資料survey 與study (有沒有以為自己又在寫論文啊)

1. 不要情緒化地下結論

例如就是沒吃晚餐才夜奶

就是吃零食才不吃飯

硬性地們定幾歲了就應該怎麼樣:例如三歲了不應該餵飯喝牛奶

 2. 不要正面衝突

 你不要吃就算了可是不要叫我餵

如果被威脅了記得使用瞬間消失術

如果良心不安了,記得問自己: 不餵就是不疼小孩、不接受小孩撒嬌嗎? (或是定一個星期一餵飯日ok)

3.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找相關經驗的電子書或是說法詳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