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760

 

 我把後記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對韓國以及這趟出去的想法,另一個是一個人帶小孩出國的小小心得。

因為上次去新加坡小孩生病回來的經驗讓我發現要是到了當地,要用的時候忘記帶這個那個忘了拿,小孩又剛好在番,我會很焦慮,所以既然款行李是我的一大煩惱,我想應該也有也有媽媽是這樣,快速速記下來check list 吧!

我把它分成食衣住行育樂(it's for 2Y8M/WK48)

1. 食

      奶粉、副食品、零食

        奶粉可以用Basil拋棄型奶粉袋,一包一包出去前先裝好寫上匙數、分別大小; 體積很小、攜帶方便,不過要記得多帶,因為像小瓜雖然現在只有午睡與晚覺前喝,但是有時候看到妹妹在喝也會不管在哪就起番要喝,而二瓜雖然現在平常沒有夜奶,但是畢竟外宿晚上說不準會不會起來,所以要多捉buffer,像這次我就帶太剛好,以致後來午覺只好一包二泡。

         副食品是準備了田園香貝比福,以要出國的方便度上,貝比福是真空包裝泥狀是比冰磚田園香方便,而且二瓜也比較喜歡貝比福,但是我覺得貝偏甜,而目前二瓜又要有口感,所以才想兩個都帶,雖然田園香是媽媽界的心頭好,但是也是有像二瓜比較不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四神、九尾這種味道的嬰兒, 要田的人可以星期二、五到貨直接去門市取貨,不要像我傻傻以為要等網配到11月。

         這次三天我共帶了9包田園香、12包貝比福、HIPP的水果罐頭5罐,因為出去前二瓜胃腸有些不適,所以打算完全不讓他吃當地的食物,以免踩雷在國外生病,而且萬一這餐都辣的至少可以吃粥,但因為胃口被盲媽養得很刁的姐姐完全不吃,所以帶太多了,下次就知道,減半帶都沒問題;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帶兩隻,這兩隻又只給我餵,所以要把他們的用餐時間錯開來,不然自己真的會吃不到飯或是吃不飽。

         零食,超級重要。買平常少買但他們曾經吃過的餅乾,就會覺得很新奇珍貴,在必要的時候拿出來致命的一擊,像嘉寶的星星就是,平常盲媽買的日本餅乾也行,最好大小都可以吃的,方便不沾手,免得這隻那隻都要餵、吃完又到處屑屑。

2.      衣服

         衣服我多帶很多,長短袖都有帶,但因為之前很煩惱要穿長袖還是短袖? 小朋友要是一熱也會起番,而另一方面因為有社交活動,要滿足盲媽的戰利品展示,又要滿足小瓜的喜好與活動方便,不是你說漂亮或是很貴就會穿,他要是穿不舒服也會起番甚至鬧一整天,所以乾脆考慮到這些因素的衣服都帶進去再隨機應變,小孩不能像大人去五天就帶五套,隨時有各種理由弄髒或不穿(是我們的比較難搞嗎?),所以真是考驗平常對他的了解,不過當地是真的白天很熱,所以後來還是以穿短袖為主,重要的是晚上要穿長袖長褲睡。

3. 住

         尿布,尿布也是寧可多帶,畢竟這不是Disney親子團,要是臨時要借尿布應該不是那麼容易,藥局買的一定又一大包,而且萬一拉肚子什麼的會讓人換到手軟;不過後來發現也是多帶,我本來打算讓他旅程中都穿尿布,我比較好捉時間換,但小瓜已經戒尿布了,他知道也不願意大小在尿布上,所以我吃飯吃到一半還是要疲於奔命地帶他去蹲馬桶,但是這次很棒的是都沒有假信號,一到吃飯時間吃一半有東西入肚後就來了,言談中所以我發現一件事,原來他在臺灣不是故意假信號 ,而是太髒他會大不出來;二瓜這方面也很不賴,都是在家出門前就大好,沒有讓我在外面還要忙洗屁股。

         常備藥尤其是胃腸藥、牙刷牙膏、毛巾、乳液、蚊蟲藥、防晒防蚊。

4. 行  

         雙人推車,一人帶出國不論拍照與實用度上都很需要,感謝綠豆媽熱情出借。不過小孩坐的意願也很重要,不然帶出去是多帶行李而已,推出去前也有推去宜蘭童玩節或家裡附近行前訓練過,發現只要大的有坐小的就比較會乖乖坐的相互制約作用,平常大的坐前面小的坐後面,遇到玩到睡著的那隻就放後面躺平睡,當他們不願意走室內行程或是進去餐廳吃飯的時候,推車真的是幫我很大的忙,就推出去讓他們兩個在車上吃東西玩耍。

         我行前就有跟小瓜耳提面教育,出去絕對不可以叫我抱,加上也沒什麼需要走路,所以走不動要我抱的情形還好,但是醋精瓜就一直不能忍受妹妹被我抱,想盡辦法要把他拉下來,所以只好把妹妹交出去,我牽小瓜走,這樣我也比較輕鬆。

         另外在坐車的時候,除了零食打發之外,還有就是「唱歌」與「回答他問的問題」,我不停誘導小瓜唱歌,唱著他平常熟悉的歌他既開心我也覺得時間過比較快,順便火力展示。小孩出來玩也是很好奇的,所以不要忽略他的問題,好好跟他說話他就會受教。

5. 育樂   

         久違的iPad重出江湖,平常很少給他玩,一出動果然就可以安靜不煩人,不論飛機上或是我要幫另一隻洗澡都很好用,而且發現他現在已經自己累了會quit time. 

         另一本sticker book也很棒,給他提示後他可以邊玩邊研究裡面為什麼要這樣貼,或是拿來當ok蹦與蚊身貼紙。

         crayon就比較不用了,除了接受很多的刺激,跑來跑去都來不及了,另外也很難找到個安靜的地方與平臺讓他畫畫。

         拼圖平常只有帶小瓜要讓他待在室內是還算好用,但是帶兩隻要帶著他拼就很困難了。

         小車子也不賴,拿著一臺就可以在車子裡魯上魯下。

 

所以出發前整理行理是我的一大焦慮,因為一個人要帶兩個小孩出國,而且等於是跟團,完全不知道人家安排的行程是什麼狀況? 萬一小瓜在當地起番要回來怎麼辦? 當地有沒有方便的補給? 語言不通怎麼辦? 天氣應該要怎麼穿比較合宜? 要是室內活動的活有沒有辦法hold住兩隻待在裡面?

後來發現一切都多想了,行程雖多,但是沿路都有新堂教會教友幫忙,到處補給方便,飛機上也有盲媽cover;天氣九月現在跟臺灣差不多,只是早晚溫差大,小心一點就不會感冒;室內行程小孩反而是很好理由可以滾到外面去透氣。

而小瓜往往起番的點是,不想吃飯的時候要吃飯、想玩的時候進室內跟看到我抱著妹妹。

所以在外我就盡量fulfill他,不想吃飯好啊,那我們去外面逛,等到想吃了再進去,反正剛剛妹妹已經餵好了,或是時間差不多了用糖果拐騙他進去,進去了之後也不要一直push他吃,小孩子本來就是玩比吃重要,餓不死就好了,老娘吃飽有力氣照顧你們比較重要。

「不行抱著妹妹」這真是一個大難點,遇到坐車這也要我抱那也要我抱,還好妹妹個性隨和,後來會友輪流抱他都不成問題,只是到最後一天,二瓜罩子也放亮了,知道會吵有糖吃,哭得大聲就有機會,所以二隻輪流起番要抱,變成一個位置坐三人,也就是我抱著二隻一手餵奶一手餵零食,到最後上飛機前,我也忍小瓜很久了,就背著妹妹邊走邊讓他在機場大哭,不過我的策略是讓他在登機前放完電在飛機上看會不會睡著或是比較乖,一整個奏效啊。

睡覺也盡量維持他們平常的習慣,舒服的睡衣、睡前的牙刷(綠豆媽的唱歌牙刷超酷的)、人手一瓶牛奶與睡前唸故事。

唯一我無法控制的部份是因為盲媽的宣傳,那卡西小瓜一直被當點唱機要求唱歌或是叫人,小瓜愈是這樣愈不從,表現得好像很跩的樣子(雖然他本來就生得跩臉),但是我完全理解小瓜一點也不想被當點唱機的心情啊。

二瓜相對來講真是出國好咖,上車吃東西就可以打發他,親人,逗他玩會笑,時間到了就會喝奶後自動睡著,給人家抱著也可以很素西的樣子,表現得很淡定,果然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孩子啊。

當別人誇獎我的孩子出去很乖時 ,我心裡想:「不是啊,這是要很多綿密的環節構成的啊!」

 

帶小孩去不是以小孩為主的社交場合,雖然是考驗父母的一大挑戰,但是我也感覺到他們從這個過程進退中漸漸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我想我以後也不會再這麼害怕了。

**********

來韓國之前本來覺得超有成見的,但是這一趟下來,一整個發現只有自己被鬼島化的思維才會這樣,尤其遇到與人民一樣有強勢作為的政府,真的只能說每次出國就覺得我們國家是在搞什麼,只會搞英金之爭。

一開始準備降落機場前的空景是我第一個對韓國impressive的地方,這是一個有都市規畫的地方,整個超整齊有序,簡直跟IC電路板一樣,接著看到流過首爾的漢江,兩旁發達的都市景觀,漂亮的空橋,滿街跑的Hyundai, KIA, 才有到了韓國的真實感,幾天下來,看到的商店有我們熟悉的店面跟牌子還真是不多,女主人說樂天超市是韓國大企業之一,家樂福在韓國開不下去(這點倒是跟中國很像),果然跟之前耳聞的一樣。

基督教在韓國的普及情形比臺灣更甚,主人說上萬人的教會在首爾也不算少數,人以新堂千人教會來說,我看到的年齡層分布很廣,所以他的空間規畫設計也很滿足各個年齡層,星期日服裝整齊來禮拜,像是一種生活中的社交活動之後,其實教會的人們也都很客氣有禮貌,雖然語言不通但是也覺得出來。

接待我們的家庭,男主人曾外派到臺灣還住在天母四年,期間週日有空會到義光做禮拜,年輕時也是學運份子,還參加過在臺灣的社會運動街頭遊久,所以男女主人的中文溝通都沒有問題,最後我們大人小孩都變成了好朋友。

貼心的女主人本來還因為怕自家空間狹小,又剛好有朋友全家這段時間到日本玩,於是請三個男生到朋友家住,覺得我們這樣比較自在,其實真的是想太多了,後來第二天男主人回來晚上大家對酌(cass 真好喝,比金牌好喝),第三天小兒子也說不要住朋友家要跑回來跟雙瓜玩,就是這樣反而更有人味的交流,小瓜第一天晚上還哭著要回二樓家,最後一天要走了卻大哭:

「我不會想爸比,我要留在韓國。」(小孩子真的很單純耶,只是盲爺看到這段一定會很傷心…)

雖然因為孩子學區而租在地段昂貴區而顯得家裡的空間很小,但是空間的利用很有smart效率,家裡也打點得很整齊,害我想到就覺得汗顏,小瓜童言童語(是真心話吧)地問我:「我們可不可以把家裡浴室的磁磚換掉,換成新的、跟這個一樣藍色的?」其實是阿母都偷懶沒打掃,小人們離地很接近發霉區所以就更concern了吧,不過從這裡我更發現,生活在首爾真是大不易啊,即使已經是samsung外派水準,也是要蝸居啊,另外,男主人有提到他平常要5:30起床,6:30到公司上課,而且太太也要這麼早起來準備早餐,晚上常常也是11:00pm以後回家,讓我覺得韓國人的生活壓力真是比臺灣更大,競爭力都是要這樣拼出來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