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每天要坐早上6:50分的交通車上班的死上班族。錯過了三十秒鐘也許司機會等你一下,錯過了一分鐘之後,你的腦袋就要開始盤算,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 C/P值最高的方式,搭車8:00抵達。

當我還是個快樂的單身族、上班的地方是板橋往林口時,偶一為之的遲到,小黃招來400塊以內就解決了,從來也沒去想過怎樣shorten the distance&cut down the pricy tax fee.

自從我從芝山搬來天母,留停在板橋時期的壞習慣,加上常常有突發原因造成趕不上車,往往讓我付出金錢上極大的代價。例如這個早上,我明明很悠閒地打好了精力湯準備在6:40分的時候出門搭車,出前門看了看手機,上面卻顯示的的6:49分,時鐘與鬧鐘竟然離奇地都慢了五分鐘,這時我只能相信iphone。從家裡出發到發車位置走路約莫5分鐘的車程,所以6:40分出發讓我游刃有餘,但是如果是6:49分出發,that means 你已經落後開走的車3-5分鐘,近年來的經驗讓我學到,5分鐘之內都還有機會攔截到車,所以二話不說包車小黃就上。

但是問題是我每次上車都在睡覺,所以也沒法很精確地報出站名,只能單憑印象。這次我誤打誤撞,公車走忠誠路上福林橋之後再繞去中正路,但我叫不出福林橋,只記得中正路與承德路,所以走福國路走中正,結果在中正路轉基河路,就是璽悅那棟時,前面紅燈竟然就是交通車,於是在基河路過彎大南路時,立刻超前,在最後一刻達陣上車,計程車費NT150.

這是最成功的一次touch down.

我覺得還蠻感動的,這代表腦袋裡的危機應變在最短的時間內做了最佳的處理。

What if 鬧鐘或時鐘delay 的是10 mins,那就算有小黃也catch不到,

我常常錢包裡忘了放錢,what if 如果當時錢包裡沒有錢(今天剛好錢包只剩救命的150),那就算有小黃也沒錢搭,

就算錢包有錢也搭小黃,但是他走的路線不對,沒辦法在比交通車更早10秒鐘的時間達陣,那麼就算搭上車也了沒法趕到,

就算計程車趕到了,但是如果我記錯站別順序,也沒辦法搭上。

所以這簡直是平常偽裝人腦的豬腦我的極致運作。

 

交通車路線  

 交通車路線圖站別: a. 天母忠誠誠品 b. 忠誠路渣打銀行 c. 中正路玉山銀行d. 承德大南路口 e. 重慶北路佳星加油站 

 

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剛睡醒頭腦不清楚,通常唯一的想法就是搭小黃直達林口目的地,在天母搭過幾次500多塊的小黃

1 . 直接搭小黃從天母到林口 50min/NT540, 時間最短,但是price過高。

就開始苦思解決之道。

1. 若遲搭車在5分鐘內,包小黃趕到下一站都還有機會。

2. 若超過5分鐘大限,請半天假,試著以多樣交通工具然後悠閒地中午前抵達。

 

所謂的多樣交通工具抵達,一開始只知道民權西路站有汎航公車(NT35)與長庚專車(NT38)到林口,所以在不趕時間時最省錢的坐法是

2。天母誠品- (公車NT15/20-30mins)-芝山捷運- (捷運NT16/10mins)-民權西路捷運-(走路0NT/7mins)-汎航/長庚專車-(公車NT35/60mins)-林口長庚-(公西站公車NT15/15mins)-公司

 前前後後等搭車約花120mins,車資NT80,price 最低但時間成本過高。

其中長庚專車會開到院內還要再出來,若不是要到長庚的人建議搭汎航。

汎航to  林口  

後來發現在民權西路搭汎航的問題在於繞市區太久,民權西路要到臺北車站然後再繞到啟聰上公速公路。(市區-啟聰:30mins, 啟聰上高速公路to長庚30mins)

汎航  

3。所以如果時間仍然不趕,就想到臺北車站搭車會不會比較不繞,而且臺北車站還有三重客運1210可搭

     天母誠品-(盲爺接送NT0/30mins)-臺北車站-汎航/長庚專車-(公車NT35/50mins)-林口長庚-(公西站公車NT15/15mins)-公司

      雖然到臺北車站這段省時省錢了,但是總計還是要一個小時半。

 1210  


所以有沒有可能在啟聰站上車?

4. 若是搭小黃從天母誠品至啟聰學校6公里,google map估時間距離,然後透過這個計程車車資估計表分析

     4-1. 天母-(計程車NT165/25mins)-啟聰-(汎航公車NT35/30mins)-長庚-(公西公車NT15/15mins)-公司

             總計70mins,車資NT215,這樣的優點是省了從天母-民權西路的乘車與轉車時間。

天母 to 啟聰  

 天母 to 啟聰車資    

  4-2.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也是可以從天母直接搭公車到啟聰再搭汎航或三重客運的1210

          天母-(公車NT30/40mins)-啟聰-(汎航公車NT35/30mins)-長庚-(公西公車NT15/15mins)-公司

          總計費時85mins,車資NT80

天母to 啟聰公車  

    4-3. 結論推估出來,有便車可搭的前提下,盲爺接送到啟聰學校或是圓山捷運站再搭汎航或1210才是最省時省錢的做法。

            天母-(公車0/25mins)-啟聰-(汎航公車NT35/30mins)-長庚-(公西公車NT15/15mins)-公司

            總計費時70mins,車資NT45


所以我將各種曾經搭車的狀況歸納成一個簡表,其中item1到6表示漸進過繳過學費的學習路線,並且需要付出請半天假的代價;item 7不用請假,是早上的近一年後才學會的lucky catch。

這個問題在於我從來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所以遇到了總是依照習慣前進。

結論    

 

我在查詢的過程中,需要整合google map 提供的距離與時間估計,需要可能用到的大眾運輸系統例如公車與捷運的票價與路線圖,還需要計程車公里數與車資估計

既然我的data base是 google map, 而google map已經有了按表操課的這三小圖。 

三小圖  

那麼,為什麼不能整合出,如果a地到b地我要使用這三小,把資費與時間計入,可得出時間或資費或時間與資費相乘之最佳值,讓以時間導向、車資導向、總值最佳值導向的人都能各取所需。

在計算過程中也可以看出哪段大眾運輸的連結有gap,大都會區如台北市區、新北市、台北市與新北市,如果各自與彼此間link ok, value evalution is clear,gap 也許可以導小黃去補,公車直接link各家的公車路處圖參考並藉此open source建議修正路線。

開車的還可以將公里數與浮動油資連結計算所費與路線與交通規畫評比,雖然吃油政府的新德政將有益抑制開車,但如果大眾運輸很棒,才是正面的抑制啊!


這是我最近常翻蔡老師的taiwan 2.0的高雄桃園 公車系觀察篇,所得出來的迫切需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