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隻筆支還寫錯!)

 

雖然愛打筆仗的人看不到我這篇指著桑樹罵槐樹(這兩棵植物是招推惹誰了啊?)。但是我真的覺得醉心於以文字溝通的人,而不願F-2-F(是face to face, 不是f*ck 對幹哦),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病。

 

我大致把筆戰有三種。

一種是不認識的人之間因為事件而有了連結,例如PTT版是作戰大本營。

一種是敵暗我明,通常尤推名人中箭落馬,不管是看你太有錢太有名過太爽馬子太多,總之老子等這天很久了。

 以上兩種都不是我要說的。我要說的是這種, 彼此之間其實認識(以社團為首),或是坐在隔壁(尤以辦公室為首),但是就算中華電信已降價卻仍無法促使他們對話,就算對話也是廣播張君雅小妹妹你的泡麵快泡爛的單方面annoucement,僅透過私下彼此間認識的人傳播,各自鞏固自己的小圈圈勢力範圍, 然後透過email戰來戰去。 

這種email還有些特色:

1. 洋洋灑灑一大篇。押韻工整、平整對仗、引經據典、技法高超、水準卓越,還齊頭鑲了施華洛世奇文字。

2. 永遠牛頭不對馬嘴。你問你媽好嗎?他說你家母豬生了沒之類的。

3. 如果你的勢力範圍夠大,就要營造出對方是不合群又自我中心的神經病,找到點就要窮追猛打到死;如果你的勢力範圍很弱,就要營造出受獲權迫害者的苦情氛圍,並且假裝無辜不經意地告訴第三人公卿來讚聲評理。

根據我縱橫險惡的辦公室文化數年,我學到一個重要的道理是:「飯可以亂吃,信不要亂寫。」

文字最大的功能在誤解,怎麼寫都會有漏洞,就會有機會讓有心人士log起來筆戰,fw, attach, 密件, 副本, 誰在loop, 竄改時間, 甚至只截取自己有利的文字…可以玩的花招太多了, 對已本來就有敵意或是準備挖洞的人,不怕給絲不齊,就怕你不跳進去。

年輕的時候(煙~),我也以曾誤以為文字溝通是王道,但是如果你不是遇到soul mate, 而是文盲,他看不懂你寫什麼,一則浪費時間,二間回覆的時間落差造成誤解,毫無意義。

又或者msn聊天,也是一個天大的洞,既好log又有時間差,不高興還可以跳出視窗或是離線裝盲,試問你有看過哪對情侶談判時,一方對另一方連說都不用說就去買了杯珍奶,回來還說我剛剛非常認真地在思考你說的話。

所以,來者不善的人,絕對不要文字對話,電話或當面至少不會被log翻帳,除非你非常不幸對象是國安局,平常就有監聽電話的習慣。

真正想溝通的對象,也不要給對方入文字獄,除非,你只是個要叫張君雅回家吃泡麵的Public Announc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