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西瓜出生以後,拍了幾萬張的照片,給了我很好的訓練是要怎麼在短時間之內取捨與整理甚至第一時間發佈給親友。

整理一些心得給有需要的人。

發佈的地點為何?是網路相簿、社群網路、自架網站還是部落格?現在很多彼此之間都有linkage,所以不用重工,但是主流的個人媒體或社群網路其實會隨時間變化,所以我覺得還是有自己操作習慣的地方並且養成備成習慣比較重要。

1.選定單一讀圖軟體。本來我是CS5、GIMP、PHOTOCAP、PICASA交錯著用,因為學藝不精,每個都只會固定的幾樣功能,但是這樣混用的情況變成圖的歸檔會變得很亂,所以最後我就情定簡單又直覺的GOOGLE PICASA,再把READ FROM DEFAULT WINDOWS 改成PICASA。

2.選定要放圖放影音的SERVER。影音通常是YOUTUBE,放圖PIXNET、GOOGLE、FLICKR 都放過,最後還是放GOOGLE,如果是會員放PIXNET應該OK,但是考量到SHARE與費用還是先放GOOGLE相簿。(這樣我會不會以後也投入ANDRIOD的懷抱@@)

3.手心手背雖然都是肉還是要刪。為了補捉小孩蟲蟲動態,現在記憶體又大,通常會毫不手軟的開連拍,搞到最後自己看圖都很辛苦。除非以後自己要做動畫,不然刪圖的原則就是過曝,刪,未對焦,刪,重覆性高,刪。當你拍得量夠多時,就不容易再戀戀不捨,只有想像當時挑婚紗時,每挑一張要多加800元,就會突然大刀闊斧起來。

4.刪完之後別忘了小星星功能,對喜歡或欲加洗的照片標註星號,PICASA可以幫你叫出來,這優點是即使放匯入時放不同NAME FOLDER仍可批次(即一次)匯出上網,直可批次存在一個FOLDER洗出。

5.匯入後簡單拉過曲線或裁切上字後的匯出,本來我都是原圖上傳,後來發現這樣太大佔空間也太慢,所以最好是RESIZE 過後再上傳,將欲沖洗的原圖與網路用圖分開, 如果是單眼與數位混用我甚至會將兩類型的照片分開,好圖再用CS5 叫出來慢慢修。

6. 人物也是很好用的一個工具,他會依據同一個人頭像捉出來,然後自己可以再命名,這樣可以一次看到西瓜不同時期的長相。不過也不能變化太大,例如軟體就沒有辨識出懷孕前後的我其實是同一人(更!)

紅色圈圈是我常用的功能。

雖然如此,不過我看買新的硬碟還是勢在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