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就在老唄老木丟下西瓜出去唱歌那晚回來(跟八九年級唱歌真是奇妙),西瓜就發燒了(所以絕對不是西瓜生病爸媽還跑出去玩),這是西瓜第一次生病,第一次就很嚴重。

前一天阿媽就有說西瓜拉肚子,本來疑東懷西的,阿媽覺得可能自己給西瓜喝豆漿不行、我也以為是不是自己喝代糖飲料影響母奶(我看酒精影響比較大吧),後來才知道兇手是老唄。

老唄從日本回來,入關就被入關之後還有一關的素還真代言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給攔截下來,升高的體溫完全逃不過監測器的法眼,雖然嗶嗶響起的同時,我一度以為是我中了,因為我在日本也發燒,回來才知道老唄生病了,當下除了做拉肚子的檢體、管制局三日內還非常有效率地與士林區公所連線,確定是否有就醫。

這次過了母乳六個月的金鐘罩保護期,西瓜也難逃一劫。

我還記得西瓜還沒出生時,媽媽臨盆的體力已經到達臨界之外,老唄也已經掛病號,最後傳染給咳到快去掉半條命的阿媽,等於我在生產的同時,盲爺其實也在發燒、婆婆在生病,真是相當孤立。到了月子中心時,立刻就被與西瓜隔離三天、後來黃胆回醫院照光又再被隔離三天,等於一出生我們就連續一個禮拜都不能抱嬰兒,連中心嬰兒車上面的掛牌都標誌著「老唄老木生病中」的黑名單。

那陣子剛好春冬之際流行性病毒大為肆瘧,很多我本來聽說都很少生病的人都中標了,懷西瓜之後好像有鐵布衫,既不會冷也不會流鼻水,要不是我有西瓜抗體,我應該也會在這波中沉落;當然卸貨坐月子後,畢竟跟老唄相依為命,漸漸地流鼻水的狀況又打回原形。

但是、但是,我們的西瓜,就非常厲害,除了沒有中標、拉屎狀況漸好、除了瘦瓜外,愈來愈有活力,該番要魯的時候也沒少。

期間除了打五合一疫苗的那次發過燒但隔天就好了之外,其他時間都活力充沛。

第一次遇到就覺得很可怕。

連燒二日到39.5度(耳溫要加0.5等於40度),除了回到一日七次的屎恩之外、坐一下就東倒西歪、躺著就無法翻身,哭著隨時要「立 」抱,晚上一小時哭一次,瘦瓜的臉更尖了。

那個搖晃著圍欄的壽公、有養瘦能力蟲害雙腳、跑去0800建生中醫找爸爸只要五秒的厲害傢伙突然不見了。

連看到他最愛的我與盲媽,也只不過冷冷地把眼神轉過去,這點好傷心啊!!原來被需要是那麼可貴與重要。

 

關於用藥,也是生病過程中的一大難題。從盲媽與盲爺長久以來對生病到底吃不吃藥的衝突來看,我很早就知道這天遲早會到來。

其實這是病徵(拉肚子、發燒、喉痛…)的擔憂與承受程度與對於嬰兒遇到病毒所產生抗體能力的理解不同。

但有時候理解是一回事,實際遇到是一回事;大人的狀況是一回事,小孩的狀況又是一回事。

我也相信確認病因比病徵重要、冰枕僅助舒緩、發燒不會變白痴。但是遇到高燒不退、嬰兒痛苦的哭鬧,我也突然不懂為什麼不按時守量用藥讓他舒服一點。

生病時冷氣是非戰之罪、逼汗雖有助於降溫,但是在沒有回補充水份的狀況下很可能脫水,流汗也可能再度感冒,要做什麼都要必要條件先具備,而不是非a即b。

盲媽的細心與柔軟其實很好,補足了我的粗心與嚴格,例如西瓜退燒藥吃完了他就會想到如果半夜又發高燒而立刻找另一家診所先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盲爺的做法也不賴,藥有吃到舒緩就好不用吃完,寧可少吃也不要多吃→對啦,我是個沒有中心思想的人。

只是看著站在俱細糜遺的照顧與絕不妥協的兩端,可以想想長輩是不是因為對我們自己身體照顧沒有信任而導致變本加厲的擔憂?

總之,你不要生病就不會有被迫吃藥的問題。

總之,你(我)不要中標西瓜就不會流湯。

We have to be stonger, because we have more duty on us.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