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搭磁浮列車路線,僅由浦東機場至龍陽站,票價為單程RMB50,結果出現戲劇化的變化。


之前就有前輩告知我們,上海機場的飛機,因為世博遊覽的人多,很有可能delay,要我們早點check in,本來盲爺也預計5點從豫園站離開,一小時到龍陽站再搭磁浮列車到機場,一小時等排隊,沒想到我們完全低估了從豫園回到飯店有多遠,從飯店到浦東機場又有多遠,搞到最後是攔計程車飛車往機場。


軌道交通(聽起來很像鬼當家)10號線似乎是新建好的線,有些站甚至還沒通車,從10號換1號然後再換到我們飯店的7號線,整整就花了一個小時,因為只要要換線,都要走出站20-30分鐘,這時已經是6點了,而從嵐皋站再到龍陽站約18站,至少也要再一個半小時,就算半小時一班、8分鐘抵達的磁浮列車沒等到一刻搭上,還是趕不上掛行李與pm8:15的飛機。在地鐵裡等盲爺到飯店拿行李的我,再看到盲爺時,他已經是拉著我衝也似地出站,然後站到馬路上攔車。因為之前聽說上海計程車供不應求,如果不是事先叫車,不太容易攔到空車,果不其然,攔了十分鐘都沒車。盲爺發瘋似地衝過馬路,越過兇猛不斷按喇叭的上海車陣,終於在對面攔到一輛立刻斜切進來的「打D」。上車後就立刻表明加錢、能多快就多快地飛奔到機場,沿路這臺老福斯的引擊,我看都快炊破叫爛了,也才過了三十公里,這時已經七點了,到了七點半,又過了三十公里,竟然奇蹟似地抵達了復興航空的入口,趕上最後已經要拉下鐵門的掛行李區。如果當時車拋錨還是發生什麼意外,後果真是不堪設想,這趟坐了有生以來最貴的一趟:NT1500的計程車


所幸,這時就很高興果然飛機delay, 到九點才來。


上海二三心得:


<幅緣廣闊>


這次的上海行,讓島國的我們,體會到祖國的幅緣廣闊,不是我們的腿力可以輕易挑戰的。再者,祖國人海戰術之驚人,一個隨便就可以的直轄市就超越島國人民數,不懂敝島國的領導們怎麼會覺得我們有能力對等對談,另外,本來我與盲爺覺得這裡既然這麼多人,隨便一小撮難道都不會想揭竿起義,種下民主的種子嗎?經過幾天世博的觀察,我才深深的發現英明的溫領導與江領導是對的,面對這麼多又來自各地的人,各個強悍而懂得保護自身利益,主張他們的人權(只是他們認知的人權與我們認知的大不相同),要是人人出一張嘴、個個一個意見,大家不守規矩、整天在路上打架,那國家還要不要運轉下去?而人力監察之遍地開花、隨時監控失控的人群,也是我們第一次見識到,舉凡地鐵有督察,有安全檢測站、出站還有像憲兵的一樣帶棒的民警、周莊有旅遊督察、豫園有老廟督察、反正只要人多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大批穿制服的人,所以我們的結論是--「是的,祖國確實不需要鄰邪惡美帝的民主污染,棒子拿出來打就對了」(當你連三天都遇到這些自私毫無「文明」可言的行為時,你真的會忍不住這樣想)


因為我們這次上海行都是搭地鐵,所以很真實地接觸到很真實的當地人的生活,特編個亂象中國人特輯。


<公民教育再加強>


地鐵車廂中的影片宣導文明廣告:1.不乞討2.不賣藝3.不發傳單4.不過 ,非常榮幸地,我們全部都有恭逢其盛。


乞討與賣藝通常是一組的。由一明眼人牽一盲眼人吹簫,上車後沿車邊走邊賣藝乞討,我們這次有看到過二組,盲爺說他有看到第二組的人,第二組人中的盲眼人上車才翻白眼,還幫他們試算營業額,假如一天有八個車廂,一個車廂有人 10個給錢,一個給個1塊好了,來回一趟160,一天的飯錢也就夠了,而且既不用爬在骯髒的地下道、也不用躺在吵雜怕人踩的夜市。其實我覺得本來賣藝是很高尚的行為,為了藝術或為了夢想餓肚子,但是我們看到的往往是貧病髒亂搭載著現代化都市揮之不去的毒瘤。發傳單也是一絕,通常是古鎮一日遊的小傳單,他使命必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傳到你手中,你還來不及拒絕,他已經在下一個車廂了,接著就是看到丟滿地的宣傳單。


讓坐也是幻想中的事,大家都有大風吹要立刻搶位的本事,我每天與西瓜快斷腿的倚靠的門邊,由盲爺的銅強鐵壁避免擠到,期期只望能盡早到飯店。(有一回我實在累到快昏到了,受不了了蹲在地上了,才有一個阿媽說小姑娘你沒事吧,要不要坐這休息一下,大媽,你一路沒看到我的小西瓜嗎?) 車子開車的素質也有待改進,因為有一次擠到差點被關的門夾到,不然就是站好準備下車了,司機可能發現停超過定點,又後退了一把。


世博的幾個經典場面,我想大家也都耳熟能詳,例如集體吃生吃大黃瓜(注意,這不是綠香蕉!是的,就是你媽媽煮赤瓜湯的那個大黃瓜),我們在周莊看到的最新農產品是直接拿蓮蓬吃蓮藕。


DSC_0165 untitled


中國小孩夯的髮型,頭頂一撮毛(後面的大叔你也睡得太沉了吧)


DSC_0203


在上船時特別有排到隊,你可以看到可怕的上船,一如網路上前輩們所提醒的「轉彎是他們的強項」,只要到轉彎處,就發現後面幾排的人猛超越,奇怪,你就算超越個幾排,大家還是一樣上同一艘船,有什麼好擠有什麼好衝的。有一個死小孩一直找漏洞往前,盲爺已經發揮也木湯寶坐飛機的銅強鐵壁,在直處處攔下,但是到了轉彎處還是讓他們一個空檔就超前,太可惡了。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8U5nup2BZI4&hl=zh&fs=1&hl=en]

 


<機會與忙碌>


而這裡的喇叭感覺與加速器是同步的。不管是擋我者、要超速的、還是完全不顧紅綠燈的車輛與行人,都是失控的喇叭所大鳴大放的對象,讓整個街上變得吵雜異常(每天都是被街上的喇叭吵醒,據說我們住十二樓),與香港滴滴叫的紅綠橙有得比。所以不論在這開車或是過馬路,感覺都要要兩把刷子,盲爺果然是冒生命危險在攔車。


為了討一口飯的滑溜。例如這次去周莊,我們遇到了一個很特別接散客的司機,我不知道這在上海是不是常態,但是我覺得很敬佩,因為這樣的人,在這樣的環境看到了機會,並且把握住了機會,雖然看來好像剛轉來旅遊業,但是他在當司機的時期,邊看邊學、邊學邊做,所以是臺下十年功讓他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在豫園我們也看到操著流利的日文的店員,笑裡生花地與日本客做生意,聊開了生意也就來了。頓時覺得要做各國的生意果然不簡單,集客觀光規模之大也不是島國可比擬的,這是生於安逸的環境而不知競爭的我們所很難望其項背的。


我想上海藉由世博向世界行銷的同時,公民素質仍待加強,否則仍給人軟體跟不上硬體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