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因為前一天腳痛,本來打算今天在飯店荒廢一天,但是神奇的雙腳,為了怕白白浪費一天,今天突然又奇蹟似的復元了。所以吃過早餐後,我們就到 上海運動場附近的旅客集散中心(有點類似我們的國光路)碰碰運氣。

DSC_0332_thumbDSC_0336_thumb1

果然需要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本來如果是跟一日團的話,要七、八點出發,我們都搞到中午才到,無論要以去附近哪個古鎮(烏鎮、周莊、蘇杭…)的票全部賣完了,本來還抱怨幹麻發這麼少車,後來想來也是,除了當地、外地、from 世界各地的人,除了上海都會通往這些觀光景點,再多的車也不夠…。

不過,因為千里迢迢一趟來了,好像沒去過個水鄉古鎮,有點遺憾。我覺得在中國總有例外,於是我們開始物色週圍的駐點旅行社或是有沒有黃牛票,果然一個一開就知道我們是觀光客的司機,問我們要不要10人一組搭車去周莊,一人RMB80,他現在還欠六個。我們也稍微考慮了一下,這到底有沒有風險,萬一他們那幾個是一掛的,把我們載去賣還是不買東西就不載我們回來怎麼辦?於是就先坐下來觀察。

其中一對女性婦人 ,他們就在跟隔壁的阿媽討論,哪個古鎮好玩?阿媽的選擇:No.1  蘇杭 No.2 烏鎮No.3  才是周莊,並且不斷地聳恿我們集會再跟司機殺價,於是她們又到櫃臺問了問還有沒有蘇杭過夜的票;另一對年輕夫婦(後來才知是導遊),則也是一附猶豫不決要不要跟著走,不斷問如果去要幾點回來、可不可以換地點。

後來來了一對加拿大夫婦,另一對大連來的夫婦,司機上前拉客,也是談了一下,決定成行,因為全程看了先來後到的人感覺都不像是彼此認識的,而且有外國人在比較安心(這什麼道理),所以就決定上車了 。

不過一上車,就發現這司機先生真是天生吃這這行飯的,為了怕約一個小時半的車程大家無聊,於是從高架就開始跟我們沿路導覽,一開始大家還擔心你邊開車邊介紹會不會不專心危險,田先生立刻亮出他開十幾年遊覽車(還是打D)的經驗,而且熟稔上海的發展史、上海的現況,也非常能哈啦。介紹完後,突然立刻轉換中英文雙聲帶,剛剛介紹的再用英文跟老外夫妻又再講了一遍,流利得不得了,而且沿路沒停,我嚇到了,上海的計程車司機都這麼博學英文好嗎?

不不,他告訴我們上海的文盲也是很多的。上海到處是機會,處處可以討生活,只是要看你懂不懂得捉住機會。→好強的競爭力啊!

從上海最早的五星級酒店、關芝靈國巨老闆在佘山買別墅給她、上海的金錢豹是吃到飽的海鮮酒樓(與臺灣不同)、上海附近最也在搞衛星城鎮(蓋得很像林口),周莊保留最典型的小橋流水 (也知道陳逸飛的雙橋典故)、烏鎮則很適合過夜,但是附近也都在炒房,哪區是農舍、哪區是高級住宅區、哪裡的房價他都一清二楚,還有經過紅樓夢大觀園拍攝的舊址,據說現在門前冷清 ,還有經過開了十幾分鐘上海最大的湖,看來有哈啦打屁果然可以縮短距離感,雖然由於進入周莊的唯一道路上遇到了車禍塞車,但是一路下來到了也不覺得累。

 

中國第一水鄉-周莊,這個第一,給了人們很多的想像,第一是第一個開發,

一開始先帶我們去了水月菩薩參拜,一座高達三層樓的金鉑銅身菩薩,到了三樓臉頰上的反光看起來會很像慈悲流淚。菩薩有很多化身,這裡的如水映月是平安與錢財,不過我看外國人比我們還有興趣。

周莊門票也要一人RMB100,不過是一票到底,沒錯,不然裡面許多的觀光點都還是要另外收費。

還有拍照print 在門票上的噱頭,不過黑白照片看來比較像逃犯。

再放我們進去逛之前,因為大家約的回程時間是晚上6:00,再次醒大家要準時,東西多逛少買(反正他也沒抽成),因為逛超過三小時後就會有「美感疲憊」了。

到了周莊,沒見過水鄉的城市鄉巴佬,一開始還是被被太陽曬得亮晶晶小橋流水、兩岸隨風輕拂搖擺的楊柳打到,快門猛按不停,原來這就是小橋流水啊,雖然臺南藝術學院有見過類似的造景,但是真正的歷史破舊中帶點古樸,真正庶民生活過的古鎮,與精雕細的再製造景,還是有所不同的。

DSC_0375_thumb DSC_0374_thumb

有沒有典型的小橋流水?

DSC_0377_thumb1 DSC_0382_thumb DSC_0403_thumb

裡面也有青年旅舍可供住宿          真像來到了古裝片的片場

DSC_0388_thumbDSC_0387_thumb DSC_0395_thumb 

 

不過這夢幻的感動,很快地就被觀光客雍擁擠吵雜的人聲、導遊拿著大聲公扯著嗓子介紹所打醒,一團一團接著進來的觀光團,不斷地把我們推向前,我們選了其中一個「張厝」(也就是我家)的導覽來聽了一下。家人也是大戶,層層疊進,至少有五層-第一層接客泡茶、第二層大廳、第三層娛樂廳(有來唱戲的人,跟我們現在的卡拉ok視聽間一樣吧、第四層太太小姐起居、第五層書房(小孩請老師來陪讀),還有傭人房之類的,中庭還有不小的造景流水庭園。

DSC_0420_thumbDSC_0426_thumb DSC_0430_thumb DSC_0437_thumb

DSC_0439_thumb DSC_0432_thumb1 DSC_0440_thumb

 

 DSC_0432_thumb DSC_0433_thumb

太太與小姐的椅子不同,小姐的椅子有挖背(右圖),太太的則是實背(左圖),因為太太已經找到飯票了,有得「依靠」。

DSC_0449_thumb DSC_0448_thumb

讀書房設得太後面了吧!這樣想偷懶不是很容易嗎?

果然走到二個小時後,就開始除了「美感疲憊」之外,「雙腿也疲憊了」,開始吵著要搭船ending.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sCUWHNHIW0I&hl=en]

一船RMB100, 可共八人,你也可以個人或情人雅座包船,還可以點唱吳語船歌(聽不懂),因為太多人搭了,河道其實又很小,所以還會塞船。

當我們很驚訝這個「槳」好長,我們還很沒學問地被教導了一下,船婦長長在划的那根叫「葦」,有兩根的才叫槳,看著船婦輕鬆地來回划八就可以前進與控制方向了,真是厲害!

美感也差不多被人群與商家消耗殆盡了 ,差不多要回去集合了。

其實已經很累的我們,又不甘心打算再衝一個點,於是直奔有名的上海外灘。

不過因為還沒吃飯,隨便填飽之後,就到外灘步道散步,不去還好,一去以為大家是剛集會遊行散場完,人全部都溢到馬路上來了,人聲鼎沸根本沒有辦法好好拍照、看景,加上帶了腳架卻忘了雲臺(真是蠢豬),拍出來不是鬼光就是爆掉。

DSC_0557

 

後來回來才知,我們根本就應該相定其中一棟外灘建築,上去裡面的bar喝個小酒當做一天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