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是一部劃時代的具代表性的電影,展現3D技術已臻成熱的集結大成,所以是一定MUST watch list, 也許以後三D電影的使用會隨著戲院的普級而成為常態,不過一說分水嶺,一定是提到這部,就像魔戒與鐵達尼這種非進來看不可,只是12月中上演,美麗華的IMAX又超難訂,只開放後三天的位置,昨天白天在上網訂位時,發現網上位置全滿,我強烈懷疑是黃牛訂上網po(因為現場沒看到),不然就是同業(嫌疑犯: 同樣有imax的京站與日新威秀),大家一訂不到就可能退而求其次,昨天就突然機動性地衝到大直美麗華排隊買票,本來想說沒有就去吃蒙古烤肉,沒想到根本就有位置。


 


其實在日本的樂園,幾乎都有提供3D立體影片,東京Disney還號稱4D(有水花潑的時候會灑水,有老鼠跑過的時候會有毛刷刷你的腳,好爛),台中科博館也有,只是影片畢竟是影片,沒有劇情與持繼續性的刺激,雖然我個人3D經驗淺薄,又沒有在打線上遊戲,但我還是先就一個死老百性看熱鬧的點來切入。


 


先看一下之前出任務阻止靠夭星人的攻擊藍星的瓦肯星人Star trek,現在又要駕駛Avatar出任務了。


 


擁有美麗的藍色皮膚,上面的斑紋會隨著溫度與情緒的變化


一樣有長型的耳朵,要當外星人好像一定要長耳


黃色的玻璃眼珠與白色的螢光斑點


我的Sophitar還要畫口紅


 好,出動


 


 


盲爺也來一張好了, 呃…納美人也是有近視的。


 


 


大家可以來這裡變身http://www.avatarizeyourself.com/


看美麗華的每次放片前的廣告臺詞:「八層樓高的螢幕,CRYSTAL(水晶)般的畫質。」→真的是沒有騙人。


IMAXImage Maximum的縮寫,意為“影像最大化”,是一種巨幕電影,由加拿大IMAX公司推出,是目前全球視聽效果最好的影像系統,IMAX戲院裡面本身位置不多,比起美麗華其他的大廳,最好的畫質又加上較少的位置,據說連放映都是,難怪美麗華敢勇敢地一口氣就把票加到$420,既然想來看的人絕對不會多在乎多這一點錢。


 


剛開始看需要一點視覺的適應時間,不然一直覺得會被東西打到。我看阿凡達最大的感受是,我看不出來那些是真的、哪些是做的。根本就被帶到一個create 出來景致的精美細緻,動物栩栩如生的Pandora(宮崎駿!你的魔法公主該怎麼辦才好),並且相信她的存在,納美人靈活的身手與飛行,雖然還是人形,但是藍色的皮膚,抽長以部落原民為基的人形,會讓你相信這是與人無關的另一種生物,這實在少了以前還可以虧電影做得好假的樂趣。


 


它的定調很明確,有腳沒腳的自由,科學家與商人,植物與礦物,部落與軍隊,飛鳥與戰機(Star trek),猛虎與機器人(Transformer),飛彈與弓箭、樹與網路,在在的對比,都顯出了人類的愚蠢與自大,貪婪與好戰。環保(The Lord of the Ring III)與反戰,神秘主義與神經連結(Matrix),在在看到很多他片的影子,所以其實除了很大的影像視覺效果也充滿娛樂效果。


 


Avatar這詞讓我想到以前在登峰高天華學字首字根。Avatar為降凡,所以中國翻<<天神下凡>>之類的,誰是神誰是凡?人類自以為是神,藍猴子納美人是凡,抑或掌管生物平衡的伊娃是神,人類才是凡。Avatar也可以當電腦術語,指在虛擬實境中互動地呈現一個人(new learn),而誰又虛擬了誰的生活,在虛擬的生活中卻再真實不過,在desperate的要靠打仗領健保給付整脊才能跑的陸戰隊(這嘲諷得非常好),在所謂不用帶毒氣面罩所謂「地獄」的Pandora,化身為納美人卻能自由飛翔。Avian是鳥,Aviation是飛行,因為人類不是鳥,納美人也不是鳥,they are incapable of flying, 所以需要靠飛行器(這裡的飛行器長得很像蒼蠅)與靈鳥, 人類是Drive,而納美人是see(感受), I can see you. 並且融合為一體,這就是機器再怎麼會打也比不上有機生物體的原因,別忘了transformer 也是有機機器人,不然狂派密卡登也不用被冰起來。


 


科幻電影之所以有趣的地方是對比與前瞻,對比會給人空間思考,前瞻其實foreseen很多當代以為的不可能,不論或好或壞的發展,提醒了眼光短潛的我們該看的事、該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