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決定住盲爺家還是我家附近就是一開始很大的爭議,盲家在天母,我家在板橋,盲工在西門町上工,我則每天坐監獄車到林口,所以以成本與時間的考量,當然是可以住一層的板橋,而且我還可以每天回家吃飯,但是我也沒有一定要住這裡,只要有交通車到的地方就ok(對,我就是不開車),因為我想去別的地方看看,所以光決定住哪就猶豫了半年。


 盲爺有莫名的男人的自尊,認為如果住板橋像被入贅(奇怪,你有沒改姓懶,你還是姓盲啊),加上上有天聽要求住附近而不能住台北縣(但是天聽熱愛的新店與林口也是臺北縣的說),不過一入住台北,就要有心裡準備要過哈比人的洞穴生活,既然盲爺可以過哈比人的生活,哈比人當然也就可以。


 當時發生了一件很湊巧的事,盲家與我家二樓分別在出租,分別為$2K$1K,都離車很近,讓我們產生兩邊都有每天有飯吃的很大誘惑,本來差一點就要動搖的,後來想想,各有利弊,為了日後獨立自主著想,還是不能被飯迷惑,所以最後只好婉拒。


 士林線交通車路線上只有四個點可以選擇,重慶北路天橋、中正路、忠誠路蘭雅國中,忠誠路誠品,重慶北路天橋不考慮,因為只有修車廠要吃飯很麻煩,所以只剩中正路與忠誠路附近考慮。第一輪找的時候,目標放在中正路附近,所以找到承德路四段、通河東街、甚至到社子,只讓我們重新認識了家園,沒有適合的物件。


 (以下的靠夭是因為不符合小夫婦適住條件,不代表其他族群不適)


 1.中正路蟑螂屋。把key交給管理員的屋主,通常也不是很重視自己的房子吧,果然進來是一間雖然三房二廳二衛,但是距離遠,裡面空無一物還有蟑螂。


2.承德路老嬉皮。讓我們等上半小時,後來才發現是塗著各色奇怪油漆的頂樓加蓋,還有兩間黑色浴室,而且這個老嬉皮還把頂加前完全不能幹麻的空地也納入計算,話術就是邊間view(廢話!靠河邊頂加view當然好)這是老男人空虛找人來飲酒作樂的場地吧


 之後就只有週末能看,看來朋友說什麼看一個下午就可以搞定是騙人的。


 3.    福港路同學 媽的家。也是一間超舊的獨棟三層樓,附近看來不是鬼屋就是好像隨時獨居老人會掛掉,好巧不巧,一問才知她兒子是盲爺同學,以前讀書是後段班,靠媽媽收房租,人家現在是留美碩士,非常感慨讀書無用論。


 4.福港路有錢學生的透天厝。這一區因為靠近銘傳,所以很多舊房子改建的獨棟屋,請不要對透天這詞存有太多幻想。本來看到這裡時,盲爺就要投降了,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他的看屋忍受度不超過三間。但是因為我不喜歡長型屋,而且前屋主養狗,所以有狗味,附近還有很多晚上推去士林夜市的餐車。


 福港區的屋子都太舊了,有經驗之後,就知道非電梯大樓又標示樓層為四、五、六的,極有可能是頂加地雷又不寫,因為不考慮頂加,所以一開始最好從資料中排除,這次從天母區找。


 5.    中山北路六段有錢包租婆婆買給媳婦的正常屋。 因為媳婦要搬到婆婆又買的新家,所有家具都重新買,這裡一切家具都留下來,屋況也ok,所以基本上只要人搬來就可以了,除了非電梯大樓與價格偏高外,可以列入考慮。


 6.    中山北路七段仲介說屋主很挑房客, 但其實也沒這麼優的工地附近屋。


 7.士東路爭家產一分為二的鹵素燈屋。這間屋主說是剛買結果先生就調到臺中,所以整個裝潢都是新的,不確定是不是投資客的說詞。格局方正,難得的坪數小是因為隔壁分家產而將原來的四十幾坪一分二為,唯一缺點是浴室超小只能站一人,和室占屋子的二分之一,中間有活動門隔開,但是電梯又有新的裝潢是很大的誘因,on the list.


不知道好的物件原來可以考慮的時間很短,優勢在賣方市場,對士東路這間,不知行情的我們還想殺價,結果立刻被另一對同樣擁有屋主最愛條件新婚小夫妻搶先一步下訂。後來,我難過了一個晚上,覺得再也不會遇到比這個好的物件了,一整個消沉失志,完全不想上591找。


 有了這次的經驗,體會到了秒殺的重要性。白天就由盲爺先review,適合的立刻白天先看,晚上再由我confirm, 後來連續看了三間直接就由盲爺那關擋下來了,另外二間明明看po不到三天才打去就說租掉了,開始抱著那就一切隨緣吧。


 這區幾乎都是$2.5K以上的大坪數,這時,已經開始調整想法,認為我們應該找不到一層的小坪數物件了,所以開始改找盡量有隔間的套房。這天週末,下午又要尋著外面貼出來的紅單或是直接找警衛地毯式蒐尋,小套房網上看都還ok,但是實地現場,狹小的空間覺得完全無法忍受,忠誠路這間是一個帶著一隻泰迪熊狗,操著娃娃音的女生,幫她媽媽處理屋事(這時又感覺重新投胎比較快,就不用找了),套房這時也被reject, 因為這一定會變成日後吵架的亂源。


 另一間也就是最後一間,是中山北路五段兩房一廳一衛的電梯大樓,剛開始沒有特別屬意,因為離忠誠蘭雅走路走不到(最理想是走路上下班),而且不是新的裝潢屋,廁所在進門的左側,與開放式的流理臺連成一排,感覺很怪,但是十七年的屋況保持得很好,又是電梯大樓免管理費,回來左思右想,有沒有可能,它其實靠中正路那站比較近?Google Map打開,算了一下0.9K, 走路十幾分鐘,離芝山捷運步行五分鐘,真的有可能這麼lucky嗎?(吃過虧的人很容易搞猜疑),還是不確定,下班又實際去走了一次,確實如上,而且Sogo 十五分鐘,中正路商圈十五分鐘,要泡bar 還是吃熱炒都ok,連芝山動物醫院也在附近,就是它了,立刻打電話下訂。


 趁著Sogo週年慶最後一天,與它一起慶祝完之後,因為怕又被新婚小夫妻程咬金搶先,所以當晚立刻衝去付訂。後!第一次有錢掏出去就一整個就安心的感覺,賣東西賣到這樣就成功了。


 這又證實了之前看熱比婭的心得:「這世上不是只有非AB的選項,不是只有天母與士林,也不是只有一層與套房,there is always the third way.


 我本來是認為一輩就租房子過生活就好,走到哪住到哪,不要被物質牽絆,而且這樣可以不斷住不同類型的房子,保持新鮮感,當士東路物件failed的時候,在時間這麼趕的情況下,我超級害怕又要像研究所時候亂找一間來往,所以很沮喪,但是直到不斷看到新的物件時,我就釋懷了,並且發展出了找房子反映找男人性格的理論:「新物件會不斷產生,為當下失去的難過不要超過五分鐘。」這時盲爺怒目看著我:找房子反映找男人性格---走到哪住到哪,不斷住不同類型的房子(唉呀,我忘記我說過這種話了-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