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在他的<<請用文明說服我>>裡提到:「沒有品格,權力會演變成災難;沒有文明,國家會淪落為巨獸。」但是我一直沒辦法把這本書看完,看到不認同的篇章就停下來了。唉呀,原來我已經飽受文盲的摧殘,完全不吃這套了。

 

曾幾何時,討厭數學,厭惡量化,我現在已經完全變成量化的支持者了:這裡我想說一句:「請用數據說服我。」說服的理由很簡單啊,1)cases,但是case又不能母數太小,過於unique;2)數據

 

單就量化判斷有其限性與危險性,但是卻是現階段的我,不受資訊干擾的唯一方法。

 

干擾1:「不甚缺德或是腰斬躺平股,放10年跟你的基金一樣,長遠來看還是會賺的。」

干擾2:「馬神理工學院的子民說:臺灣經濟不好、貪污腐敗都是綠嬉龜黨與阿扁的錯。」

干擾3:「你不過是菜包,先做好本份,經濟不好你不要亂辭職,工作到最後一定都是routine的。」

干擾4:「敗犬小姐,你已經幾歲了,人家沒有有把你的歸化規畫在他的人生?」

 

*是不是大家以為熟女的煩惱大抵都是這些。

因為沒有action,沒有信心,沒有關注,沒有堅持,所以無法抵抗干擾,或是過程反反覆覆,意志動搖。

 

回頭來各個擊破:

干擾1:「不甚缺德或是腰斬躺平股,放10年跟你的基金一樣,長遠來看還是會賺的。」

首先誰能foreseen 10年後? 所以同理對基金也不用過於期待。再來,基金定期定額會賺的前提假設是長期的curve是往上的,長期持有並且沒有中途下車,還得確定這家基金經理人沒捲款潛逃,基金公司或是承銷單位沒倒,於是利用中間的波動逢低承接到更多的單位或是賺到匯差,如果直接拿來類比,腰斬躺平股要有相同的前提,長期curve往上,不斷分批買進,但是既然是腰斬躺平股,你會這麼做嗎?你只能 期待(look forward to)/期望許願(wish)他的除權與景氣循環,even長期curve往上,你要不要把已經lost的成本考量進去?你要不要把機會成本考量進去?請拿數據說。既然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那這樣的說法就不成立,討論就沒有意義。有時候看到很多人滿口股票經,雖然我不懂,但我很想問,花了這麼多時間,人們在來來回回的操作中,暴量的交易額中,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績效,是不是僅損益平衡,唯一賺到的是虛榮心與刺激的過程。

 

干擾2:「馬神理工學院的子民說:臺灣經濟不好、貪污腐敗都是綠嬉龜黨與阿扁的錯。」

雖然可以說是敗選才開始用放大鏡檢視媒體,包括有多少媒體新聞臺,他們的股權結構,每條新聞的目的性,才突然發現原被動接受資訊占了我的人生好大一部份的時間,而這些我真的關心嗎?我有思考過嗎?推論合理嗎?資料來源正確嗎?開始關掉電視後,也許會發現沒有人際,但是卻會開始思考,可以拿出cases 或是數據讓我們深化理性地討論經濟問題、公共政策與政府公職的規範?讓馬神的子民們與綠嬉龜們對話,浮雲們可以閃開,表現專業來,不要興風作浪嗎?

  

干擾3:「你不過是菜包,先做好本份,經濟不好你不要亂辭職,工作到最後一定都是routine的。」

干擾4:「敗犬小姐,你已經幾歲了,人家沒有有把你歸化規畫在他的人生?」

雖然以上是我最常靠北的事,我實在很希望自己不要再寫這些東西,就是因為沒有信心,沒有aciton,沒有ready,所以很容易受干擾影響。下次要反擊,你的routine人生成就了現在的你,我不想跟你一樣。沒有歸化就沒有規劃,規劃的事會變,已歸化的人不見得悅。心意雖然相通,嘴巴說有規劃,但請用數據與action說服我,then make it happen,而不是聽天由命,重點不要落別人口實,而一直讓我被這種事搞得很煩。

 

姚人多這篇 http://blog.roodo.com/divinezephyr/archives/2943987.html,杨恒均的這篇http://yanghengjun.blog.hexun.com/17761920_d.html,龍應台的<<請用文明說服我>>,很東方的說法,對歷史的糾結,對image的期待,都不是我有的,我現在知道我為什麼看不完了,之於起源於西方的民主政治、講求outcome的政府政治,與爾愉我詐的感情,我要說:「請用數據說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