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摔倒了,也要相互扶持

附上上禮拜 美術館附近公園裡拍到的兩個溜冰跌倒的菜包頭,

即使跌倒了,還是要相互扶持站起來,感人!

 

關於菜包這件事*註一

 

這世界上確實有先來後到這件事,哥哥比弟弟早出生,所以可以拿著冰棒或是雞腿,讓臭頭弟弟流口水;老師比你先讀了(教得越高讀得越久),所以可以在臺上大放厥詞;老鳥比菜鳥兵翅膀先硬,所以可以叫你幫他刷屁股;EX比現任先擁有,所以可以以仍是希望你幸福的好朋友之名糾纏不清,未知的工作領域,被包裝得像百幕達三角洲般神秘,於是會計嫌業務外行,業務會嫌會計pickyIT會嫌業務沒邏輯,業務會嫌IT沒建樹,業務之間,也會衡量彼此的contributions

 

體制就是確保先來後到這件事,就像以前公家單位一樣,活得越久,領得越多。舉凡長子可以擁有較多的寵愛與資源;教授的地位永遠比幼稚園老師崇高;簽下去的萬年學長,年年都有新兵可以供欺負;初戀永遠是最美的;無可取代的工作經驗與革命情感,就是前輩持盈保泰現於現有地位最好的方式。

 

一個喜歡接觸新鮮事物的人,往往在進入一個新領域時,要忍受很長時間的菜包期,問你什麼也不懂,問你認識了哪些人也不知道,問你做了些什麼也說不清楚,問你要些什麼更不知道,於是貼上label,就是一顆很好賣的菜包了。

 

但菜包有海棉寶寶性格,只是還不能融通龐大的資料量。直到有一天,捉到重點了,逐漸不是菜包了,但是在這裡還是要被當菜包,因為菜包才是你存在這裡的價值!(別人怎麼想沒關係,至少我自己知道就好的阿Q精神勝利法)

 

我實在說不出口「這沒什麼!」這句話,因為打從心裡還是沒法推翻先來後到這件事,對於未知的領域仍持保留的看法,但是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沒有什麼神秘三角洲這件事,沒有只有conservative的人,確保自己的valuedefense;只有不願意溝通的人,為了避免麻煩事,做出的區隔。

 

有時候也會覺得對新領域、新東西累了、倦了,在combat這些conservative的人上面,但是只能告訴自己,不要被自己打敗,不要放棄工作、方向、興趣上,每一個判斷後的決定,能深耕越久,價值能浮現,一路走來,不是一直這樣活到現在?只要記住菜包時期的不好感覺,就可以牢記己所不欲,物施於人;就像忘恩負義時,要回頭過來想當初給你手的人。

 

註一:菜包的意思,就是很菜+很土包,顧名思義為菜包,媽的!雖然愛吃菜包的我,最討厭當菜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