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書店裡,或是雜誌店裡,常常有一個疑問?今天我要看些什麼?有些人一定覺得這有什麼好問,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其實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心裡對於願意深化的種類就有底了,例如勵志或心靈成長類的暢銷作家絕對不看,舉凡推薦此類書的人,也因此被我歸類,近年來對於如何當隻職場好狗命的書,已有漸漸妥協,屬於偷偷在檯面下看而不講,而工具導向的書財經、產業、英文的書則是目前的閱讀主流,偶爾會讀個文化(非文學)、美術或攝影。就像看雜誌一定要一本硬的,搭配一本軟的不管是壹週刊、(家庭佈置、食譜、狗狗日誌)註一*,再不濟就是NONO或是ELLE(只有軟硬之別,越讀者有四別) 

            雖然看見這本書,還是工具導向的目的,但裡面生動精準的比喻,確實解答了很多我心中的疑惑,包括閱讀的種類、媒介的轉換與人生的層次, 越讀者裡提到將讀書依照食物種類分類,依照對其理解並將我的閱讀種類分類: 

1.香噴噴米飯的主食閱讀:工具書
2
.品嚐一條鮮魚的美食閱讀:經典書
3
.有助消化的蔬果閱讀:knowledge類的書
4
.提拉米蘇的甜食閱讀:沒有目的性的休閒書如漫畫、雜誌 

大部份的食物可能因為飲食方式而有多重角色,例如減肥的人,沙拉本身是主食也是消化的蔬果,或是身份與經驗上的不同,健不健康是一回事,你的甜食可能是他的主食,或是有些人因為過敏,終其一生都不吃魚。我很怕餓死吧!所以一直吃飯;也怕在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中便秘,所以蔬果多多益善;因為怕營養不良,所以規定自己一定要有吃飯才能吃點心。保持營養均衡確實是閱讀良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真是開心,這樣說來,這本書對我來說既是飯也是甜點,那就是-----紫米糕好了(營養健康的甜點)

  

註一:佈置、食譜、狗()物誌是我的三大甜點,初聽的人也許會覺得真是太家庭導向了,可是熟知內情的人就知道我又在找歸納,我在找Shortcut,還是死讀書,卻並不會因此而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