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世界很難,但我們可以改變世界看我們的方式…」~快樂學的作者,馬修.李卡爾

 

「入聯很難(根本是不可能),但是我們可以改變世界看臺灣的方式。」

 

兩句近日來的經典語錄

呂大不留中要獨立:「我們是靠嘴巴取得政權的!」

拐鴨扁不騙票要幹麻:「搞好經濟,還是不會選贏!」

 

知道民主理論與投票心理學的人與陳市長是怎麼敗給馬腿力的人,對這兩句話的來龍去脈應該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還白目地回答,不靠嘴巴要靠槍嗎?但是純麥紳藍家,一整個暴怒:「看(其實是更)!寶島曼波魚就是只會耍嘴皮子選舉。」

 

對於我們這種平常小老百姓家,吃得溫飽是最重要的,對於大企業家,利多風向球是投資政策的標的,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拐鴨扁與呂大媽會說出這樣的話?倒打(打倒)謝小福呢?還是選民結構與投票心理。

 

每次都靠行銷策略營造的續集電影與大爛惡搞片,雖然把影迷騙進了戲院,最後還是會得到影迷的反撲;強力威而鋼用久了,選民的末梢神經不會麻痺嗎?記得有某位人士說過:「政治的問題不解決,經濟的問題同樣的不到解決。」我想他的意思是議會政治空轉、執政機器停滯,反對黨永遠不斷boycott執政黨。但問題是,政治的問題可能透debate bargaining 而得到解決嗎?

 

記得以前上通識教的公共政策,他劈頭就問到:「請問臺獨是政策問題還是政治問題?」這堂課只討論政策問題,政治問題不要拿來混淆視聽。現在的我們當然容易判斷是所謂政治還是政策問題,但是當時的小菜包,怎麼能理解,不能討論這種事。政策問題無聊而冗長,不若政治問題慷慨激昂,但是當一個國家選民陷入瘋狂的春藥刺激中,大談政治問題,你怎麼能期待他們的執政者,不投其所好呢?

 

「入聯與民生問題的重要性沒什麼好爭論的」,這就像去辯論「政治的問題不解決,經濟的問題同樣的不到解決」的優先次序一樣毫無意義,我只想在這過程中,看清楚,看清楚誰在賣春藥,誰在試圖賣牛肉,如果選民不這樣冷酷地對待政治人物,如果不是只討論政策問題,不是尊重彼此的政治立場,不是熱烈地看待自己的國家(雖然這樣會有點精神分裂)。那麼,我們非但無法有任何改變,也不會有人改變看待我們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