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次聽演唱會,我全然地發現,我已經成為小歌迷了,不再是當時一樣在摸索的同伴。

Tizzy Bac 真的變好強,曲風多元,VOCAL 穩當,BASSGUITAR只有一把互換變化(好爛的樂評),距離上次聽他們搞不好已經有五六年了。當在買唱片時遇到TB貝斯手許哲毓,和他打招呼,雖然他記得我,還說小卷也有來,但果然還是不自在,因為我覺得這時我是小歌迷,而且沒想到小卷與凱同也有來(好熟悉又好像好陌生的名字),如果這時有Konnis、豬頭文跟Bassie有來那有多好,遇到high的想怎麼鬼叫都行,什麼閃靈歌迷灑冥紙,那我們就灑報表好了。

 

說到閃靈,由於剛看完影片“傷痕228”後,宇宙塑膠人的後面就是閃靈,之前也不清楚閃靈的歌詞是寫枉死者的鬼魂,只記得黑死跟去搖屁股的,但是看這次螢幕上有打上歌詞,加上剛剛的影片,超催淚的,一如CTWO說的“撐久了就是你的”,大家就會注意到你的訴求與意識。

 

民主,什麼是不正義?

其實來之前對轉型正義的認知是“記取歷史、拋卻悲傷、大步向前”(多麼空洞的認知),但確實一如在會場內看到的slogan一樣“、追求真相、記取歷史、化解族群衝突,理性問政”,只是我覺得Freddy說音樂綁架政治言過其實(因為這些人都是總統候選人,應該都是騙選票而來),但是正義無敵、講轉型正義,應該從歷史的脈絡來看,本身根本無關藍綠(因為去以前一直以為是有色彩的),色彩一直是我們判斷政治人物的唯一標準,完全少了公民領域的討論,這個就是造成族群衝突,似民主下的不民主。

 

原來不是有投票權就是有民主,你投票時有機會仔細考慮政見,不帶個人、省籍、族群色彩與政黨意識色彩嗎?你投票時能避免媒體的特定立場的選舉操弄嗎?你對於下錯的投票決定,你確定你能清楚的分辨,要求牛肉,下次不要再被騙票嗎?你對你生活關心的議題,你有公民投票權嗎?你的在野能要求執政官官不得跟財團綁在一起嗎?很多項,我都得說,我不能。

 

法治,還成真相,法制化實踐轉型正義

雖然在於還原228真相未必能夠達成社會和解,但沒有真相,就永遠不能和解 ,還原真相是了解的第一步,所以真相還是必要條件,但是還是要有那個愛爾蘭人所說的另一個必要條件,愛,也就是包容才能達成和解,不然就變成是一次次的選舉操弄與傷口撕裂。誰講了操弄的話,誰在撕裂傷口,針對個人的批判,針對族群的分化,這下都變得很清楚。

 

一如Freddy所說

「公民的力量越強大,民主將越深化而健全,台灣的轉型正義才能越順利的實現。」

This is Freddy’s blog

http://blog.roodo.com/freddylim

http://spiritoftaiwan.com/ope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