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為因沒有捉出定義蟲,而誤植現任數學名師與未來作文名師的想法作出更正。


 先管後教


關於內服外用,對於國中數學,40%祖先庇佑(基因好不好)60%靠管教與教學(fifty/fifty),到了高中,比例就變成了50%祖先庇佑,50%靠管教與教學。管包含了對上課的專注力與回家的複習(要求學生對自我的duty),教是教學技巧之於學生的吸收力,所以這說明了一路上我一直很努力學習數學從來沒放棄,但在國中時至少有及格,到了高中就一直都沒辦法及格,因為even在國中管教60%的達成率9成,加上至少10%的基因,也剛好及格而已,而到了高中,自然就不及格了。這也說明了數學好的學生的成績,往往老師的effort比例低,只是可以拿來作口碑而已。但是重點呢,就是之於數學,50%~60%是事實上老師可以去運作的空間,所以不能以此推卸責任。


 *我更動了數學名師原始認定的資料比例(國中3/7,高中4/6,不然這樣會變成我的基因完全沒effort)


 Sales與教學技巧的政治正確


定義蟲:每項教學之上都有教學目標與哲學,所用都有一種傳遞的「方法」或「方式」但不一定有用有意識訓練後所作出的「技巧」,比如說大學教授念課文上課,你可以說他用很差的方法,但我覺得我沒有辦法說他是用了任何技巧,即使很差。


 我們都同意,最好而有產生有效學習的教學目標是啟發學習動機,教學技巧故然是達成啟發學習動機的要因之一,但是不應被過度澎脹,就像雖然許多產業都有行銷的特質,但是不應該說得無處沒業務不行,我最怕這種政治正確的傳教士,我們可以說「這樣的教學技巧太差(拿你的話來罵你,真惡劣)


 所以,對於教學作model化後量產,我犯了類比的錯誤,一,教學的過程不僅是量化生產;二,人不是notebook,即使方法一樣,也不會只有AT8OT1的機型。給他規範是給他責任感;給他技巧,是初學從中模仿的必經過程;而給他空間,必須base on 前面兩者,才更有意義與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