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來源:Discovery 「科學向前衝」中


介紹類昆蟲、動物機器人、HAL大力機器人


與小弟打籃球


 『之於運動,如果比跑得快,我們跑得比羚羊快嗎?如果比游得快,我們游得比海豚快嗎?如果比舉重,我們有比大象有力氣嗎?比跳高,我們根本跳不過跳蚤,我甚至說得誇張一點,比投籃,我們比得過機器嗎?它只要算好射程與施力,它是不會失誤的,那我們先天條件不如人的,去比賽有什意義,就算是強者,永遠還是會有被超越的一天。」小弟說:「可是機器不會過人,不會上籃。」』


 我想了解基於Discovery介紹的這兩個機器人的原理,有沒有可能發展出上籃過人機器人


 1.           過人


 大堡礁底的下出現了多腳海星來啃食大片珊瑚礁,於是科學家發明了星蟲機器人(Starbug)兼具蒐集海星數目的資料(因為要了解damage的程度)與注射葯物。不是學自然科學的我,自然對為什麼它可以蒐集海星數並且不會碰撞到珊瑚的原因感到好奇,她有兩組感應攝影機(sensor),一組朝上,一組朝下,朝下那組設定與珊瑚的安全距離,朝上那組依據多腳海星特殊的外形來紀錄,回來做比對分析後,加裝注射器把愛吃的多腳海星注藥)


 這樣的sensor是不是大多數人工智慧機器人最初步要要有東西?設定target後,對target產生正反應或負反應?


 策略方面,把進攻的所有可能的路線都寫進去程式,在warm up 十分鐘後,分析對手的肌力與反應力,機器人在最短的時間內計算這時要用正反應(強行上籃)還是負反應(過人)


 2.上籃


HAL(Hybrid Assistive Leg,這麼巧跟克拉克的挑釁(IBM的機器人同名?IBM的上個字母就是HAL)。日本筑波大學博士所發明的HAL大力機器人,穿上去就可以力大無窮。本來在報紙上看到時,覺得應該是唬爛的,但根據生理反饋與前饋原理,聽他的原理分析又好像很合理。這套衣服在關節處加強馬達,當力量需求時,皮膚會感應,大腦會傳出指令,神經再傳給肌肉,然後作用;當腦中力量需求時,皮膚感應到後,傳到計算機(只要電腦傳導的速度快於神經,就不會有lag的感覺),加強作用力的產生。


 不過這裡有一個CTWO以前就提出來過的bug,那便是人類的關節,HAL機器人充量只能算一套輔助的suit,目前也是base on人反應做反饋,當過人階段(策略計算)完成後,要有腦部暨皮膚指令傳達,才能反饋跳躍、運球、轉身等生理動作。


 所以問題在於:當機器人過人策略判斷階段完成後,機器人可以在不base on人類的腦、皮膚、神經傳導的指令下, 依照策略判斷做出想要的動作?可否自行simulate人類的肌肉關節運作?


 link反應與simulate動作


人類各種上籃或過人姿勢會運用到的肌肉部位甚至肌條的使用可以被分析窮盡,這沒問題,也可以依策略判斷指涉到應用肌肉的方式,這也沒問題,但是simulate動作的部份就有問題了,因為除非有一天,人類肌肉關節的巧妙的應用已經被破解,可以完全複製。


 基於以上推論會上籃過人的機器人有沒有可能產生呢?當然還是有可能,只是待關鍵技術的突破,(<<AI人工智慧>>裡都有做愛機器人了,這也是高度關節肌肉協調性的運用呢!),所以不是我在亂想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