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聽到人家講,代工廠沒有未來,百年後不會有人記得仁寶、廣達甚至是臺積電,


一句話就打死的時候,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是我太短視還是視眼狹窄,有時我會很想去找找有沒有資料可以評比這些走自由品牌的宏碁、華碩,日子真的比較好嗎?百年之後,我也不用工作了。


 記得以前讀過SonyPanasonicVHS的掌握form之爭,好像就是以前租錄影帶的大帶與小帶,小帶Sony因為掌握form而不share,最後還是給與vendors共享市場的Panasonic大帶給打敗了,現在有百年了嗎?Sony 還是比Panasonic 紅吧!


 還有上次教學生時看到一篇文章說,Kodak是同時是軟片與數位相機的form的創造者,這很不容易,因為這兩個是衝突的市場,它留名了,但是現在大家都買NikonSony的數位相機。


 上次看到一篇報導,批評三角貿易侵蝕了臺灣員工的薪資水平,講的就是像代工廠的產銷模式,臺灣接單、大陸生產、全球輸出。(其實連單早都是大陸接的了,臺灣做帳而已),但我卻一點也不同仇敵慨,即便那些裝機的機器手臂留在臺灣,我也看不出來對臺灣的產業有多大的幫助。


 我希望教育可以提昇勞工素質,而不是死做,某種程度,偉大的RD也可以說我們的工作是routine的死做,雖然我的腦筋還是有動,想著怎樣改善生產或是作帳流程,但是你的plan可不可行,大環境允不允許你的做這樣的改變,改變需要哪些條件,都是應該要考慮的。也許等我換了位置時,才會換腦袋吧!


 我現在是池塘裡的小青蛙,因為知道大海很遙遙,因為知道buffer在哪,沒準備好是不可以輕易出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