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的夢


 


「我的歷史與地理課本都白白的,這樣是不是我都沒有念過,這樣我要怎麼去考試啊?


「啊~原來考研究所不用念地理歷史,尤其是商科。」


 


這是我最近常夢見的夢


 


我念的歷史是從黃帝唐虞以來的中國王朝,一個已經消滅的歷史,而我也從來不念台灣史,就像不念滿清末代民國史一樣,總是傷痕累累、殘破不堪。


我念的地理是早就在中國廢掉的鐵路,即便青藏鐵路綿延開來,地形風景的奇觀壯闊早就與我毫不相關。


 


6年級生,準備過大學聯考的人,都有一段共同的回憶,馬關條約、隴海鐵路、三角函數、唐宋八大家、Robert Foster 的詩…我喜歡當初我念的這一切,不管我曾經懂不懂這些,它代表的是對遠景追求的美好,即使這些到後來被檢視是僵化的體制教育。畢竟,當回憶成了遙想的過去,這些沒有根的回憶早已被所謂愛台灣的口號代替。


 


再來,我也沒有機會念中國地理或是台灣的歷史,因為不想踏上去中國,也不想了解228的爭辯。


 


我會有機會唸臺灣的地理,隨著我的腳步可以自由地到臺灣各處;也會有機會念大陸的現代史,隨著接觸越來越多的大陸人。


 


雖然不會因“研究所不考,便放棄地理歷史,但我很確信的是,名目性拿來鬥爭的東西,再也不是我該念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