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變別人這件事情


 


基於為了一個人好,可不可以是理由去改變別人?


一個人能夠有多大的能耐去改變別人?


 


以前我曾經很不客氣的以“關心”的姿態,要一位大學室友不要整天以睡覺冥想來以激發創意之名,逃避現實問題之實,而是要多讀書、多建立database,這是基於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理,結果落得的下場是這個朋友一年沒跟我聯絡,不過,我想,我是最沒立場說這種話的人,因為,我也很少上課很少唸書,當我遇到問題也總是倒頭大睡,不是問題的當下者時,往往忘記問題本身的困難。


 


今天Molly跟我說當她寫文時,如果遇到很困難或看不懂,她會睡一下,有時在夢裡,有時醒來,答案就出來了,她說榮格有說過對夢有神秘通靈的解釋,他當然也會讀其他的文的通透,這點和我讀英文很像,在我不知道對照相關知識的前提下,我一定要逐字讀才稍有理解,但大多數都是沉沉地睡去,並且一覺不醒。


 


睡覺是一種逃避嗎?我的夢境常常有圖像、有故事,並且因為我記得而成為我文字的泉源,並且皮膚容光幻發、精神飽滿,如此,我應該為人們責備當我因現實困頓而回到我的溫暖小窩而感到罪惡嗎?


 


基於為了一個人好,可不可以是理由去改變別人?


「你有沒有問過自己,什麼是好?或是對方介不介意你涉入他的人生?」這是學會了尊重別人的人生?還是愈來愈冷酷的人,再也不在意別人的人生?


 


一個人能夠有多大的能耐去改變別人?


「你有沒有想過,是你真的能耐大還是對方弱或者有所求?」


改變別人是拿關心包裝自我的主觀,進而以改變別人達到自我的實踐嗎?還是在進退之間,你以為你占了上風,其實你暗地失守?


 


我很少想改變別人,但往往不知不覺中,成了別人計畫中的被改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